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你会使用汽车的ABS系统吗?

 现在稍微上点档次的车子都加装了ABS。所谓ABS就是常规制动装置基础上的改进型技术。它的工作原理是,依靠装在各车轮上高灵敏度的车轮转速传感器以及车身上的车速传感器,通过计算机控制。紧急制动时,一旦发现某个车轮抱死,计算机立即指令压力调节器使该轮的制动分泵泄(减)压,使车轮恢复转动。ABS的工作过程实际上是抱死——松开——抱死——松开的循环工作过程,使车辆始终处于临界抱死的间隙滚动状态,有效地克服紧急制动时的跑偏、侧滑、甩尾,防止车身失控等情况的发生。

  对于ABS的原理,许多司机略知一二,但绝大多数司机却不知道如何使用ABS。其实,ABS使用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以下是老司机总结的几点使用ABS的注意事项,仅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保持足够的制动距离。当在良好的路面上行驶时,至少要保证离前面的车辆有3秒钟的制动时间,在不好的路面上行驶时,要留给制动更长时间。

  第二、由于ABS紧急制动时车轮不抱死,前轮仍有导向作用,司机可以边刹车边打方向进行紧急避险。

  第三、不要反复踩制动踏板。在驾驶ABS汽车时,反复踩制动踏板会使ABS时通时断,导致制动效能减低和制动距离增加。实际上,ABS本身会以更高的速率自动增减制动力,并提供有效的方向盘可控能力。

  第四、但不要忘记转动方向盘。ABS为驾驶员提供了方向盘的可控能力,可它本身并不能完成汽车转向操作。

  第五、不要在ABS制动时被ABS的正常液压工作噪声和制动踏板震颤吓住。这种声音和震颤是正常的,且可以让驾驶员因此而感知ABS正在起作用。

  第六、ABS车轮传感器及齿圈均安装在各个车轮上,所以要经常保持传感器探头及齿圈的清洁,防止有泥污、油污特别是磁铁性物质沾附在其表面,从而导致传感器失效或输给计算机的信号错误而影响ABS系统的正常工作。


上一篇:购买二手车的误区和购买注意事项 有哪些?
下一篇:行车过程中容易忽略的十大危险 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