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自驾游发生意外怎么办?

长假来临,自驾游爱好者们早已定好了出行的路线和活动内容,万事俱备,只等假期来到。但在出行过程中,有时也会遇到意外情况,特别是遇到交通事故的时候,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进行自我保护,最大程度地降低伤害,是每个驾驶员和乘车人都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为此记者特地联系了浙江浙安机动车驾驶员俱乐部负责道路安全教育的工作人员,他们给出了车主在交通事故时自我救护的建议。








  刹车失灵:不能盲目跳车

  车辆在行驶中一旦刹车失灵,乘车人绝不能盲目跳车。因为司机会减挡降低车速,如减挡失败,必要时可利用路边的沙泥堆、草堆、路沟、树林、岩石等障碍物给车辆阻力而停车,司机应将车辆开到靠近山体的一边去,必要时用车体侧面与山体刮撞,所以,乘车人应该抓紧车内的固定物,以减轻对人体的伤害。

  高速爆胎:平缓点刹让车辆减速

  因此,无论遇到哪个轮胎爆胎,都不能惊慌,更不能急踩、猛踩刹车,要紧紧拉住方向盘,保持车辆的直线行驶,平缓点刹,让车辆减速,然后控制车辆慢慢向道路右侧靠边停车。

  爆胎是可以预防的,如平时要加强对轮胎的维护保养,保持车辆轮胎的气压在标准的范围内,杜绝轮胎低气压行驶和超速行驶。

  即将追尾:ABS技术规避

  当前后两车间的距离小于后车的紧急刹车时的惯性距离时,后车可打方向绕避前车,而不是眼睁睁地望着车子撞上绝路。没有ABS功能的车可采用人工ABS技术,即紧急刹车后,由于车轮子抱死,方向盘失去了导向功能,眼看就要撞上去的危险时刻果断松掉刹车,恢复车轮滚动,打方向,作紧急避险。但这样做难度不小,需要冷静和一定的驾驶经验。

  意外失火:破窗脱身打滚灭火

  行车途中汽车突然起火,驾驶员应立即熄火、切断油和电源,关闭百叶窗和点火开关后,立即设法组织车内人员离开车体。若因车辆碰撞变形、车门无法打开时,可从前后挡风玻璃或车窗处脱身。

  当人身已经着火时,应采取向水源处滚动的姿势,边滚动边脱去身上的衣服,注意保护好露在外面的皮肤和头发。不要张嘴深呼吸或高声呼喊,以免烟火灼伤上呼吸道。离开汽车后,不要着急脱掉粘在烧伤皮肤上的衣服,大面积的烧伤可用干净的布单或毛巾包扎,如有可能尽量多喝水或饮料。与此同时,没受伤的人员要尽快用灭火器、沙土、衣物或篷布蒙盖,使车辆灭火,但切忌用水扑救。(见习记者 吕卫星)


上一篇:给初次自驾出游的朋友提个醒?有哪些提醒?
下一篇:自驾出行如何防盗抢?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