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五大习惯性的驾驶误区 是什么?

为了F2的同志们,搜集点驾车知识供大家学习交流,以预防习惯性驾驶误区。

1、转数低时加进挡位

当车低速行驶时加进挡位,这是很多人都在犯的错误:“车一动就换二挡,尽量进挡”。驾龄越长的老司机,越固执地认为应该这样驾驶,他们往往在发动机转速 1600-1800rpm时换挡。一些新近购车的车者在驾车时非常小心,很少超过 2000rpm时加挡,因为他们认为“低转可以省油,对发动机也好”,但殊不知这样行车不久就会出现发动机抖动、气门积碳。

专家点评:过去生产的汽车发动机和整车,从材质、设计到工艺水平和调试水平都无法接受高转速和高速度的考验,所以只能低转速、低速度。同时,从物理摩擦理论上,高转速的发动机磨损要比低转大;而且,低转进挡在某些短时测试中是相对省油的驾驶方式。

专业分析:现在的发动机是按照在较高转速下工作设计的,各种部件的动平衡和转动惯量等参数也都是以高转速下为参考值设计,发动机材质和精度已经不需要“低转保护”。如果发动机长时间在非正常的低转工作状态下工作,内部机件的负荷和磨损自然增加,抖动现象经常发生

2、行车遇险采取点刹

许多驾车者总是自认在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驾车后掌握了不少技巧和绝活,实际上有些所谓的“绝活”会导致车辆出现问题。如在行车中遇到紧急情况后采取“点刹”,这种方法是以尽量快的频率踩刹车并松刹车再踩刹车,如此反复。有许多人还会宣称在雨天可以避免紧急刹车时,由于路面湿滑而引起的车辆旋转或翻车。

专家点评:很早以前的汽车基本没有配置ABS(防抱死系统 ),一刹车车轮抱死,车辆会基于惯性前冲,“点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车辆在某一点承受的同向力,并可在点刹过程中小幅改变行驶方向,避开障碍物。

专业分析:现在汽车的 ABS系统已经成为绝大多数车的标准配置,在紧急制动时,电子控制每秒钟“点刹” 10-18次。在有了电子辅助之后,行车中遇到情况或雨雪天气时,人为的“点刹”已属多余。

3、转弯离不开踩刹车

由于在行车中制动的提前量预留不够或者根本就是意识缺位,很多驾车者习惯于在路面行车出现弯道前没有采取减速,而是将主要的减速时间留在弯道中,因此,很多人在行车转弯时经常会踏踩刹车的制动系统。

专家点评:这是驾车者一种本能的习惯,由于弯道带来人对速度的谨慎,所以,很多的驾车者一般都会习惯在弯道中踩着刹车,以使内心更为踏实。

专业分析:行车中汽车转弯带刹车会导致左右轮的刹车皮磨损出现明显差异,长期转弯时踏踩制动系统,会影响车辆的制动平衡性。车辆在转弯时,摩擦力已经具有减速功能,但各轮所受的力是不一样的,制动将加大各轮之间的力量差别,影响车的左右平衡,加大了侧倾幅度。

4、踩完离合踩刹车

有许多新的驾车者为了避免在驾车过程中“熄火”,通常会将“半联动”方式扩大化,在行车过程中遇到上坡或其他情况时总是多踩离合,碰到情况急刹车时,先把离合踩到底,再踩刹车。而一些人驾车行驶下坡时,也会不自觉地采用这样的方式,以预防碰到紧急情况时制动“熄火”。
专家点评:新学车者最常碰到的问题就是因来不及踩离合而“熄火”,一些驾车者也因为心疼自己的车要经常“重启”而经常强调要“注意踩离合”,这种习惯导致了一些驾车者一碰到情况就踩离合,甚至有些驾车者左脚一直不敢完全离开离合踏板。

专业分析:在行车过程中,驾车者的左脚在正常行驶时不完全离开离合踏板,车略有颠簸,就会影响离合片的接触,既缩短离合片寿命又损耗动力;先踩离合再踩刹车,就是放弃了发动机制动,等于“空挡滑行制动”,将刹车任务完全交给了制动系统,这在下坡时尤其危险。完全靠制动系统制动,刹车皮会越来越热,如果坡度较长较陡,刹车皮热衰减可能导致制动失效,酿成悲剧。

5、凭行车声音加进挡

有些驾车者总是在炫耀自己的驾车水平,经常是凭借“听到发动机声音到了那种嗡嗡的程度,就要进挡了”而判定进挡的时机。一些驾车者在行车中总是让自己的听力高度紧张,一旦汽车出现嗡嗡的声响,便会急忙进挡。

专家点评:过去生产的汽车大部分没有转速表,而且发动机承受的转速也较低,转速略高就能听到明显的发动机轰鸣声。在车型和发动机特征比较单一的情况下,这种判断方式是驾车者的一种经验之谈。

专业分析:不同的汽车发动机的运行情况不能简单根据声音来判断。一些驾车者所说的发动机声音的“这种程度”,在不同车型上的发动机转速相去甚远,较好的发动机在 4000rpm以上的声音也不让人觉得难听,达不到“那种嗡嗡的程度”。


上一篇:破解标致206驾驶技术的必杀秘籍 有哪些?
下一篇:导致刹车失灵的三大主因及五种应急技巧 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