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地中海周围都有哪些国家?

世界上最大的陆间海--地中海


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大的陆间海,位于亚、欧、非三大洲之间,东西长约4000千米,南北最宽处约1800千米,面积约250万平方千米,平均深度约为1600米,最深处达4594米。地中海西边有21公里宽的直布罗陀海峡,穿过它就到大西洋;东南以苏伊士运河与红海相通,经红海出印度洋;东北部通过达达尼尔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与黑海相连。地中海的属海有伊奥尼亚海、亚得里亚海、爱琴海等。
在地中海,除有马耳他和塞浦路斯两个岛国和其他一些岛屿外,在它的周围,有西班牙、法国、摩纳哥、意大利、波黑、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希腊、土耳其、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埃及、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17个国家。
地中海是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枢纽,是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往来的捷径。从西欧到印度洋,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这条捷径,要比绕非洲南部好望角节省路程1万千米以上,这条路线成为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海路。因为地中海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长期以来,地中海就成为列强争夺的场所。为了保护国家的主权与安全,沿岸国家纷纷提出"地中海是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地中海",要求军事大国的舰队和军事基地全部撤出地中海。
 地中海海底起伏不平,海岭和海盆交错分布,以亚平宁半岛、西西里岛到非洲突尼斯一线为界,把地中海分为东、西两部分。东地中海要比西地中海大得多,海底地形崎岖不平,深浅悬殊,最浅处只有几十米(如亚得里亚海北部),最深处可达4000米以上(如爱奥尼亚海)。有的地方,一条航行着的船只,船头与船尾之间,水深相差竟有四五百米之多。地中海是世界上强地震带之一。这里水下地壳破碎,地震、火山频繁,世界著名的维苏威火山、埃特纳火山即分布在本区。
 
地中海气候独特,夏季干热少雨,冬季温暖湿润。这种气候使得周围河流冬季涨满雨水夏季干旱枯竭。世界上这种类型气候的地方很少,据统计,总共占不到2%。由于这里气候特殊,德国气象学家柯本在划分全球气候时,把它专门作为一类,叫地中海气候。 
由于地中海是一个最大的陆间海,冬暖多雨,更热干燥,海水温度较高,蒸发作用非常旺盛,


上一篇:土耳其的首都叫什么?
下一篇:介绍一下乌克兰?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