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怎样 别再把汽车节油误区当成“节油宝典”?

成都吕先生是一位有着27年驾龄的老司机,平时开车喜欢动脑筋并善于总结,因此对如何省油很有一套。下面的短文是他针对车友们的一些节油观念提出的不同看法,车友们不妨看看有没有借鉴的地方。




  每次和车友们见面,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节油,有的说驾驶习惯很重要,有的介绍节油产品有效果,还有的干脆建议平时少用车。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开车历史的老驾驶员,对他们关于节油的看法有些我很赞成,有些却不敢苟同,特别是对一些车友将来实践,感到不理解。因此,在这里我根据自己的经验,将平时车友们容易混淆和忽略的节油误区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误区一:标号高的汽油能省油


  有些人认为同等数量的汽油,标号高的比标号低的耐用,跑的里程更多,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汽油标号与其辛烷值有关,标号高的辛烷值也高,抗爆性就越好,适用的发动机压缩比也就高。因此,对同一辆车而言,只有使用与发动机压缩比相适应的标号汽油才最省油,使用过高或过低标号的汽油,结果都会适得其反。


  误区二:不预热可省油


  车辆首次启动时进行预热,对发动机的润滑、运行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不过,有些车主节油帐却算得很“精”:每次预热1-2分钟,少说也要花几角钱,一年下来多花一大笔。这种做法,尽管每次启动能少烧几角油钱,可由此造成对发动机的损害要比那点油钱多得多。特别是化油器发动机更需要预热过程,即便是电喷机,如果启动后就起步,由于缸体受热不均容易造成损害。


  误区三:迷信节油产品


  市面上的节油产品很多,而且都宣称节油效果不错,有的甚至能达到30-50%。仔细分析就发现这里面有“假”。如果真的有那么好的节油产品,估计汽车厂家早就用上这些技术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了。不过,目前市场上有些品牌节油产品还是有些效果,但价钱都相对较高,能不能省钱,还得花上几个月的时间比较、算帐后才能见分晓。


  误区四:不开空调省油


  目前正是高温季节,也是用空调的高峰期,油耗自燃也比平时多,这是事实。不过,并不是任何时候不开空调都省油。车速慢的时候,不开空调的确比开着省油,但是如果车速超过70公里/小时,由于开窗通风所产生的阻力要比关窗开空调废油得多。


  误区五:空挡滑行省油


  有些车主在车辆下坡或者减速时,习惯挂空挡滑行,觉得这样会更省油。这样作不仅违反交通法规,对于电喷车来说事实上也并不省油。由于大多数电喷发动机的控制系统具有减速减油或断油功能,所以电喷车高速带挡滑行时才会更省油,放空挡相反会更费油。


上一篇:汽车知识:什么样的事故车辆贬值的最多?
下一篇:新手开车紧张 倒车总撞墙到底应该怎么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