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93#、97#汽油的定义?

汽油——以研究法辛烷值划分牌号,如:90号汽油即研究法辛烷值不低于(等于大于)90。掌握了划分的方法,就可解决一些遇到的问题,例如GB17930-1999《车用无铅汽油》中只有90号、93号、95号的标准,但我们由定义可推出97号汽油的辛烷值应不低于97。 辛烷值 辛烷值是用来表示点燃式发动机燃料抗爆性能(抗爆性是指汽油燃烧时不致发生爆震的性能)的一个约定数值。它是在规定条件下的标准发动机试验中,通过和标准燃料进行比较来测定。采用和被测定燃料具有相同的抗爆性的标准燃料中的异辛烷(2,2,4-三甲基戊烷)的体积百分数表示。 辛烷值是车用汽油最重要的质量指标,它是一个国家炼油工业水平和车辆设计水平的综合反映。通常使用一种可变压缩比的实验单缸试验机来评定汽油的辛烷值,这种试验机称为辛烷值机。在辛烷值机测定汽油辛烷值,必须先掺配标准燃料,标准燃料用两种抗爆性能相差悬殊的烷烃掺合而成。一种是抗爆性优良的异辛烷(2,2,4-三甲基戊烷),其辛烷值定为100;另一种是抗爆性低劣的正庚烷,其辛烷值定为0;将两者以不同的体积比例掺合就可以得到辛烷值由0~100的各种标准燃料。 (1)马达法辛烷值 马达法辛烷值是表示发动机在900r/min的转速下运转时,汽油的抗爆性能。测定是在较高的混合气温度(一般加热至149℃)下进行的。用马达法测得的辛烷值,代表车辆的重负荷条件下高速行驶或高速长途行驶时汽油的抗爆性能。(2)研究法辛烷值 研究法辛烷值是表示发动机在600r/min的转速下运转时汽油的抗爆性能。测定研究法辛烷值所用的试验机基本上和马达法相同,试验是在较低的混合气温度(一般不加热)下进行的。用研究法测得的辛烷值代表车辆在常有加速的情况下低速行驶时汽油的抗爆性能,美国和西欧国家多采用研究法,优质汽油研究法辛烷值一般为96~100,普通汽油为90~95。当汽车使用了标号偏低的车用汽油,车用汽油的抗爆性不够,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易使发动机产生爆震(俗称敲缸),功率下降,油耗增大。用户在高压缩比发动机上使用低标号汽油还会造成发动机气缸和油嘴积炭增加,使汽车的故障率和维修次数提高。由于发动机内油品燃烧不充分,使尾气排放劣化,加剧了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能够提高汽油抗爆性能的添加剂,叫做抗爆剂,常用烷基铅作抗爆剂,如四乙基铅、四甲基铅等。由于四乙基铅等有剧毒,汽车排气给环境造成的危害越来越严重,现已限制向汽油内加入铅,实现无铅化。目前国内汽油辛烷值测定机大多使用ASTM-CFR试验机。

油中所含的水分多少~
最近几年,97#汽油开始在国内市场广泛出现。一些车友对汽油的使用也陷入了一种误区,就是热衷于使用高标号的汽油。甚至一些车友把汽油的标号看成是油品纯净度和质量的标准。这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危险的。其实汽油标号的高低只是表示汽油辛烷值的大小,绝不能把标号与纯净度和质量混为一谈。
从目前国内市场的油品状况来看,很多97#汽油其实是在90#的汽油中加入了异辛烷、异丙苯、烷基苯等添加剂以及MTBE抗爆剂而来的,并不是在生产过程中提高催化裂解、二次重整等加工工艺而来的。97#油的售价高,利润大,滋长了一些企业滥用添加剂的风气。他们不择手段地提高汽油的辛烷值,全然不顾油品在其他方面的综合使用状况,这造成了相当一部分97#汽油容易造成发动机积碳,甚至机件被腐蚀的情况。目前这些现象较多地出现在一些进口高档汽车以及POLO、派力奥和西耶那最近新出品的手自一体Speedgear系列等压缩比超高的车型身上。
相对而言,国内90#和93#汽油的加工工艺是比较过关的,而且售价相对较低,利润相对没那么丰厚,因此较少有企业在90#和93#汽油上动手脚。而在另一个方面,由于90#汽油已经普及多年,绝大多数90#汽油的储运工具和加油站油缸也都使用了多年,在储运工具和加油站油缸中积淀的杂质越来越多,这造成了90#汽油的质量问题主要体现在杂质方面。而93#汽油只开始大面积推广了两年多,多数加油站的93#油缸还都比较干净。因此,相对而言,93#汽油最为可靠。
汽油是按辛烷值的高低以标号来区分的,辛烷值是表示汽油抗爆性的指标。常用的辛烷值测定方法有两种:马达法和研究法,两种方法测出的数值是不一样的。我国采用研究法测定的数值,93号汽油表示它的辛烷值不低于93#,余此类推。发动机根据压缩比的不同选用不同标号的汽油,如果高压缩比的发动机使用不适合的低标号的汽油,就会产生爆震。

上一篇:健康的标志有哪些?
下一篇:高温行车对车辆性能的影响 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