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加拿大的物价怎么样?

较中国的要相对便宜些

比中国贵.
对比中国和加拿大,哪里的生活更好是海外的中国人常常在讨论的一个话题,常常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在这里也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首先,我的观点的前提是在国内和在加拿大都是做专业工作,不是高官和大老板。我的观点是:加拿大的生活要远远优于国内的生活。
1、加拿大的环境保持很好,人的密度也小,对人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
2、加拿大公司里很少有加班工作,相比国内公司(包括在国内的外企)的情况,个人可支配的时间更多。可以说,在国内生活的主题是工作,而在加拿大生活的主题是家庭。
3、由于绝对收入的提高,和身份的转变,到世界各地旅行成为可能。
4、加拿大的收入差距较小,社会稳定。在加拿大,象超市的收银、饭店涮碗一类的工作年薪也有两、三万,而大学教授的年薪也就十万左右,一般的工程技术人员年薪五万到七万,木匠的收入也会有五万,做到了部门经理工资也不会涨过20%。高低收入的差距只有四、五倍的样子。如果再考虑税收因素,差距就更小了。国内的收银员和饭店服务员大概只有五、六百块钱一个月,进城的木匠一个月可能只有一千多块的收入,而外企的白领们一个月可以有一万元以上的收入,如果能成为管理人员,工资大多可以上涨50%到100%。所以说,国内的收入差距太大,十倍都不止。以前我们是“脑体倒挂”,而现在是脑体收入差距太大!以至于所有的中国人都在想着读大学当白领,上了班就想着向上爬,去当“官”,因为收入的差距太大。而在加拿大,好多人都满足于一个基本的工作职位,因为当了“官”也多不了几个钱,好多年青人高中毕了业就去工作了,因为就业压力和收入差距不是很大。同样,国内的行业收入差距也很大,这几年火起来的IT和电信行业的平均收入就是机械行业的好几倍,所以在国内考大学,选专业很重要,关系到以后从事的行业,人人都怕入错行,人人都往热门行业里钻。相比之下,在加拿大这种情况就不明显,一个IT工程师和一个机械工程师的收入水平几乎是没有差别的。

5、相对物价合理,生活质量高。虽然加拿大的绝对物价大多比国内高,但如果与其收入相比就不算高了。这里举例说明。
收入: 在加拿大一个专业人员平均税后月净收入大约00。由于国内的地区收入差和行业收入差太大,为方便对比在此也假定为¥3000。
支出:
衣,国内的衣服一、二百元(人民币)一件的居多,当然在地摊上几十元的衣服也不少,如果要买些名牌货就是几百、几千元的了。加拿大的衣服大多几十元(加元)一件,而且是名牌货,二百块钱能买一套很好的西装。
食,在加拿大一个人用于吃饭的支出大约一百到一百五十加元(自己做饭),在国内不知道一百五十元人民币够不够。
住,在加拿大租一套一室一厅的单元房(五、六十平米左右)一个月五百到六百块加元。在国内五、六百块人民币可能也能租到,但房子住得一定没有加拿大的舒适。买房子的差距就更大了。二十万加元在加拿大可以买到一处不错的House(一百平米以上),而在国内,二十万人民币可能只能买到50平米的单元房。
行,加拿大的公共汽车两块钱在90分钟内随便坐,国内的公车大多一块钱一次。但是买车和开车的成本,在加拿大就比在国内低得多。国外的车价低就不用多说了,我买了辆二手2002 Ford Focus,只花了八千加元,这在国内没有十万块钱人民币是买不到的。另外,加拿大的公路大多是免费的,这与国内的三步一关五步一卡不同。在加拿大开车,一年只交几十块钱的注册费,而在国内每年数不清的费用少交一分钱也上不了路。加拿大的汽油目前九角钱一升,国内已经不知是几块了。再有,相对国内的交通状况,加拿大要好得多,在国内一些大城市买了车也开不出去。

从上面的比较可以看出,与收入相比,在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国内都没有明显优势,相反,在住和行这两个方面,国内的生活相对成本明显高出加拿大。而这两个方面比衣和食两个方面的支出要大得多。

不但加拿大的物质生活优越,而且精神生活也远远优越于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人的素质普遍比中国人高,而且素质低的人到了这里时间长了,素质也会提高的,正所谓“近朱者赤”。这里说几个我亲身经历的小事,事情虽小,但每一次都是我前所未有的经历,每一次都让我感到震撼。

我的新房东是个退了休的老头,一天晚上很晚了,我见他又要出去,就问他干什么去。他说刚刚去买东西,看到停车场上有些碎玻璃,他已经把一些大块的捡了,回来拿些工具,准备去把碎玻璃清理干净。在一些公共场所我们经常会看到有普通市民把地上的垃圾拾起来放到垃圾箱里。这种情况在国内是极为罕见的。

有一次,我在街上掉了一块钱的硬币,还没等我弯腰拾起,对面走过来的一个二十出头的姑娘主动拾起来交到我的手里。这种事情在国内想都想不出。

前面提到过公交车票是可以在90分钟以内无限次乘坐的,所以好多当地人会将用过的还没有超过时限的车票放在地铁站内的自动售票机上,以供别人使用。我就因此常常免费乘车。有一次,正当我在售票机前准备买票时,一个刚从车上下来的小伙子跑过来把他刚用过的票塞给我。时间长了,我也学会了为宿不相识的人提供帮助。

说了这么多加拿大的优点,加拿大还是有缺点的,主要是语言的问题,学习和适应语言是需要时间的。由于语言的问题使与当地人深入交流有一定困难,因此交朋友的圈子不大,而中国人又相对较少,这使好多人都感到孤单。所以我一直在建议想来加拿大的朋友在国内找了老婆再一起过来,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孤单的问题。

上一篇:大堡礁是第几大珊瑚礁区?
下一篇:土耳其的首都叫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