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匈牙利的首都是?

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
匈牙利首都是布达佩斯

在多瑙河畔座落着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这就是被人们誉为“多瑙河明珠”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Budapest)。

布达佩斯原是隔多瑙河相望的一对姐妹城市——布达和佩斯,1873年这两座城市正式合并。蓝色的多瑙河从西北蜿蜒流向东南,款款穿越市中心;8座别具特色的铁桥飞架其上,一条地铁隧道横卧其底,将这对姐妹城市紧紧地连为一体。

布达在多瑙河西岸,公元一世纪建市,1361年成为都城,匈牙利历代皇朝均在此建都。它依山而建,群山环绕,丘陵起伏,林木苍翠,这里有富丽堂皇的旧王宫,建筑精致的渔人堡,以及大教堂等著名建筑群。布达的山坡上别墅星罗棋布,科研机关、医院和休养所群集。

佩斯始建于公元3世纪初叶,座落在多瑙河东岸,地势平坦,是行政机关、工商企业和文化机构集中地。这里有各式各样的古今高大建筑群,如哥特式议会大厦、国家博物馆等。远近驰名的英雄广场上高高耸立着多组匈牙利历代伟人的群雕,既有历代皇帝的人像石雕,也有为国为民作出过巨大贡献的英雄人物的雕像。群雕是为纪念匈牙利建国1000周年而修建,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在“3·15”广场上有爱国诗人裴多菲的雕像,每年布达佩斯的青年们在这里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地处布达佩斯市中心的瓦茨街是布达佩斯最繁华的商业区,也是一条禁止一切车辆通行的步行街。不宽的街道两侧,各种商店、豪华旅馆,栉比鳞次。到过北京的匈牙利人称它为“布达佩斯的王府井”。

布达佩斯有人口174.5万(2002年1月),全市面积为520多平方公里,是匈牙利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全市的工业产值约相当于全国的一半。布达佩斯还是多瑙河水路交通要冲和中欧重要的陆上交通枢纽。这里有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大学——罗兰大学和其他30多所高等院校。布达佩斯曾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遭到极大破坏,多瑙河上的所有大桥都是战后重新建造的。70年代起,布达佩斯按新布局进行规划和建设,住宅和工业区分开,政府机构迁往郊区,现在它的城市工业分布更加均衡,城市比过去更加繁华有序。
链子桥

链子桥(Szechenyi Lanchid)建于1839年,是第一座也是连接布达与佩斯两城的九座大桥中最为古老壮观的桥梁;由匈牙利著名设计师亚诺士设计而成。桥头两端各有一对狮子雕塑,四只狮子的爪子紧紧扣住两岸,象征布达和佩斯紧密相连。二战期间,德军为了巩固他们在城堡山上的堡垒,将此桥梁全部炸毁。战后得以重建,并于1949年正式开始车辆通行。

马加什教堂

参观布达城区,最不能错过的就是马加什教堂(Matyas Templom)。它位于市中心,造型别具匠心,被大文豪雨果形容为“石头的交响曲”。马加什教堂抛弃了哥特式风格建筑的对称结构,将钟楼建在教堂的一角;使整个教堂少了一分凝重,多了几分生动。这里原先是布达圣母教会,后来成为国王加冕的地方。之后又经过多次修整,溶入了巴洛克和新歌德式的建筑风格。教堂外广场上有一座纪念碑,是当地居民为了纪念18世纪黑死病的消除而特别修建起来的。

布达皇宫

布达皇宫(Budavari Palota)建于13世纪,后来经过多次修复及扩建,逐渐成为新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它虽然是王宫,却没有围墙。中心部分现成为历史博物馆和民族画廊。博物馆里依年代顺序展示了匈牙利的历史资料;画廊里主要展示的是匈牙利民族画家和雕刻家的作品。这里曾经是匈牙利的心脏位置,至今仍保留着许多中世纪城墙遗迹。

渔人堡

在城堡山上,有一座童话似的古堡,叫作渔人堡(Fishmen's Bastion)。渔人堡建于1905年,早期是个鱼市。当地市民为了守护城市,将这一带交给渔夫守护,因而得名。渔人堡周围环境优美,可以从这里俯瞰布达佩斯全城风光。现在,渔人堡已成为布达佩斯著名的旅游景点,观光者络绎不绝。它同时也是当地市民悠闲散步的主要场所,特别是情侣们亲睐的约会地点。
现代的佩斯

城市象征:国会大厦

布达佩斯国会大厦(Orszaghaz)坐落于多瑙河之滨,是一座非常壮观的新歌特式建筑。长268米,最宽处118米;中心圆形拱顶的尖端高96米,旁边有两个歌特式大尖顶,22个小尖顶。它由匈牙利著名建筑师德尔伊姆雷设计,于1885年动工,直到1902年才基本完工。大厦整体设计为新歌特式,但却融合了匈牙利的民族风格,里面到处可见匈牙利历史名人的肖像及描绘匈牙利历史事件的巨幅壁画,非常壮观。

步行街—瓦茨街

瓦茨街是一条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步行街,禁止任何车辆进入,被称为“步行者的天堂”。它与美丽的多瑙河相邻,寸土寸金,繁华之中又独具特色。瓦茨街并不宽敞,两旁商店林立,商品琳琅满目。大多建筑建于18、19世纪,风格雍容华贵。您可以在这里购买到各种名牌服装、手工艺品,还有各
匈牙利的首都是布达佩斯(Budapest)
简史:匈牙利国家的形成起源于东方游牧民族──马扎尔游牧部落,公元9世纪时他们从乌拉尔山西麓和伏尔加河湾一带向西迁徙,公元896年在多瑙河盆地定居下来。公元1000年,圣·伊斯特万国王加冕,正式建立封建国家。15世纪下半叶马嘉什国王统治时期是匈牙利历史上较为辉煌的时期。1526年土耳其入侵,封建国家解体。1699年开始全境由哈布斯堡王朝统治。1848年爆发了科苏特领导的自由革命斗争。1849年4月匈国会通过独立宣言,建立匈牙利共和国,但不久被奥地利和沙俄军队所扼杀。1867年奥匈协定宣布成立奥匈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解体。1918年11月匈宣布成立第二个资产阶级共和国。1919年3月21日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同年8月被帝国主义干涉者联合武装进攻所颠覆,恢复了君主立宪政体,开始了霍尔蒂的法西斯统治。1945年4月苏联红军在匈牙利人民配合下解放了匈全境,1946年2月宣布废除帝制成立匈牙利共和国,1949年8月20日成立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并颁布宪法。1956年10月爆发匈牙利事件。1989年10月23日,根据宪法修正案,决定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改称匈牙利共和国。1999年底通过王冠法,并成立以总统为首的王冠委员会
布达佩斯

上一篇:冰岛的首都是哪个城市?
下一篇:捷克的首都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