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驾车请注意 盘点影响车主健康六大问题 是哪些?

随着汽车销售的一路飙升,很多用车经验不足的车主纷纷上路。随之而来的是这些车主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本版对影响车主健康的6大问题进行盘点,愿车主们身体健康、天天快乐!
  长期以车代步——肥胖难逃

  朱先生半年前买了辆车,自从有了车后,朱先生是一步也不愿意走了,哪怕是到附近的超市购物、到银行办理业务,他都要开车前往。用他自己的话说,小车一开,心里美呀。可是最近,他忽然发现自己的体重增加了十几斤,以前平坦的腹部不知何时也成了“将军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私家车的增多,不少私家车主只要出门,无论远近都是以车代步。但是在获得不少便利的同时,因忽视了健康问题,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病症。

  提示:健身教练袁焰介绍说,有些私家车主身体本来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由于长期开车缺乏必要的运动而严重影响了健康状况。为此,她提醒有车族每天最好能保证半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外出路途不远时最好能以步代车。

  挡风玻璃质量差——视力疲劳

  在某公司工作的姚小姐开车快一年了,为了跑业务,她每天都要在路上行驶五个小时以上。姚小姐最近总感觉自己的眼睛酸涩,有时甚至感到眼球痛。这是怎么回事呢?据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的王医生分析,因姚小姐尚为“新手”,开车技术不是太熟练,在行车过程中,眼睛时刻都要注视路面的车辆和行人的情况,而引发视力疲劳。据姚小姐自己反映,她的爱车挡风玻璃板质量粗糙,高低不平,厚薄不一,这更加重了视力疲劳的程度。

  提示:首先检查一下您的爱车挡风玻璃质量如何,如有问题应及时解决。其次,开车的时间尽可能减少,如果一定要开车,最好相隔一段时间把车停在安全地带闭目养养神。

  赤手开车——肌肉痉挛

  张先生称自己是一个比较随意的人,尤其是对自己关爱不够。前几天,张先生感到手部有一点麻木,他并没在意,以为过几天就好了。可是现在疼痛越来越严重了。日前,张先生偶然在一份资料上看到:手部的麻木有可能与长期开车不戴手套有关,这让张先生大吃一惊。原来,当开车不戴手套时,汽车的震动会通过方向盘的震动直接传递给人体,长此下去极易导致肌肉痉挛、萎缩,甚至使骨关节发生改变,出现局部性骨质增生或变形性关节炎。

提示:开车时一定要戴上驾驶专用手套(切不可图省事戴尼龙手套,因尼龙手套滑手易出危险),这种驾驶专用手套可减缓汽车传递给人体的震动力。此外,可在座位和靠背上垫上富有弹性的垫子,也可减少震动。长时间开车应适当活动一下指关节。

  噪声太大——听力损伤

  王先生的病情更是让人吃惊,一向耳聪目明的他,最近忽然听力有了障碍。那天,他去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当医生在他的耳边敲击时,他才知道自己的耳朵不那么灵敏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开车时,发动机的运转、汽车喇叭等产生不同强度的噪音,王先生在汽车噪声的“轰击”下,导致了听力损伤。这种病一般多在开车之后出现听力下降;当停止开车后,听力可逐渐恢复。但如果是长期开车,反复接触强噪声,就会造成不可逆性耳聋。

  提示:开车时应使用低音喇叭,播放音乐时,音量不宜太大。此外,可戴防噪声耳塞,这是防止噪声性耳聋的简单易行的保健措施。此外,检查一下爱车,看看是否有故障性的噪音产生,如果有,应尽快修复。

  常开空调——头晕呕吐

  赵女士喜欢开空调,开车时空调一开就是大半天。近来,赵女士经常感到头晕、恶心,有时还呕吐。她以为自己得了什么病,吓得她慌忙去医院诊察,可是查来查去并没有查出什么毛病。当医生得知她每天都开车且常开空调时,这才真相大白。原来,长期开汽车空调,让赵女士呼吸到浑浊不堪的空气。正是这浑浊不堪的空气害苦了赵女士。

  提示:开车如果喜欢开空调,最好每隔一段时间把车窗开启5分钟,让新鲜空气流通一下即可。

  超速行驶——心率过速

  有的人喜欢开快车,其实这样做对健康非常不利。据资料显示,开快车会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一系列影响,而患“高速行车综合征”。车辆行驶的速度越快,精神就越紧张,大脑皮层高度兴奋,肾上腺素类物质分泌增多,促使心跳加快。如车辆速度超过每小时80公里,心率会增至每分钟100-110次;车辆行驶速度每小时120公里以上时,心率会超过每分钟110次。长时间高速行车,可影响心血管功能,还容易诱发冠心病。


上一篇:爱护您的宝宝 宝宝乘车基本知识 有哪些?
下一篇:为何 新手驾车上路需谨防错觉导致意外?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