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何 新手驾车上路需谨防错觉导致意外?

 新手驾车经验不足,容易因错觉而出现失误。因此,驾驶员应注意了解这些不利因素,行车中加以克服。

  距离错觉驾车行驶时,路面上各种车辆、车型、颜色、行车状态千差万别,驾驶员有时会对外界车辆的间距,跟车间距产生错觉。常见的是参照物少时,感觉偏远;雨雪雾天气中感觉间距要比实际间距大;车速越高误差越大。车辆越小、颜色越浅,感觉距离越远。如果仅凭感觉不注意观察路边界标很危险。

  速度错觉人对速度的感觉主要凭借参照物的衬托来确定。在车相对运动的参照物的多少与色彩往往产生不同的速度感受。参照物越多,越近,感觉车速较快;参照物越少越远,感觉车速较低;车辆加速时易将车速优点计过高,长时间以某一速度行驶,对该速度适应后,感觉车速偏低。驾车为防错觉必须以车速指示表为准,勤查看经常适时调整,保持可靠的行车安全状态。



  时间错觉驾驶员心情愉快。路况好时,感觉时间过得快;心绪烦躁时,感觉时间过得慢。时间错觉易导致因急躁而开快车或赁时间估计行程而错过目的地,以致开过岔路口等等。

  光线错觉光线的明亮变化引起驾驶啼的判断错误。加强光的直射、车头迎光、夜间灯光闪烁都会引发错觉,光线明亮变化也引起视觉不适,如眩晕,给行车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在驾车行驶中应避免光线变化的刺激,如避开强光或明亮的物体,如霓虹灯、镜面反射等,在遇到光线频繁变化时,立即减速行驶等等。

  弯度错觉测试表明,一般对于未超过半圆弧弯道,感觉其弯度较实际大,弯道越长感受到的弯度越小,在弯道上行车也会因参照物的影响对弯度的正确感觉。因此弯道行车,降低车速特别重要,不容忽视。

  颜色错觉颜色给人的感受最易引起错觉。如深颜色感觉重而且较实际形态偏小;浅色的明亮色彩,感受形态较大,距离较近,比如黄颜色车辆容易识别,即在于使人感觉车辆比实际体积大,距离近。在五彩缤纷的市区道路行车,容易被明亮的色彩吸引而忽略浅色物体,留下隐患。因此,驾驶汽车必须多依照车辆仪表,多积累经验,谨防错觉误事。这一点对新手驾车尤为重要。


上一篇:驾车请注意 盘点影响车主健康六大问题 是哪些?
下一篇:手动自动档使用要领 各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