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人与车的关系:应该车让人还是应该人让车?

人与车的关系:应该车让人还是应该人让车


--------------------------------------------------------------------------------

来源:163数码港 [2003-3-31]
[123]
有一次在上海坐出租车去虹桥机场,一路上只听见司机在一个劲儿地埋怨,他一不怨道路,二不怨警察,三不怨别的车辆,更不怨我这个去机场的长差头乘客,他是在不断责怪那些穿马路的行人。不过有一句话我听了很不以为然。他说:“人家国外都是行人让车的,而我们这里都是开车的不断让行人。”引发他这句话的事实我知道是行人的交通陋习——乱穿马路。至于说“国外是人让车”,那正好说反了。欧洲国家(至少是我到过的欧洲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车让人的。一个人驾驶着一辆车,就好比是一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而行人则是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如果士兵不让老百姓,那老百姓只有死的份儿。在德国、荷兰、法国、奥地利、卢森堡、瑞士、比利时、挪威……开车人是绝对礼让行人的。这一点,凡是去过欧洲国家的人大概是不会有异议的。


人与车的关系主要发生在两个地方,一是交叉路口,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国家,在交叉路口不可能对每个方向都设红绿灯指示,大多数的路口都按传统规定:机动车无论遇红灯还是绿地均可以右转弯,遇绿灯可以左转弯,在这时候,人与车就会遭遇,因为当与行人平行的机动车遇绿灯时,人行横道正好也是绿灯,按说行人通过是绝对安全的。在欧洲,右转弯的司机和对面来的左转弯的司机便放慢速度,并特别注意人行横道上的行人,当你将行未行犹豫着的时候,司机总是向你摆摆手,示意让你先过。必须承认,这一点在我国做得相当不好,作为司机,喜欢跟行人抢,一副机动车优先的脸孔;作为行人,在红灯时还要抢过人行横道,从而堵住横向车辆。人与车发生关系的第二个地方是车辆较少和较窄的马路上,在很多欧洲国家,这些地方往往没有红绿灯,这时司机加倍注意行人,决不和行人抢行。

“抢”在交通行为中是最要不得的,早就亮红灯了,车还要抢着过,红黄灯刚亮就抢着过,有的只是估计快要亮红黄灯了就抢着过。行人也有同样的毛病,人行横道上已是红灯还要继续过,弄得横向车辆只好停下来,更有甚者:红灯时照样见缝插针过。还有,碰到红灯,许多自行车不爱停在停车线以内,而非要挤到人行横道的前一根线上,且横向摆开阵势,有时甚至占据了大部分马路,弄得行人无法走路,又常使横行的机动车很难拉出左转弯的半径。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的道路没有人家发达。其实,欧洲也不尽是宽敞大道。记得那天我们坐车从挪威的奥斯陆到约维克去,这条路大概有180公里长,路并不很宽,来去共3股道,根据不同路段的不同车流量,一会儿去的方向两股道,来的方向一股道;一会儿又变成去的方向一股道,来的方向两股道。鲍尔先生说,这种筑路方式在北欧较为普遍,如瑞典、芬兰等都是这样,既经济又实用,交通却照样畅通。

还是应该人让车
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上要车让人.
在国道和高速公路上一定是人让车了.
车让人,.让出的是一份安全.
人让车,让出的是一个礼貌.

上一篇:少喝油 多跑路 私家车省油秘笈 是什么?
下一篇:驾驶者的关注:国外停车难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