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汽车行驶过程中掉挡是怎么回事?

 所谓掉挡,是指汽车在行驶时,变速杆自动回到空挡位置,使滑动齿轮脱离正常的啮合位置。所谓乱挡,是指变速杆挂不上所需要的挡位,或挂挡后不是进入需要的挡位,而是进入其他挡位,致使车辆无法操纵,甚至发生事故。变速器乱挡、掉挡是常见故障之一,两者之间有一定的联系,都是由于变速器有关机件磨损松旷损坏,或配合间隙调整不当所致。

  原因分析:

  1、变速杆定位销磨损松旷、断裂或丢失,使之失去控制作用而任意乱摆。

  2、变速叉轴互锁装置磨蚀失效;变速杆球头磨损过大松旷。

  3、齿轮、齿圈或齿套在齿长方向磨损成锥形,受工作时产生的轴向力作用而脱挡。

  4、换挡叉轴滑槽、锁销等机件磨蚀过大,拨叉弯曲变形或工作面与齿轮环槽磨旷。

  5、第二轴后端固定螺母松动,导致第二轴轴向窜动。

  6、同步器锁销松动或散架,锥面工作失效。

  当发现某挡掉挡时,仍将变速杆推入该挡,然后拆下变速器盖,察看齿轮啮合情况。若齿轮啮合良好,则故障在换挡机构。用手推动跳挡的换挡叉试验其定位装置。如果定位不良,需拆下换挡叉轴,检验定位球及弹簧。如果齿轮未完全啮合,用手推动掉挡的齿轮或齿套,能正确啮合,应检查换挡叉是否弯曲或磨旷,换挡叉固定螺丝有无松脱,叉端与齿轮槽间隙是否过大。若是换挡良好,而齿轮或齿套又能完全啮合时,应检查齿轮是否磨成锥形、轴承是否松旷、变速轴是否前后移动。根据上述检查所发现的问题,按标准修复,如必要时更换新件,才能彻底消除变速器乱挡和掉挡故障。


上一篇:行车警示 爆胎后不要立即踩刹车?为什么?
下一篇:危急时刻显智慧 教您一招“撞车护身术”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