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手刹是用来驻车的还是用来紧急制动的呢?为什么

是用来紧急制动的

驻车的
用于驻车的!
在行车中,人们会经常使用行驶制动系统,而驻车制动系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手刹却不为人所重视。其实,对于汽车安全来说,手刹和行驶制动系统同样重要,由于手刹发生故障或使用不当而引起的事故屡见不鲜。

  事故一:

  上月某日,北京的张先生和几个朋友开车到海淀区上庄水库边看风景散心时,把奥拓汽车停在了水库岸边。正欣赏风景时,突然发现奥拓车正自行向水库里溜。因为水库岸边是水泥的斜坡,车越溜越快,等他们跑过去,车已经溜进了水里,没了影儿。他们这才想起,停车的时候没拉手刹。赶紧打电话报警,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并请来了大型吊车,经过约3小时的抢救,这辆私家车才“顺利”上岸,但已满身“伤痕累累”。

  分析:

  一时疏忽了手刹的作用,就让爱车“遇险”。有的车主没有养成停车拉手刹的习惯,又或者是只在上坡行车和停车时才拉手刹,但有的路段是很难判断是否倾斜的,因此建议车主长时间停车时一定要拉上手刹,而且最好不要把车停在斜坡上,以防手刹失灵发生意外。

  事故二:

  近日,在广州某住宅区。一辆无人驾驶的小汽车怀疑因停放时没有刹好车,从陡坡上高速滑下,将3名正上坡的居民撞倒,其中两人当场被撞死,一名小童被撞伤。据现场目击者称,该车司机将车停下离去不久,该车忽然从坡上滑动,随后高速滑下,高速滑下的小车撞了路边一棵小树后将一小孩撞伤,随后又将一名老伯及一名阿婆撞倒。撞人后,该车方向改变最后撞上了坡底位置的护墙才停下。

  分析:

  这位司机犯了三大错误,一是把车停放在斜坡路段;二是坡路停车时挂空挡;三是没确认手刹是否生效就离车。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车主自以为已经把手刹拉上了,但其实由于手刹失效或拉的位置未到其工作点而发生事故。据专业人士介绍,手刹的制动力一般为汽车后轴重量的1/5,其使用时有一个“安全行程”,拉手刹时听听棘轮的响声,5-7格之间是手刹正常的制动位置,不到5格的话,开车人有可能误认为手刹已经放下,从而有“拖刹”的可能。至于手刹因自身问题而失效,该人士介绍,手刹如果正常使用的话,其寿命跟刹车系统一样长。糊涂的司机行车时忘了松手刹,会快速地磨损手刹蹄片,这是令手刹寿命减少的最大原因。

上一篇:什么是车辆购置税?
下一篇:说说看 柴油机发生飞车怎么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