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新手上路 还要补上哪几课?

新手上路 还要补上几课 转载自《新民晚报》

  今年上半年,上海新出炉的驾驶员达到了14.7万人,预计全年将达到25万。事实上,这两年来上海的新驾驶员一直呈现高增长的态势,每年增长比率都要超过10%。然而,今年7、8月份,上海连续发生新驾驶员交通事故。其中一位肇事者拿到驾照才10天。“巧合”的是,两人都没有采取正确的操作方法,现场甚至没有车辆刹车的痕迹。

  而《道路交通安全法》在有关事故赔偿责任规定中,采取了无过错赔偿原则。也就是说,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驾驶员即便没有过错,也有赔偿责任。因此这给驾驶员,特别是一些新手上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交通安全专家认为,新手在驾校里通过了必要的驾驶技能考核,但他们学到的东西如果运用在马路上,那还有些不够。专家建议,新手们出了驾校,首先必须要补上“夜车课”和“雨天课”。市交巡警总队车辆管理所发现,新驾驶员在夜晚和雨天的交通事故比较多,一些驾驶员甚至不知道晚上怎么打灯。针对这一情况,上海的车管所已在学B照的学员中加考夜考。因此,新手刚上路时,不妨有意识选择夜晚和下雨天开车。当然此时身边一定要有老驾驶员指点,开起车来也一定要小心。经过几番实践,新手一定能很快学会“开夜车”和“开雨车”。

  其次,新手上路后必须要当心几个驾驶上的细节问题。第一,一定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车距;第二,开车时应全神贯注;第三,变道时务必小心注意两侧的反光镜死角;第四,停车开门时别忘了看看侧后方有没有人和车。

  新手们最缺乏的就是驾驶经验,驾驶经验一个关键作用是能提高驾驶员的预判能力。因此专家还提醒新手们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危险预测能力。比如发现有小朋友在人行道上玩耍,驾驶员应有足够准备防止他们突然跑到马路上来;驱车经过长长的车龙或者公共汽车时,必须提防旁边突然窜出行人和自行车;看到老年人或者小孩过马路时,要充分估算到他们的年龄、行为特征。只有对潜在的危险有一定的预判能力,才能未雨绸缪,真正做到行车安全。


上一篇:强行超车充满安全隐患 怎么超车才能安全?
下一篇:为什么汽车颜色不同发生车祸的概率也不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