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在高温天气下如何做到行车安全?

目前正值炎热的夏季,给行车带来许多不利条件,其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发动机机体容易过热;制动液在高温环境中易蒸发汽化,在制动管路中形成气阻,制动蹄片也容易烧蚀,造成制动失灵;机油黏度下降,抗氧化性变差,造成润滑不良;燃油(特别是汽油)蒸发越快,越容易在油路中形成气阻;蓄电池电解液中的水分蒸发快,液面下降快,造成蓄电池“亏水”而早期损坏;由于轮胎内的气压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容易产生爆胎事故;另外,夏季机车轮胎内的气压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发动机因过热而产生爆燃,容易产生爆胎事故。

邋邋为了防止上述问题影响安全行车,在行驶中要随时注意车辆制动效能。高温下制动皮碗会因高温而膨胀变形,造成制动失控。尤其是在下长坡、陡坡时,要充分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好车速,避免频繁、连续使用制动,严禁空挡滑行。可能的情况下,途中可作短时间的休息,以便集中精力;夏季柏油路面曝晒易产生“虚光”,需要仔细辨别,正确判断,并把车辆尽可能放置于阴凉下,避免直接在阳光下曝晒,造成车辆老化和车内温度过高;夏季夜间行驶,要注意道路两侧及路堤、桥上乘凉的休息人员,谨防发生伤人事故;墨镜的暗色能延迟眼睛把映像送往大脑的时间,这种视觉延迟又造成速度感觉失真,特别是汽车以80公里的时速前进时,过深的墨镜会把对情况的反应延长100毫秒,也要特别留心。

邋邋夏季开车前最好打开车门或摇下车窗,让空气流通后再上路,并用冷水朝引擎散热器处喷洒三至五分钟,可加强冷气效果。还可购买冷却喷剂,开车前喷洒以达空气冷却效果,开启冷气调小风扇,且将冷气口调向车顶送风,停车时以湿毛巾盖仪表板上方,在玻璃窗上加装隔热纸、遮阳帘、板,也可起到阻隔阳光直接照射的作用。

邋邋夏季行车注意电瓶亏电,及时对电瓶进行维护。因为在炎热的夏季,频繁的启动会加大电瓶用电量,从而使电瓶负担加重,放电量增大。因此应对电瓶定期检查清除电瓶接线柱的氧化物,该氧化物会增加连接部位的阻值,导致电流降低,使马达不转或转动无力。简单的办法是先用热水冲洗电瓶极桩,因氧化物成份较容易溶解于水,凉水也可使用,但溶解时间较长。另一种方法是将电瓶桩拆下,用砂纸将氧化物擦净,再重新安装牢固。最后用固体润滑脂(黄油)将其封住,以避免氧化。

邋邋出车前,要特别查看低、高压电路是否短路、漏电、松动;检查化油器是否回火、油路是否漏油、排气管是否放炮,如有问题,应立即检修;保持蓄电池通气孔畅通也很重要;还要注意,由于天气干燥、气温偏高,车上一定不要带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车内抽烟。同时车内要配备有效的灭火器械。若真发现汽车失火,马上停车熄火切断油源,关闭油箱开关和百叶窗,并立即离开车厢。必须做好油箱防火防爆工作,在灭火的同时,必须驶至安全区域。

邋邋高温季节车胎温度较高,禁止使用浇水降温,防止冷热对车胎的影响,延长车胎使用寿命。经常检查各轮胎气压,随时观察轮胎外观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上一篇:春天驾车如何预防“犯困”?
下一篇:开车 如何观察侧方情况?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