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轿车种类怎样划分?

国内关于轿车车种的分类,可以说是众说纷纭,有A级车、B级车之说,有小排量、大排量之说,也有经济型轿车之说,还有高档车、豪华车之说。有的以排量为划分标准,排量越大档次越高,有的以售价为划分标准,价钱越高档次越高。

怎样才能有一个比较科学的划分标准呢?最近,中国汽车工业协
会召集专家研究修订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时,对各类轿车的划分标准,有一个界定说明。

  ■轿车分为五个档次

这一《指导目录》把轿车划分为五个档次:一是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轿车,二是中低档轿车,三是中档轿车,四是中高档轿车,五是高档轿车。

按照《指导目录》的界定说明,小排量轿车的标准是排量小于1升,长度小于3.6米,整备质量小于1000公斤的微型轿车,最高时速不小于120公里;中低档轿车的标准是排量小于1.5升,车长3.6-4.3米之间,最高时速不小于120公里;中档轿车车长4-4.6米,轴距2400-2600毫米,发动机排量在1.5-2升之间,整备质量1000-1300公斤之间。中高档轿车车长4.3-4.9米,轴距2500—2800毫米,发动机排量在1.8-3.0升之间,整备质量在1200-1500公斤之间。高档轿车车长4.7米以上,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3升左右,整备质量1400公斤以上,车辆装备先进                                                                    、豪华。

  ■划分标准借鉴汽车消费税

这一划分标准借鉴了今年4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的小汽车消费税。按照新的汽车消费税,乘用车(包括越野车)按排量大小分成六档税率。排量小于1.5升(含)的,税率为3%;1.5升以上至2.0升(含)的,税率为5%;2.0升以上至2.5升(含)的,税率为9%;2.5升以上至3.0升(含)的,税率为12%;3.0升以上至4.0升(含)的,税率为15%;4.0升以上的,税率为20%。

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轿车车种,1升以下的小排量轿车为数很少,只有奥拓和QQ 0.8升。1.5升以下的中低档轿车相对多一些,有吉利、华普的许多车型,奇瑞的QQ、旗云,飞度、羚羊、雨燕、波罗1.4升、上海通用五菱的SPARK、乐骋、以及南京菲亚特的派力奥等等。中档轿车是国内产销最大的一个车种,车型也最多。中高档和高档轿车主要是合资企业生产的洋品牌和原装进口车。

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国家鼓励发展节能、安全、环保的小排量轿车和中低档轿车。这两档轿车的消费税也最低,只有3%。目前这两档轿车是进入家庭的主流车型,量大面广,自主品牌占有较大优势。但也存在着技术水平不高、动力性较差、排放水平低、安全性能不高的问题。

中档轿车、中高档轿车和高档轿车占主流地位的是合资企业生产的国外著名品牌,自主品牌所占比例很低。从发展趋势来看,目前国内对中高档以上轿车的研发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实现全面独立自主研发的能力。但在中档轿车领域,是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的重点车型之一,经过几年努力,中档自主品牌轿车可以达到接近国际同类车种的水平,成为扩大汽车内需和出口的重要来源。据《北京参考》

轿车一般按排量来划分.<1L,1-1.5L,1.5-2L,2-2.5L,2.5-3L,>3L

上一篇:警惕汽车维修黑店使用各种阴招 是什么?
下一篇:怎样寻找汽车电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