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购车指南 怎样挑选一辆安全家庭用车?

 中国正在大踏步地跨入汽车社会。
据统计,仅仅在近九年间,中国的道路上就又增加了超过1000万辆汽车,而伴随着众多新车上路,又发生了大大小小超过400万起的交通事故,给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在为之叹息的同时,我们不禁会问,什么样的车才安全?

  以目前的标准来看,最能考验一辆汽车安全性的是碰撞测试。美国、欧洲和日本都有成熟的相关法规,定期对本国生产及进口新车进行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安全性试验,以检查汽车内驾驶员及乘客在碰撞时所受伤害程度。而我国目前也已经将通过相关的碰撞测试,列入新车上市销售的必备条件之一。

  在目前世界上在相关种种碰撞测试法规中,人们公认最为严格的,是欧盟实施的EURO-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测试。测试包括正面和侧面碰撞两部分,正面碰撞速度为64公里/小时,侧面碰撞速度为50公里/小时。测试的成绩通过五个星级表示,星级越高表示该车的碰撞安全性能越好。

  那么,在现有条件下,我们国内消费者怎样挑选一辆安全性能优异的家庭用车呢?

  第一步:上欧洲NCAP官方网站(www.euroncap.com)查原型车碰撞试验成绩

  车身结构对汽车安全性的作用显而易见。目前,在国内汽车市场热销的车型往往是一些国际著名汽车生产商在国内合资生产的车型,其在国外一般都有原型车,进入中国市场后的改动也通常不涉及车身结构,因此EURO-NCAP成绩是衡量车辆安全性的一个权威指标。仅以目前中国市场上主流紧凑车型为例,东风标致206、广本飞度和上海大众新Polo的原型车都通过了EURO-NCAP测试,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以达到欧洲NCAP四星级标准的标致206为例,它采用独有的“笼式”承载式车身结构设计,由冲压成型的钢板焊接构成。对于那些需要特别耐疲劳零件,则采用了特制的高强度(HLE)钢板。车身前部设计形成逐级吸能区域,以便在发生正面碰撞时保护乘客的安全。车身的后部安装了同样的逐级吸能的材料,并在底盘部位焊接了加强件,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来自后面碰撞的损害。

  但是,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是越结实越好,比如发动机舱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车鼻子”,硬度必须适中,绝对不能太硬,否则在撞车时可能像一把斧子一样冲进驾驶室,伤及乘客。即使是较硬的舱盖,也要设置折断线,使其发生碰撞时自动弯曲,以吸收撞击所产生的能量。

  第二步:敲一敲、看一看,亲自检查才放心

  欧洲车注重安全与耐用的造车理念与注重成本控制的日、韩系车不同,车门都是用整块钢板一体冲压成型,并安装了侧门双防撞板。其强度与焊接门不可同日而语。这也是欧洲车在与日、韩车相比,价格处于劣势的一个原因。

  有人会问,车身结构看起来都差不多,我怎么知道用的是什么材料?这里告诉大家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敲、看。车体A柱、B柱和T型梁一定要坚固,尤其是T型梁,注重安全的车型上会采用双层钢板,敲起来声音沉闷,而单层钢结构的声音则相对清脆。另外,注意观察车门,不是整体冲压的车门可以看出焊接的痕迹。

 


上一篇:如何保养汽车?
下一篇:交通中为什么选用红,黄,绿三种颜色?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