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何 感知能力影响行车安全?

所谓感知能力,即驾驶员通过感知器宫对外部客观事物的要素及特性在头脑中所做出的反映,是人的感、知觉系统对事物做出的综合判断。对一个驾驶员而言,感知能力的强弱与其感觉灵敏度、驾车经历、行车经验等因素有关,对行车安全是十分重要的,是安全行车的认识基础。大量的统计资料表明,因驾驶员的感知错误造成的交通事故大约占40%。其中有以下六种感知能力对安全行车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车体的感知能力对车体的感知能力是指驾驶员坐在驾驶室里对所驾车辆的长度、宽度、高度、离地间隙、前后轮距、轮胎位置以及车的轮廓在头脑的具体反应的能力。



  对车体的感知包括车辆处在静止和运动两种状态的感知。通常人对车处于静止状态时的感知要比处于运动状态时的感知准确一些。在行车中,具备了对车体感知,尤其是对车辆处于运动状态时的感知,就能准确估计汽车在每一运动状态时所处的空间位置,正确选择安全通过的空间,以免待车中出现车体或货物与外界障碍物相刮碰,从而达到安全行车的目的。在实际的驾驶中,这种感知往往被一些粗心或者是缺乏经验的驾驶员所忽视,造成会、超车刮擦,转弯时掉轮、车体刮擦,通过桥洞、隧道时车顶与其相刮碰等交通事故。车速的感知能力对车速的感知能力是指驾驶员能否正确判断所驾车辆和周围其它车辆的行驶速度的能力。



  对车速的感知能力,因驾驶员的心理素质、驾车经验等不同而异,而且同一驾驶员随着车速的改变,其感知能力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低速时驾驶员的视野较宽,对所观察到道路两侧的目标看得比较清,对目标的动向和距自己所驾车的距离以及所驾车的车速估计比较准确;高速行驶时,驾驶员注视远方,速度越快注视点越远,视野就越窄,此外高速行车还会使驾驶员的动视力下降。所以,驾驶员会因高速驾驶对道路两侧的目标观察不清,对车速判断不准,易导致处理不当造成事故,特别是在一般道路行驶时更为突出。因此,驾驶员要根据、、自己对车速感知能力的高低,选择恰当的会车、超车的时机、地点和跟车的速度等。



  车距的感知能力对车距的感知能力,是指驾驶员在车辆运行中能够准确地预测到所驾车与其他车辆及行人之间保持安全间距的能力。



  驾驶员对安全车距的感知主要是依靠视觉系统提供的信息来完成的,通过双眼视差感知物体的相对距离。试验表明,驾驶员判断的车间距往往比实际要小,随着车速的提高,判断的误差不断增大,发生碰撞事故多是由于距离判断错误所致。所以,驾驶员如果没有良好的对安全车距的感知能力,就不能准确估计所驾车与其他车辆、行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安全距离的预测不准,会造成车辆追尾或超车时机不当,发生车辆刮碰等交通事故。

所谓感知能力,即驾驶员通过感知器官对外部客观事物的要素及特性在头脑中所做出的反映,是人的感、知觉系统对事物做出的综合判断。对一个驾驶员而言,感知能力的强弱与其感觉灵敏度、驾车经历、行车经验等因素有关,对行车安全是十分重要的,是安全行车的认识基础。大量的统计资料表明,因驾驶员的感知错误造成的交通事故大约占40%。其中有以下六种感知能力对安全行车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对车体的感知能力是指驾驶员坐在驾驶室里对所驾车辆的长度、宽度、高度、离地间隙、前后轮距、轮胎位置以及车的轮廓在头脑的具体反应的能力。

  对车体的感知包括车辆处在静止和运动两种状态的感知。通常人对车处于静止状态时的感知要比处于运动状态时的感知准确一些。在行车中,具备了对车体感知,尤其是对车辆处于运动状态时的感知,就能准确估计汽车在每一运动状态时所处的空间位置,正确选择安全通过的空间,以免待车中出现车体或货物与外界障碍物相刮碰,从而达到安全行车的目的。

  车速的感知能力。对车速的感知能力是指驾驶员能否正确判断所驾车辆和周围其它车辆的行驶速度的能力。

  对车速的感知能力,因驾驶员的心理素质、驾车经验等不同而异,而且同一驾驶员随着车速的改变,其感知能力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低速时驾驶员的视野较宽,对所观察到道路两侧的目标看得比较清,对目标的动向和距自己所驾车的距离以及所驾车的车速估计比较准确;高速行驶时,驾驶员注视远方,速度越快注视点越远,视野就越窄,此外高速行车还会使驾驶员的动视力下降。所以,驾驶员会因高速驾驶对道路两侧的目标观察不清,对车速判断不准,易导致处理不当造成事故,特别是在一般道路行驶时更为突出。

  车距的感知能力。对车距的感知能力,是指驾驶员在车辆运行中能够准确地预测到所驾车与其他车辆及行人之间保持安全间距的能力。

  驾驶员对安全车距的感知主要是依靠视觉系统提供的信息来完成的,通过双眼视差感知物体的相对距离。试验表明,驾驶员判断的车间距往往比实际要小,随着车速的提高,判断的误差不断增大,发生碰撞事故多是由于距离判断错误所致。道路的感知能力。对道路的感知能力是指驾驶员在各种道路上行驶时,对影响行车安全的道路状况的识别能力。

  对道路的感知包括:(1)路面感知;(2)净空感知;(3)盲区感知;(4)方向感知。

  交通信息的感知能力。对交通信息的感知能力是指驾驶员观察、了解、掌握道路上车辆、行人的活动规律,以及对影响安全行车的交通环境等因素的感知能力。操控车辆的感知能力。对车辆操控制的感知能力是指驾驶员在行车中正确操纵车辆时,肌体动作协调以及对所驾车辆反馈信息的感知能力。

  驾驶员清楚地认识了上述六种感知能力对行车安全的影响,并有计划、有目的地在驾车实践中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才能有效提高驾驶素质,保证行车安全。

上一篇:过一把越野瘾!如何掌握越野特殊驾驶?
下一篇:如何 提防行驶中的致命性故障?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