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九项基本的安全驾驶注意点 是什么?

题为基本,表示这些观念其实在驾校或多或少都有接触过,只是上路日久而遗忘了的好习惯。

邋邋1. 正确的驾驶姿势:过于靠近方向盘,或者椅背过于倾斜,都是不好的。前者若是意外发生时,可能因为缓冲距离不够,撞击到方向盘,或是下肢撞击到中控台下缘;后者因为下肢伸直,没有弯曲,撞击的力道没有任何分散的空间,而且此时视野不良,对行车也是不利。一般而言,正确的驾驶姿势,是当背部靠住椅背时,手腕关节部份恰好可接触方向盘上缘,而踏油门到底时膝盖仍可弯曲为准。

邋邋2. 安全带上肩:肩带经过锁骨,腰带经过髋骨,松紧适中,安全带不扭曲,是最基本的原则。但是大多数人的问题还是在于不绑安全带,请想想黛安娜王妃吧!为何她命丧黄泉,但坐她隔壁的先生却仍健在?

邋邋3. 双手打方向盘,让方向盘的转向灵活度保持在最佳状态:在今日车种多半配有气囊的趋势来说,双手放在3点与9点方向不但可以满足上述要求,而且也最能避免气囊爆开时的伤害。其他不良习惯如反扣向盘内缘,将造成紧急时回打不易,应避免之。

邋邋4. 切车道与转弯时,务必先确认死角处有无车辆,尤其是B柱旁与A柱的45度角方向,切忌一次直接切两个车道以上,或是任意靠边停车。并且养成提前至少20公尺打方向灯的习惯,如此则双方安全同时也不会让后方车辆感到不悦,因为驾驶人心平气和降低的交通事故比例,应是无法衡量的吧!

邋邋5. 跟车时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与车速:驾驶手册上的安全距离多半过于理想化,所谓"适当"得靠您平心来衡量;车速过快或过慢都不安全,维持与大多数的车子相同的车速才是上策。

邋邋6. 妥善利用刹车:如下陡坡时利用低档位减速,先减速完成后再转弯,不仅安全而且避免乘员的不适感。至于ABS的使用则是“养兵千日”的技能,建议找个安全空地,好好体会一下其刹车的特殊感受,以免意外来临时无法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邋邋7. 用免持听筒打手机:虽然政府大声疾呼,但还是有许多人单手打电话,单手开车,转弯时亦然。通常这类车子的动态都会让别人有一种心不在焉的感受,可知其实驾驶人已经无法同时兼顾二者,影响安全的程度可想而知。

邋邋8. 阴雨天或天暗、天黑时开灯及正确使用远/近光灯:请记得一件事,开灯是让别人看见你的存在,不只是让自己看路而已。只开小灯或是没开灯对安全造成的妨害,实在是比几颗灯泡的价值高得多。在无路灯设置的路段,可以使用远光灯来提供较广范围的照明,不过遇到会车时可别忘记切回近光。若是遇到大雾,除了降低车速、打开雾灯外,也应使用近光灯来提供较好的地面照明。

邋邋9. 其他如酒后开车、睡眠不足时开车或是闯红灯都是不良的驾驶习惯,其危险程度与造成的伤害之高,不言可喻。


上一篇:驾驶者的关注:国外停车难吗?
下一篇:女士驾车备忘录 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