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南澳岛海滩古井有什么奇怪之处?

我国广东省南澳岛的海滩,近40年来,有一口古井时隐时现,令人惊奇。每当它出现,便引来络绎不绝的观赏者和汲水者,热闹非凡。

这口古井是用花岗石砌成的,呈正方形,口径约1米,深约1.2米。人们不禁要问:在这样一片连接滔滔大海的海滩上,怎么会有这样一口古井呢?尤其令人不解的是,尽管古井常常被海浪、海沙淹没,一旦显露,井水便奔涌不息。尽管四周是又咸又苦的海水,涌出的井水却质地纯净,清甜爽口。

据清朝乾隆年间编写的《南澳志》记载,1277年,元兵大举入侵南宋,当朝文武大臣陆秀夫、张世杰等护送年仅11岁的南宋皇帝和杨太后等仓皇南逃。他们乘船登上了南澳岛,在澳前海滨的山坡上驻扎,随后修建了行宫,挖筑了水井,但不知为什么,人们后来见有行宫的遗址,却不见水井的影迹。

1962年夏,一位到海边捞虾的青年发现海滩上有一口水井.并在井石四角的石缝中捡到四枚宋代铜钱,分别镌刻了“圣宋元宝”、“政和通宝”、“淳熙元宝”、“嘉定通宝”。这是海滩古井在解放后第一次被发现。

经有关部门考察分析,发现古井所处的海滩,原是滨海坡地,后因陆地不断下沉,形成海滩,古井也就被海沙吞没了。被厚沙覆盖的古井,一般难以被人察觉,但当特大海潮袭来,惊涛骇浪卷走大量沙层,它便会裸露出来。这种井露现象,继1962年夏天之后,又于1969年7月、1978年10月和1981年9月均发生过,而且都是在强台风掀起罕见的大海潮后出现的。

据有关资料和当地人回忆,几次井露的位置和形状各异,看来古井不止一个。事实上当地也曾传闻,说是当年挖筑过“龙井”、“虎井”和“马槽”三口井。根据分析,1981年9月显露的是“马槽”井,现在已由南澳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重点文物加以保护。

众所周知,沿海的滩地为盐碱地,地下水因海水淹浸掺和,多半为咸水或半咸水,不能灌溉庄稼,更不能饮用。但南澳岛上的海滩古井却不然,不仅井水奔涌,而且水质清甜,即使把苦咸的海水倒入古井,隔一会儿,井水依然纯净甜淡,这是什么道理呢?

原来,当雨水降落到沿岸滩地表面以后,一部分渗入地下,由于古井所处的海滩,因陆地下沉使地势明显降低,渗入地下的水便在重力的作用下,向古井海滩处汇集。一旦井露,地下水就有了出口,在水位差的压力作用下,就会在井底形成泉涌之势。同时,渗入地下的淡水,在底质为沙的古井内遇上海水,由于沙的孔隙中水质点较为稳定,淡水和咸的海水混合非常缓慢。又因为海水比重稍大于淡水,所以淡水可以“浮”在海水表面,并把海水压成一个凹面,淡水则成为一个双凸透镜的形状,称为淡水透镜体。难怪把苦咸的海水倒入古井,隔一会儿,人们汲上来的依然是淡水,因为海水沉到“淡水透镜体”下面去了。

如果说井水的成因已初步得到阐明,那么,井水水质异常纯净的问题仍然留下了疑谜。有人用水质纯度测量表测得古井水的电流是80微安,而当地食用的自来水的电流是85微安。根据欧姆定律所述,电流越小,水质越纯,可见古井水比当地自来水还纯净。因此每次古井出现,本县人,乃至潮汕、广州等地许多人不辞劳苦,前来观赏和汲水,捎回家中冲茶和珍藏。据说此水贮存十几载也不腐。有人贮藏一瓶古井水,3年后开盖闻之,不仅气味如常,而且水质仍旧纯净,这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上一篇:法国石棺泉是什么?
下一篇:印度死丘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