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行车中防 横穿 道路事故技巧 有哪些?

车辆临近"横穿"道路,其危险性是人所共知的,如与突如其来的行人或非机动车、人交叉相撞,常常是由于驾驶员措手不及的结果。一些刚刚担任车辆驾驶工作的年轻驾驶员,往往谈到"横穿"道路时便感到"头痛"。在此,就"横穿"问题能否找出一点规律,抓住其特点,采取相应的措施,以防患于未然呢?以下作简单介绍:



  比如,有些城市的街道分道设施,包括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往往利用种植"分道树"分道,而分道树对行人、自行车的横穿没有多大阻挡作用,而且树干、树丛形成屏障,使驾驶员对车道以外情况的观察和横过道路行人、对机动车往来的观察,均受到影响和限制,此时,驾驶员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适当减速,非禁止鸣号地段,要鸣号,且在对面无来车情况下,不宜过于靠边行驶,并尽量利用树木空隙向外观察,如发现有人或非机动车道有障碍和非机动车拥挤时,就可能有行人横穿或自行车突然窜入机动车道,就要随时做好避让或停车的准备。



  再如,驶过在街道上停放的车辆或驶过与对面停放的车 辆,特别是停放的公共汽车时,由于车辆遮挡的视距差,两车 间距又很小,两车临近平齐时,一旦有行人横穿,其危险性很 大。此时,一要尽量从前车下部等处的一切空隙,观察有无行 人或自行车向街道中走动;二要减速鸣号,当驶近前车平齐时 须高度提防,做好可能发生横穿的停车避让准备。



  又如,公路旁有小孩在玩耍,由于他们没有交通安全知 识,对他们一要注意动态;二要鸣号、减速;三对面没有来车和 没有障碍物情况下侧距要尽量大一些,如遇到有来车时,更要 提高警惕,切不可冒然驶过。

  

  诸如此类容易发生"横穿"的还有,道路两旁有人互相呼 喊、招手;路旁系热闹区;下雨天路面积水或土路刮风有尘埃;建筑物及路边有堆积物遮挡视线;行驶方向左侧有叉路口,同 方向有自行车行驶;公路上有农民晒粮打场;有大人急忙横过 街道而后边尾随有小孩;通过山区、乡村的小集市……



  如以上诸种情况,之所以可能发生车辆临近横穿,其根本 原因中欲横过道路者没有想到也未看见车辆临近驶来,为此, 驾驶员要抓住这一特点,对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动态,要仔 细观察随时做好准备,如夜间可用明暗灯光示意,对那些执意 不让者要主动避让,切不可怄气,冒险抢行。牢固树立起人民 驾驶员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思想,对车辆临近横穿就 会避免事故发生,从而提高行车安全。


上一篇:行车应急绝招,你懂得吗?
下一篇:磨合期驾驶要注意 影响寿命10大弊病 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