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发动机水冷系,大家帮忙啊!

我需要一些介绍水冷发动机冷却系的组成、水路啊之类的介绍,最好详细一点,能包括水冷系的优势啊,发展史之类的更好,越详细越好,最好能图文并茂,有这方面的资料的大大们,帮个忙吧~~
或者加我QQ:110509810。满意了会追加分!急急急!!!谢谢~~

水冷系的组成及水路(大循环,小循环)[图文]2007年05月05日 星期六 15:52  目前汽车发动机上采用的水冷系;大都是用水泵强制水(或冷却液)在冷却系中进行循环流动,故称为强制循环式水冷系。

  图7—1是强制循环式水冷却系示意图。它具有较完善的冷却调节,控制功能,当发动机冷车起动时,工作温度偏低,节温器4的主阀门关闭,副阀门开启,冷却水由水泵8进入分水管7,经水套6由上出水口通过节温器的副阀门直接流向水泵(不经散热器12),由水泵提高水压后再进入分水管,这称为水冷却系的小循环。发动机的温度会迅速升高,当水温升到353K(80度);以上时节温器的主阀门开启,副阀门关闭,水套中的冷却水由上出水口经节温器主阀门流向上贮水箱1,经散热器12冷却后进人下贮水箱10,从下水管被吸入水泵,提高压力,再泵入分水管7,这称为冷却系的大循环。冷却系还利用风扇3的强力抽吸,使空气从前向后高速通过散热器,如快水的散热能力。


强制循环式水冷却系示意图http://www.273.cn/AutoEpisteme/AutoEpisteme_text.asp?id=1144

  为提高水冷却强度,克服冷却中不的溢出和蒸发,目前汽车已多用封闭式泵循环水冷系统。

  图7—2是上海桑塔纳发动机的冷却系循环路线示意图。当发动机处于冷态或温度较低时,冷却液流经的路线为小循环。这样,冷却液不流经散热器。只有当冷却液的温度达到一定数值后,冷却液才进入大循环。这样,可减少发动机的升温时间,有效地降低能量损失和机件磨损。冷却的循环路线是由位于水泵下部的节温器控制的。当冷却液的温度达到-358K(85度)时,节温器阀门开启,冷却液开始流经散热器,进入大循环。当冷却液,温度达到378K(105度)时,节温器的阀门全部打开,加强了冷却液循环和散热能力,控制了冷却液温度的上升。



图为上海桑塔纳发动机的冷却系循环路线示意图转自:http://www.273.cn/AutoEpisteme/AutoEpisteme_text.asp?id=1144

水冷发动机的优势!(以摩托车为例)
⊙ 春风水冷摩托功率大、油耗低
   风冷发动机受结构限制,在热负荷最严重的燃烧室部位,难以得到均匀面有效的冷却,仅能采用较低的压缩比,限制所能发出的最大功率。而春风水冷发动机在燃烧室四周设置冷却水道,保证燃烧室壁面温度均匀适宜,即使采用较高的压缩比也不会产生爆震,因此,水冷发动机可以获得较高的燃烧效率,发动机功率大、油耗低。以春风水冷152MI发动机与风冷GY6发动机为例,两种发动机缸径和工作容积相同,压缩比分别为10.3:1和9.2:1,最大功率春风水冷152MI发动机比GY6大1KW,油耗低10%左右。

⊙ 春风水冷摩托噪声低
   风冷摩托车发动机气缸四周冷却不均匀,迎风侧温度低,另一侧温度高,为防止发动机工作中拉缸,必须采用较大的气缸与活塞的配缸间隙,间隙大机械噪声增加,加上散热片工作中振动噪声,冷却风扇和导流罩噪声风冷发动机噪声必然增大。春风水冷发动机气缸四周冷却均匀,可采用较小的配缸间隙,燃烧室和气缸四周有冷却液包围,冷却水套可以起到吸收和阻隔发动机燃烧噪声和机械噪声的作用。因此,我们说春风水冷摩托车是低噪声摩托车。

⊙ 春风水冷摩托车排放低,绿色环保
   欧盟、美国及我国近几年相继出台了对摩托车排放要求日益严格的规格,能否满足排放法规要求,已成为摩托车能否进入国内外市场的关键因素。春风书冷摩托通过优化燃烧室设计,压缩比选择、供油系匹配、二次进气及三元催化等技术,降低排放中各种有害成分的排放量,目前各种型号的春风水冷摩托车均可达到欧Ⅱ排放法规要求,并在开展研究工作,以在近期达到欧Ⅲ排放法规要求。

⊙ 春风水冷摩托可靠性好,寿命长
   摩托车发动机混合气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热量,燃烧室内燃气的最高温度可高大2000℃以上,必须通过冷却系统来降低零部件的工作温度,才能保证发动机的可靠性和耐久性。风冷发动机散热是由金属直接传递到空气中,其传热系数要比金属到水的传热系数小得多,所以风冷发动机的冷却效果要比水冷发动机差,且冷却不均匀,当风冷摩托车长时间在大负荷 工作,特别是低速爬长坡时,勿造成发动机零部件温度和机油温度过高,润滑不良,严重时会发生活塞环胶死、失效,活塞拉缸,缸盖开裂等事故。与风冷摩托车相比春风水冷摩托车具有冷却效果好,冷却均匀的优点,在各种使用条件下,均可保证活塞、活塞环、气缸、气缸盖及既有温度在正常工作允许的范围内,各零部件能在良好的润滑状态和温度下工作,从而保证发动机工作的可靠性,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首先汽车发动机必须在一定的温度下才能发挥最大效能或者说更好的工作。也就是85摄氏度--95摄氏度之间。
当启动一辆凉车时就要尽快的使发动机达到这一参数温度,这就应运而生了节温器,即当发动机未到达到这一特定温度时,节温器关闭,冷却水在发动机内循环,当温度到达这一温度时,节温器打开,冷却水进入冷却器(水箱),由从汽车前部吹入的或风扇吸入的冷空气将冷却水冷却。使发动机始终在规定的温度范围内运转。
要说优势那么就是此种方法简单实用并且便宜。缺点就是易出泄漏故障或出现受阻,并且使得汽车前部的设计受到局限,也就是必须要留出足够的面积来安放水箱。


因为冷却系并不是很好解释,所以先说这么多吧!图片书籍我有,可是我是在新西兰学的汽车工程,所以书是英文的。你要是真的需要我可以扫描给你。

我的E-mail 是beijingfengshi@yahoo.com.cn
有其他问题可以给我mail。
上一篇:如何区分国产宝马和进口宝马?
下一篇:世界上最快的车是哪辆.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