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怎样 解读汽车安全带及安全气囊?

精品购物指南


  最近,随着国内各大轿车厂家纷纷组织撞车试验,汽车的安全性又一次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门话题,ABS、气囊、安全舱结构等装置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时髦名词,似乎只有配上这些装置的汽车才上档次。其实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对人们安全起最主要保障作用的却是我们最常见的安全装置——安全带。

  最初的汽车安全带是瑞典人发明的,自本世纪40年代别克轿车将安全带作为标准配置
后,美国将安装和使用安全带确定为强制性的联邦法规,由此开始了安全带的大规模普及。当时的安全带仅仅是简单的两点式腰部约束,其约束的松紧程度完全由驾驶者自己调节。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安全带逐渐走向成熟,现在的安全带均由强度极大的合成纤维制成,带有自锁功能的卷收器,采用对驾、乘人员的肩部和腰部同时实现约束的三点式设计。系上安全带后,卷收器自动将其拉紧,当车辆万一出现紧急制动、正面碰撞或发生翻滚时,乘员会使安全带受到快速而猛烈的拉伸,此刻卷收器的自锁功能可在瞬间卡住安全带,使乘员紧贴座椅,避免摔出车外或碰撞受伤。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又研制出安全带的辅助设施——安全气囊。其工作的原理是当车辆发生碰撞时,控制模块快速对信号做出处理,确认发生碰撞的严重程度已超出安全带的保护能力,便迅速释放气囊,使乘员的头、胸部直接与较为柔软有弹性的气囊接触,从而通过气囊的缓冲作用减轻乘员的伤害。后来,沃而沃汽车公司又研制出防侧撞气囊,使气囊的种类逐渐完善。不过这里要着重提醒大家的是,在不系安全带的状况下,安全气囊不但不能对乘员起到防护作用,还会对乘员有严重的杀伤力。安全气囊的爆发力是惊人的,足以击断驾驶者的颈椎!

  根据有关机构统计,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车祸中,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挽救约45%的生命;如果同时使用安全气囊,这一比例将上升到60%。

  所以当您驾车时一定别忘了系上安全带。逸文


上一篇:如何 从参数看汽车发动机的指标?
下一篇:] 汽车的十种类型 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