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拆了当飞盘!刹车碟盘寿终如何换新的?

一般来说,更换两组来令片之後,煞车碟盘的寿命应该也到了尽头(得视原厂规范而定,通常可磨耗范围约在2mm左右),过薄的碟盘除了会提高煞车油的温度之外,更容易在踩踏煞车时发出异音甚至缩短煞车系统的寿命,甚至会造成煞车时方向盘产生抖动的现象。因此适时更换煞车碟盘的确有助於行车安全的提f。

制作明细

所需材料:煞车碟盘一对(共2片) 约1500~2000元

砂纸 10元

使用工具:十字起子

一字起子

14-17mm眼镜扳手

10mm梅开扳手

榔头

松紧带

100号砂纸1张

轮胎拆卸工具

所需时间:约40分钟

施工困难度:★★★☆☆

卸除轮胎之後,便可以看见碟煞总成。

碟盘被两颗螺丝固定在哈扶之上,可以利用冲击起子或是图中的方式,边敲边松开螺丝。

卡钳与固定座螺丝,以CR-V车型为例,分别是14mm与17mm。只要利用简单的眼镜扳手便可以拆下这3颗螺丝。

先旋出14mm螺丝、掀开卡钳,取出来令片。

再旋出2颗17mm卡钳固定螺丝,便可以准备拆卸碟盘,拆下的卡钳可利用松紧带将其挂在避震器之上,不可利用煞车油管让它吊在半空中。

在取下碟盘之後,便可以看见固定轮胎螺丝的「哈扶」总成,可以利用钢刷将积锈清一清。

由於新碟盘一定较厚,因此必须先利用两片来令片与拆胎工具,将卡钳活塞挤回原处,以便後继安装工作。

由於旧来令片表面凹凸不平,因此必须利用100号砂纸将表面磨平,以免新碟盘磨耗不均。

装上新碟盘,并利用相反的顺序装回卡钳、来令片。

由於挤回卡钳活塞时会让煞车油壶中的油位上升,我们建议可以用泄放的方式让油位保持在上下限之间。

一片282mm的碟盘竟然重达5.8kg,难怪超级跑车会改用碳纤维碟盘来减少簧下重量。

通常碟盘可磨耗的范围为2mm,依各车种不同而有所差异。

从碟盘内侧的细部处理便可以看出产品水准,如图中的盘面抛光、规格钢印打字以及毛边处理便极具水准。

经过多年的使用,碟盘内侧通常是锈驳不堪,但这并不会有安全上的顾虑。

请勿狂呸!

新碟盘的磨合期

刚换装新碟盘之後,必须有一段为期3天左右的磨合期,因为来令片即便用砂纸磨过,其表面也无法与碟盘密合,此时的制动力还是不足的,以市区道路走走停停的状况来说,大约需要100km左右的磨合里程,读者当然也可以用快速磨合的方式,便可以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完成磨合的工作。

快速磨合的方式如下,先将车辆加速至100km/h,再急踩煞车减速至车辆完全静止,煞车力道不需太强(强到ABS系动动作或是轮胎锁死),重复5~10次相同的动作,便可以发现制动力道的提f与踏板将更为线性。


上一篇:别慌!新手下长坡应留意哪些驾驶技巧?
下一篇:哪 10条停车小窍门 保护爱车免受划痕之苦?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