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行车应急绝招,你懂得吗?

汽车发生侧面相撞

  侧面相撞多发生在交叉路上。这种撞击若是发生在驾驶室部位,危险性很大。当发现这种险情时,应及时调转车头方位,让车身部位与来物相撞。如果发现侧面来物可能会对着驾驶员乘坐的部位撞击时,驾驶员应迅速往驾驶室另一侧移动,同时用手拉着方向盘,以便控制方向和借助方向盘稳住身体。如事先估计要发生撞击时,可立即顺车转向,努力争取使侧面相撞变成磨擦,以减少损坏的程度。

  汽车将发生迎面相撞时

  当无法避免与来车相撞时,应迅速判断可能撞击的方位不在驾驶员一侧或撞击力量较小时,驾驶员应用手臂支撑着方向盘,两腿向前蹬直,身体向后倾斜,以此形成与惯性相反的力,保持身体平衡,以免在车辆撞击的瞬间,头撞到前挡风玻璃上受伤。如果判断撞击的部位临近驾驶座位或撞击力量较大时,驾驶员应迅速地躲离方向盘,同时迅速将两腿抬起。因为车体相撞时,发动机部位和方向盘都会严重向后移位。

  汽车驶离路面时

  汽车行驶中由于某些原因离开路面而驶进路肩,这是非常危险的,出现这种情况时,千万不要看急制动或者急打方向盘驶回路面,以免造成滑溜甚至于翻车。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向前继续行驶一段距离,当车速慢到一定程度后,就可以完全控制住车辆,这时应尽量向左转,使轮胎紧紧地抓住路面并驶出路肩。

  车轮驶出路肩悬空

  行车中,一旦发生车轮驶出路肩、悬空停住车时,驾驶员应根据当时情况,选择既安全又不使车辆失去平衡的一侧车门脱离驾驶室。驾驶员离开驾驶室后,要仔细观察车辆的险情,并视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车辆有倾覆坠崖的危险,应用绳系住车身并拴在路边树木或桩上。如果路肩处坡度较缓,可使悬空车轮着地;如果悬空车轮下方很陡,可用一木杠或跳板,以路缘为去点,一头伸在悬轮下,一头用力压下,使悬空车轮驶出。

  车辆倾骑在路肩上

  当汽车两轮或一轮驶出路缘,使车身倾骑在路肩上时,驾驶员应从靠路面一侧的驾驶室门或其他安全门出来。必要时,将车厢内货物由路缘外侧的一面搬到靠路边的一侧,以增大路面上的轮胎压力,防止汽车因失去平衡而倾覆。当车身基本稳定后,用锹刨轮胎周围的泥土,使路面上的轮胎下沉。如果前后桥或传动轴触地,应同时刨挖触地处泥土,甚至使车身平衡并能驶到路边为止。在车身未平稳时,不可冒险开动车辆,以防发生翻车事故。

  总的来说,避免事故需要熟练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冷静的头脑。特别是最后一样,非常重要,冷静的分析情况才能采取最合适的处理方式。很经常的一种情况是:突然发现前面有情况(已经很近那种),第一反应就是急刹,这时候如果有ABS还好点,如果没有,最好的反应是放开刹车,控好方向盘,不然很容易撞车;时间往往很短,出不出事也就看一两秒的事情,我曾经在学车的时候,高速转一小弯,迎面一辆车来,那时我的脑袋一片空白,脚狂踩着刹车;结果还好,没撞到车,但却直直冲过马路,掉到对面的浅沟里面去,呵呵,教练也吓了一身冷汗。


上一篇:标致307AT怎样开才能省油?
下一篇:轿车外形有多少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