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被誉为“风车之国”是哪个国家?

荷兰

风车之国--荷兰


  
  提起荷兰王国,人们会联想起风车、木鞋、郁金香、雪茄烟等许多很有特色的东西。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觉得,风车是最有代表性的。
  少年时就看许多描写欧洲书籍,在那插图里,总能看见许多风车。在那些年月里,风车好像童话一般,令我感到神奇,充满了诱惑。特别是堂杰轲德大战风车怪等等。那时我不知道风车是怎么建造的,也不知道用来做什么的,只觉得那一个个浑圆高大的底座,支撑着几个斜斜的硕大的叶片,在那广袤的原野里慢慢旋转着,别有一番情趣。那旋转的,像梦幻,像诗情,像一个个遐想。我憧憬那种宁静祥和舒适清雅的田园景致,向往那种绿色的风车情怀,心静的时候,几乎能够听见风车古隆隆的转动声。
  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方才发现想象里的和现实里不一样,风车并非到处都有,虽然许多国家也建有一些风车,但无论数量和种类,没有一个能比上荷兰的。这个现象很令我好奇,后来导游介绍,方才知道其中的缘由。



 荷兰地势低平,是世界著名的低地之国,境内60%的地区海拔不过1米,38%的土地低于海平面,西部处于海平面以下,最低点为海拔-6.7米。海岸线总长1075公里,有大片浅滩和沙洲。多少年来,荷兰人为了生产生活,也是为了抵御海水的袭击,围海造地,沿海筑起了长长的堤坝,全长有3000多公里。荷兰是个多水多雨的国家,水面占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年平均降水600--800毫米。这样,围建起来的低地里,不断会积攒了大量的水,如果不排到海里去,那些低地就会被淹没。要把那些水排到海里去,谈何容易,特别是在过去文明尚不发达的时候,排水就是个足够人费尽脑筋的难题。好在荷兰沿海地带是个风区,风力资源很丰富,聪明的荷兰人便充分利用风能,用风车来排水,以维护低地不遭受淹没。由于水车提水不高,而水的落差又很大,所以就用几个风车排起来,一级一级地提,排到高出地面的河道里,然后流入大海。由于需要排出的水量很大,因此建造了大量的风车,分布在低地的各处。这样,也就构成了荷兰独特的风车景象。
  其实,荷兰人并不是仅仅利用风车来排水,还做了许多事情,最多的用途是磨面。如果稍微注意一下,你就会发现风车也有大小之分。几个排列在一起,个头小一点的风车,是用来排水的,那些孤单且比较高大的,则是用来磨面的,一个风车就是一个磨房。荷兰人把磨房和风车结合起来,先建造一个宽大的磨房,还有储藏室以及住房,然后在上部建造一个风车,用风力来磨面,由于需要的动力大,所以风车也大,远远看去,有些雄伟壮观的味道。导游还介绍说风车处于不同状态时所表达的不同含义风车上挂了国旗可能是一个小生命降生了,也可能是一对新人正在举行婚礼;当风车处于静止状态,风叶板向后倾斜时,预示着有不幸的事发生,表达哀悼;在风叶板形成正十字形时,说明贵宾将至,表示热烈欢迎;当风车挂着花环和彩旗时,这天是国家重要纪念日或节日,最后告诉大家在荷兰到处都见得到风车,而风车可以告诉你一切。
荷兰

上一篇:布里斯班在那里
下一篇:介绍一下纽约的曼哈顿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