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什么中国的车的驾驶位置在左边,而其他国家的在右边?

左驾右驾从何而来?
110年前,“现代汽车之父”卡尔·奔驰发明汽车时,驾驶座是位于车身中央的。

早期右驾右行

依据人体工程学原理,90%以上的人习惯使用右手,为准确安全地使用排挡和刹车,设计师自然将驾驶座设定在右边。而早自马车时代,欧洲的人、车都有右行的习惯。汽车初问世时,车主绝大部分雇有司机,为方便司机为主人开门,早期汽车自然而然是右驾右行。

英国右驾左行

要想了解英国及其联邦成员国为何右驾左行,这还得翻开中古时期英国的“骑士决斗史”。以名誉为“第一生命”的英国骑士,上马决生死时,因右手持用武器,所以马匹必须靠左走,才能准确地刺杀对手。这样在不断地练习和对决中,骑士靠左行就成为习惯,久而久之,朝野蔚然成风。当骏马换成汽车时,现代英国骑士仍然沿袭右驾左行的传统,并带到了殖民地。

欧陆左驾右行

本世纪20年代,随着车祸的频繁发生,有的车厂经研究发现,若右驾又右行,遇到超车,会影响视线,于是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左驾右行的新车款;到了1927年,欧洲大陆达成“左驾驶座靠右行驶”的制式行车规则。英国基于保守的传统,仍然坚持“右驾座”的设计,但在“遵守交通安全”的共识下,首创道路中央分道标线,得以兼顾行车安全与“面子”。

美国左驾右行

美国在汲取欧洲车的优点后,孕育出讲求舒适与安全的“美式汽车文化”。使汽车普及化的福特T型车,则在“左驾右行”的流行架构中,扮演了方向盘的角色。1908年3月,福特推出了既便宜又耐用的车子,使“福特”的品牌占有全美50%的汽车市场。亨利·福特一直认为“左驾右行是最理想的行车方式”,因此T型车都是左驾的,北美大陆的公路规则,就如此定了下来。

中国的道路是靠右行驶,而其他国家是靠左行驶.

上一篇:丰田汽车公司2006年共销售了多少万台汽车
下一篇:美国汽车三巨头是指哪三家公司?都有什么产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