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汽车车身损失的确定 如何?

车辆的车身,尤其是轿车和客车的车身更是车辆的主体结构部分,在碰撞、刮擦和倾翻等交通事故或意外事故中,车身是受损最严重的部分,其车身覆盖件及其他构件会发生局部变形,严重时车架或整体式车身都会发生变形,使其形状和位置关系不能符合制造厂的技术规范,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影响到车身和汽车上其他总成的安装关系,使车辆不能正常行驶。因此,必须对其进行校正和修复,有些零部件和总成则需要更换。对于保险车辆,这笔费用需要保险人按保险合同的规定承担,这要求有相对准确的计算依据,必须正确地核定车






身的损伤情况。?

  车身由于事故遭受损伤后的修复工作,是一项工艺复杂且技术性很强的专业工作,事故车的定损应考虑到工艺的复杂性和技术性,因此,要求定损人员应熟悉汽车车身结构及车身修复工艺。?

  一、汽车车身的结构?

  现代汽车的车身特别是轿车车身,不仅是现代化的工业产品和先进的交通运输工具的载体,也可以称其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设计者和制造者为了降低轿车的自重,增加车身的整体刚度,大多采用了整体式承载结构,采用了大量的新材料、新结构和新工艺,这使得车身的修复工艺变得更加复杂。所以,为了保证准确的定损核价,为了保证因事故受损的车身能够修旧如新,保证车身的修理质量,不仅修理者,从事保险理赔的事故车辆定损人员也必须十分熟悉车身的材料和结构特点、生产工艺、车身造型、车身维修工艺及特点。?

  (一)汽车车身的分类及构成?

  1. 根据用途车身可以分为两大类:客车车身、货车车身。?

  ①客车车身依据车身的大小和特点又分为:小客车(轿车)车身、大客车车身。

  ②货车车身:货车车身通常由两部分组成,即驾驶室和货厢。?

  2. 车身按壳体结构型式可分为3种:?

  ①骨架式。壳体结构具有完整的骨架(构架),车身蒙皮板就固定在装配好的骨架上。?

  ②半骨架式。只有部分骨架,如单独的支柱、拱形梁、加固件等,这些骨架或直接相连或借蒙皮板相连。?

  ③壳体式。该结构车身没有骨架,全部利用蒙皮板连接时形成的加强筋代替骨架。中型及大型客车多采用骨架式车身,轿车和货车多采用壳体式车身。?

  3. 按车身受力的不同可分为3类:?

  ①非承载式车身。车身与车架用弹性元件连接,车身不承受汽车载荷。?

  ②半承载式车身。车身与车架系刚性连接,车身承受车架的一部分载荷。?

  ③承载式车身。承载式车身没有车架,发动机和底盘各部件都直接安装在车身上。承载式车身具有更轻的质量、更大的刚度和更低的高度,承载式车身是通过点焊将车身前部、车身底部、车身侧部和车身后部四大件焊接在一起,如图10?1所示。?

  4. 车身构成?

  (1)车身前部。车身前部一般为厢式结构,具有较强的刚性,用来安装布置发动机、前悬架、转向装置等部件。如图10?2所示。?

  车身前部配有后挡泥板、两侧挡泥围板、前侧梁、前横梁和散热器上支撑等刚性较高的骨架部分,这些部件组成长方形的发动机舱,在其外部覆盖有发动机罩、前挡泥板、平衡板、散热器隔栅等面板。?

3)车身侧部。车身侧部用以连接车身的底部、前部、后部和顶盖,并构成客厢的侧面。用前、中、后3根立柱和上下纵梁构成车门框,用以安装车门。如图10?4为车身侧部构成部件。由于车门面积的要求,车身侧面的刚性较弱。?










