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吉尔吉斯坦的首都是哪里啊

比什凯克

比什凯克(英语:Bishkek,俄语:Бишкек,阿拉伯语(I4CGC),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首都。亦是该国的政治经济交通科学及文化中心,该市人口约70万。

比什凯克是吉尔吉斯族人自古以来对该市的称呼,其吉尔吉斯语的意思是“搅拌马奶的捧子”。
1878年俄国人将该地称为必茨伯克(英语:Pishpek,俄语:Пишпек),1926年吉尔吉斯加入苏联,成为其中一个加盟共和国——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比什凯克亦成为此加盟共和国首府,为纪念在吉尔吉斯出生的苏联和吉尔吉斯共产党军事家米哈伊尔·伏龙芝,当地政府将比什凯克改称为伏龙芝前苏联时期改称伏龙芝(英语:Frunze,俄语:Фрунзе)
随著吉尔吉斯于1991年脱离苏联独立,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于同年2月7日恢复比什凯克的地名。

比什凯克是中亚地区的古代重镇,是古代丝绸之路其中一条经过天山山脉,贯通西域和中亚草原的要道所经的驿站。
1825年,乌兹别克族人与浩罕族人在该处建立泥造的堡垒。后来在1862年沙俄吞并浩罕地区,将泥堡大肆破坏,再将该地区发展为俄国的军事要塞。
现代的比什凯克市由俄罗斯人于1877年在这里建立军事设施开始,俄罗斯人认为这里土地肥沃,适合农耕,故大力鼓励俄罗斯农民到当时称作“必茨伯克”的比什凯克务农。1950年代起,大量重工业投资投入到当时称作“伏龙芝”的比什凯克,但大型重工业随著苏联的瓦解而停滞和萎缩下来。
自吉尔吉斯斯坦在1991年起成为独立国家,比什凯克恢复其原名,该市的经济发展迅速。
亦随著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允许美国战机使用该市的玛那兹国际机场(Manas International Airport),以作为美国对伊拉克及阿富汗作战的空军基地。

比什凯克市有著自公元前2世纪丝绸之路商人通商时留下的遗迹,在宗教遗址方面,有早于公元前4世纪亚历山大帝国时期富古希腊色彩的佛教,及至公元6世纪在区内流行的景教。在人文景观方面,13世纪至18世纪期间的部族汗国和19世纪开始渗入的俄罗斯文化的痕迹处处皆是。当中著名的景点包括:
- 米哈伊尔·伏龙芝的纪念雕像——位于首都火车站对出的公园广场。
- 国家历史博物馆
- 国家实用艺术博物馆——展示吉尔吉斯传统手工艺品。
- 吉尔吉斯白宫——现今吉尔吉斯坦总统官邸,亦是前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党总部。
- 阿拉多广场(Ala-Too Square)——国家独立纪念碑设于此广场,每天在这里皆有军队换军仪式。
- 邓小平大街——一条东西走向的双向6线行车大街,长3.5公里,宽约25米,在大街东端,矗立著一座2米高的红色花岗]旨湍畋恼嬗弥形宁Q吉尔吉斯文和俄文写著:“此街以中国卓越的社会和政治活动家邓小平的名字命名”。此大道于1996年由当时的市长命名的。
- 阿拉亚卡国家公园(Ala Archa National Park)

上一篇:澳大利亚的首都是哪里?
下一篇:尼泊尔的首都是哪里啊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