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交通中为什么选用红,黄,绿三种颜色?

目前世界各国的交通指挥灯光,均采用红、黄、绿三种颜色。其原因是根据光学特性和人们的心理特性选定的。实践也证明了,使用最易被人们注意和显示距离最长的红、黄、绿三种色光代表特定的含义,作为交通指挥灯信号效果最好。
(1)红色光:同样的距离内,红色光的易见性最高。同时会使人们在心理上产生"火"和"血"的联想进而产生危险的感觉。在所有的可见光中,红色光波的波长最长,且暗示性好,易视认。红光在介质中射散性较小,透射能力强,尤其是在雾天和大气透过率较低的情况下,红光最易被发现。所以采用红色灯光作?禁止通告"信号。
(2)黄色光:黄色光的波长仅次于红、橙两色,透过的光线能力较大。黄色也会使人感到危险,但没有红色那么强烈,其一般意义表示"危险""注意"。常用来表示"警告"信号。在交通指挥灯中,黄色光作为过渡信号,其作用主要是警告驾驶员注意"红灯即将闪亮"和"禁止继续通行"等。
(3)绿色光:绿色灯作为"允许通行"的信号,主要是因为绿色光与红色光的对比效果最好,容易辨认。同时绿色光波长仅次于红、橙、黄,显示距离较远。另外,绿色会使人心理上联想到大自然的一片葱绿,因此产生舒适、恬静、安全感觉。人们常对信号灯的绿色产生的一种偏蓝的感觉,这是因为根据医学研究,人为地设计一种绿色灯光,可以提高色弱者的辨色力。


上一篇:购车指南 怎样挑选一辆安全家庭用车?
下一篇: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应该怎么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