  图10?3车身底板构成



  图10?4车身侧部构成

  (4)车身后部。车身后部有两种结构型式,一种是把客厢和行李厢隔离开布置的三厢式,一种是客厢和行李厢一体式的旅行车型。车身后部主要由后侧板、后挡泥板、衬板、行李厢盖或背门形成行李厢舱。图10?5为车身后部构成。与车身前部相比,车身后部只有面板,而没有骨架部分,所以,其刚性比车身前部低得多。?

  上述四大件焊接在一起构成了车身壳体,车身壳体内部一般都设置隔音隔热和防振材料或涂层。车身除了这四大构件以外,还包括有:?

  车身外部装饰件。主要有:装饰条、车轮装饰罩、标志等,散热器面罩、保险杠等也具有明显的装饰作用。?



(a轿车型)



(b旅行车型)

  图10?5车身后部构成

  车身内部装饰件。包括仪表板、顶棚、侧壁内衬、车门内衬等。?

  车身附件。车身附件包括:车门锁、门铰链、玻璃升降器、各种密封件、扶手及辅助车身电器元件。为增加行车安全性,现代汽车上还配备有安全带、安全气囊及座椅头枕等。?

  (二)车身辅助装置?

  车辆发生碰撞事故,不仅会致使车身受损,同时会造成车身辅助装置及与车身连接部位的损伤。因此,要想准确认定车身遭受碰撞后造成的损失,不仅需熟悉车身结构知识,还应熟悉与车身相关的辅助装置。?

  1. 汽车车门及其附件?

  车门是车身上的重要部件之一。车门一般只有面板组成,没有骨架,刚性比较小,车门外面板的内侧设置有隔音隔热及防振材料,内、外板之间布置有玻璃升降装置。车门根据开启方式可以分为如下几种:?

  (1)顺开式和逆开式车门。顺开式和逆开式的差别在于车门铰链的布置,顺开式铰链在前,逆开式铰链在后。车门上都有门锁机构和限位装置,布置方便,结构简单。缺点是乘车人入座通道截面小。?

  (2)推拉式车门。车门上除了锁机构外,没有铰链,是靠车门内板前部上、下支承及后中部的移门转臂与车身连接起来,支承及转臂上一般都装置有滚轮或轴承。车门打开后,为了防止自动关门,在下导轨的后端部装有移门缓冲器。推拉式车门多应用在微型客车和轻型客车的中门上,优点是通道面积大。?

  (3)折叠式车门。多应用于城市公共汽车和大型客车上。车门多为单层面板及加强筋,折叠式车门结构简单。?

  (4)外摆式车门。现代豪华型大客车上多数都采用外摆式车门,车门用铰链连接在车身壳体的门框柱上。折叠式车门与外摆式车门都设计有电动或气动车门开启机构。所有车门和门框之间都采用橡胶密封条予以密封。?

  2. 风窗刮水和风窗洗涤设备?

  (1)风窗刮水器。风窗刮水器有电动和气动两种,布置在风挡玻璃盖板下面或车身前部后挡板前面。?

  (2)风窗洗涤装置。风窗洗涤装置由储液罐、洗涤泵、软管、喷嘴和控制装置组成,储液罐连同洗涤泵布置在车身前部的左侧或右侧。?

  3. 车身通风、取暖和空调装置?

  车身通风、取暖和空调装置有独立式和非独立式两种。非独立式多为整体式,布置在车身前部后挡板后面、驾驶室内仪表板下。独立式空调暖风装置多用在大型客车上,送风装置布置在车身顶部,制冷及制热装置布置在车身底部的一侧。?

  4. 座椅及安全带?

  座椅的结构和材料因车型的不同而有较大差异,布置在车身底部,为了安全和方便驾驶及乘坐,除具有一定强度外,座椅及靠背还具有前后、左右、上下调节装置。?

  为了在交通事故中保护驾、乘人员,避免或减少二次碰撞造成的伤害,车上设有安全带,安全带收紧及支撑机构布置在车身底板和车门中立柱上。?


上一篇:启亚SUV性能好吗?
下一篇:自驾出行如何防盗抢?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