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何 感知能力影响行车安全?

道路的感知能力对道路的感知能力是指驾驶员在各种道路上行驶时,对影响行车安全的道路状况的识别能力。

  对道路的感知包括:

  (1)路面感知,如承重力、附着力、平整度等,有了这种感知才能判断汽车能否安全通过而不出现轮胎下陷、车体倾斜等事故;

  (2)净空感知,如路面宽度、净空高度等,有了这种感知,才能安全地交会车辆厢通过隧道、涵洞、横穿线等地段;

  (3)盲区感知,如对弯道、坡道、支路、障碍物等视线不及位置情况的预见,有了这种感知能力,才能应付在弯道、坡顶后面出现的情况;

  (4)方向感知,如方向突变时道路走向、支路数量等,有了这种感知,才不会在交叉路口出现转弯速度过快、过急等危及安全的情况。因此,驾驶员对道路要注意观察和判断,克服粗心大意,谨慎驾驶,不断地提高对道路的感知的能力,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通信息的感知能力对交通信息的感知能力是指驾驶员观察、了解、掌握道路上车辆、行人的活动规律,以及对影响安全行车的交通环境等因素的感知能力。

  道路上的交通信息虽然是千变万化的,但是都有一定的特点和规律,如在行车中韶较早察觉、有充分时间和空间处理的早期信息;某个征兆预示着的后面的预警信息;突然出现的危险情况造成的突显信息;路面病害、车况、气候造成的潜伏信息等。当驾驶员头脑中有了对这些信息的感知,就能针对不同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与处理,才能预防盲目行车和减少事故苗头。操控车辆的感知能力对车辆操纵控制的感知能力是指驾驶员在行车中正确操纵车辆时,肌体动作协调以及对所驾车钢反馈信息的感知能力。

  对车辆操纵控制饷感知与驾驶员的生理条件、技术水平、驾车经验有关。技术水平高、驾车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在行车中能够根据各种诸如路面条件、交通环境、车辆技术状况等信息,准确控制好行车速度、跟车距离等。只有具备了这种能力,才能对车辆操纵自如,在关键时刻做到化险为夷。

  驾驶员清楚地认识了上述六种感知能力对行车安全的影响,并有计划、有目的地在驾车实践中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才能有效提高驾驶素质,保证行车安全。

感知能力影响行车安全

上一篇:慢车躲人五要诀 是什么?
下一篇:行车如何防错觉——颜色、距离、光线、弯度?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