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关于汽车的小问题

一般来说,自动变速器的挡位分为P、R、N、D、2、1或L等。 

P(Parking):用作停车之用,它是利用机械装置去锁紧汽车的转动部分,使汽车不能移动。当汽车需要在一固定位置上停留一段较长时间,或在停靠之后离开车辆前,应该拉好手制动及将拨杆推进“P”的位置上。要注意的是:车辆一定要在完全停止时才可使用P挡,要不然自动变速器的机械部分会受到损坏。另外,自动变速轿车上装置空挡启动开关,使得汽车只能在“P”或“N”挡才能启动发动机,以避免在其他挡位上误启动时使汽车突然前窜。 

R(Reverse):倒挡,车辆倒后之用。通常要按下拨杆上的保险按钮,才可将拨杆移至“R”挡。要注意的是:当车辆尚未完全停定时,绝对不可以强行转至“R”挡,否则变速器会受到严重损坏。 

N(Neutral):空挡。将拨杆置于“N”挡上,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的动力已经切断分离。如短暂停留可将拨杆置于此挡并拉出手制动杆,右脚可移离刹车踏板稍作休息。 

D(Drive):前进挡,用在一般道路行驶。由于各国车型有不同的设计;所以“D”挡一般包括从1挡至高挡或者2挡至高挡,并会因车速及负荷的变化而自动换挡。将拨杆放置在“D”挡上,驾车者控制车速快慢只要控制好油门踏板就可以了。 

2(SecondGear):2挡为前进挡,但变速器只能在1挡、2挡之间变换,不会跳到3挡和4挡。将拨杆放置在2挡位,汽车会由1挡起步,当速度增加时会自动转2挡。2挡可以用作上、下斜坡之用,此挡段的好处是当上斜或落斜时,车辆会稳定地保持在1挡或2,挡位置,不会因上斜的负荷或车速的不平衡、令变速器不停地转挡。在落斜坡时,利用发动机低转速的阻力作制动,也不会令车子越行越快。 

1(First Cear):1挡也是前进挡,但变速器只能在1挡内工作,不能变换到其他挡位。它用在严重交通堵塞的情况和斜度较大的斜坡上最能发挥功用。上斜坡或下斜坡时,可充分利用汽车发动机的扭力。 




现代汽车越来越人性化,为了追求舒适、轻松和简便的驾车享受,购车人士们近来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自动挡的汽车。问起车主们会不会正确使用自动挡,很多人都说,那还不简单吗,不就是停车、倒车、空挡、前进挡吗?事实上,由于自动变速器是一个非常精密的总成,比手动挡复杂很多,因此,一旦发生故障,维修起来也十分麻烦。正确使用自动挡的办法是: 

常规路面的正确驾驶 

启动发动机前,应将自动变速器操纵手柄置于P(正常前进挡)位或者N(空挡)位,才能启动发动机。当操纵手柄处在其他位置时,不能启动发动机。 

行车时可将超速挡开关打开。如果有模式开关的话,可以把模式开关置于经济模式或者标准模式位置上,这样可以节省一些汽油。加速时,应慢慢地加大油门,特别是排量较小的自排车,更是急不得,如果没有特别的需要,不要急加油门,应尽量把发动机转速控制在经济转速范围内。汽车起步后,慢慢加油门。 

汽车行驶途中突然熄火时,操纵手柄还在行驶挡位置,此时转动点火开关是无法启动发动机,最好是先将汽车停下来,然后把操纵手柄挂入P挡位或者N挡位,才可以启动发动机;另一种办法是在汽车滑行途中把操纵手柄挂入N位,然后启动发动机,再把操纵手柄挂入行驶挡位就可以继续驾车了。 

需要在短距离内高速超车时,可在超车前先猛踩油门,并且踩住不放,此时,汽车会有一点抖动,这是自动变速器自动下降了一个挡位,可以使汽车获得足够的扭矩来迅速提高车速。在完成超车后,应立即松开油门,使自动变速器自动升一个挡位,恢复正常行驶。这种高转速、低挡位的驾驶方法对汽车损害较大,所以不宜经常使用。 

特殊路面要小心操控 

在小坡道行驶时,可将操纵手柄置于D挡位,用油门或刹车来控制上、下坡的车速就可以了。而在较大的坡道行驶,当汽车上坡后车速慢下来,并且觉得动力不够时,可以将操纵手柄置于2挡位,然后加油门继续行驶就可以了;如果驶过一段坡后,车速又慢下来,并且觉得动力不够时,可以将操纵手柄置于1挡位,再继续行驶。18c5 

汽车在下长坡时,最好将选挡杆放在1挡或L挡位,并禁止将选挡杆放在N挡位。因为汽车在下坡进,车速会由于汽车的自重而增加,如果选挡杆在D挡位,就要频繁地使用制动,从而易造成车轮制动器过热或使制动失效,这在汽车下坡时是极其危险的。 

在泥泞路面上行驶时,如果操纵手柄置于D挡位,当驱动轮打滑时,应立刻松开油门踏板。由于打滑的驱动轮转速很快,自动变速器就会升高一挡,从而进一步加剧了驱动轮的打滑。此时可以将操纵手柄置于2挡位或1挡位,甚至L挡位,来限制自动变速器的最高挡位。 

倒车时,可在汽车完全停稳后,把操纵手柄置于R挡位,松开刹车,不需要加油门,以怠速慢慢地倒车;如果倒车中要越过台阶、突起物或者要爬坡时,应缓慢地加大油门,而在越过台阶、突起物或者爬完坡后应及时松开油门,并且立刻踩刹车控制车速。


上一篇:机油超限、油箱加油不喷气了
下一篇:想买个普桑开开,但是面子上过不过啊。怎么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