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不丹!

听说是藏族贵族的后裔,热切渴望知道当地的所有具体情况!

【面  积】 3.8万平方公里。

【人  口】 约81万(2002年7月)。人口增长率约为2.15%。主要居民是不丹族,尼泊尔族约占35%。不丹语"宗卡" 为官方语言。藏传佛教(噶举派)为国教,尼泊尔族居民信奉印度教。

【首  都】 廷布(Thimphu),人口约5万(2002年)。

【国家元首】 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兼任陆军统帅。1972年7月24日即位,1974年6月2日加冕。

【重要节日】 国庆日(12月17日--第一任国王乌金·旺楚克登基日)、国王生日(11月11日)、国王加冕日(6月2日)。

【地理简况】 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其东、北、西三面与中国接壤,南部与印度交界,西南部与锡金毗邻,为内陆国。北部山区气候寒冷,中部河谷较温和,南部丘陵平原属湿润的亚热带气候。

【历史简况】 公元7世纪起曾为吐蕃王朝属地,9世纪成为独立部落。12世纪后,藏传佛教竺巴噶举派逐渐成为执掌世俗权力的教派。18世纪后期起遭英国入侵。1907年建立不丹王国。1910年1月英国同不丹签订《普那卡条约》。印度独立后于1949年8月同不丹签订《永久和平与友好条约》。1961年以来,不丹国王多次公开表示要保持自己国家的主权和独立。1971年不丹加入联合国,1973年成为不结盟运动成员,1985年成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

政  治

【政治简况】 世袭君主制。无宪法和政党。1998年6月不丹国王解散内阁,对政治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国王不再兼任政府首脑,将政府管理权移交给大臣委员会。2001年9月,不丹国王发布命令,要求政府筹备起草宪法,建立一个民主、高效的政治体制,确保不丹的主权、安全和人民福祉。11月30日,不丹成立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会由不丹首席大法官牵头,成员包括国民议会议长、皇家顾问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宗人民代表和政府代表等。2002年12月9日,委员会向国王提交了宪法草案第一稿。该草案将在政府和各宗人民充分磋商后,呈交国民议会批准通过。2003年下半年,该草案交全国讨论。

【议  会】 国民议会于1953年成立,为最高立法机构。现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大部分议员通过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三年。现有议员154名,其中105名为全国20个县的民选代表,12名为寺院团选举产生的宗教团体代表,37名为国王任命的官员代表。议长(Speaker)和副议长(Deputy Speaker)由议员选举产生。皇家顾问委员会和大臣委员会均对国民议会负责。现任议长乌金·多吉(Ugyen Dorji)。国民议会拥有对不丹国王进行信任投票的权力,三分之二的不信任票即可要求国王退位,由皇太子或第二继承人继位。

【政  府】 大臣委员会为最高行政机构,行使政府内阁职能,由国民议会直接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五年。2003年7月,不丹国民议会第81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大臣委员会。大臣委员会由10位大臣组成。大臣委员会主席(即首相)由大臣轮流担任,每人任期一年。2004年8月起,贸易与工业大臣益西·金巴出任不丹首相。政府设有七个部:内政部、财政部、外交部、农业部、卫生与教育部、贸易与工业部、通讯部,以及十一个直属机构:皇家文官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环境委员会、国家劳动局、皇家货币局、国家技术培训局、皇家管理学院、法律事务局、不丹研究中心、地方发展委员会、国家文化事务委员会。

【高等法院】 为最高司法机构,但国王拥有最高司法权力,包括受理最高上诉案件。高等法院于1968年在廷布设立,包括首席法官在内共有8名法官,其中2名由国民议会选出,任期五年;其余由国王指派,任期由国王决定。各县设有地方法院,由国王任命的县长和地方法官负责处理地方诉讼案件。现任首席大法官为索南·多杰(Sonam Tobgye)。

【皇家顾问委员会】 成立于1965年,为常设顾问机构,也是最高监察机构。其职责是向国王提供咨询,监督执行国民议会通过的决议,有权对各部之间的纠纷进行仲裁。共有9名成员,主席由国王任命,此外还有中央和地方寺院的喇嘛代表2名,国民议会从各县代表中选举6名。现任主席仁增·坚赞(Rinzin Gyeltshen)。

【寺 院 团】 是不丹宗教事务的唯一仲裁机构,由中央寺院团和地方寺院团组成。全国约有5000名僧人,享受政府提供的财政资助。一名由寺院选举出并经国王批准的高僧任坎布。坎布为不丹最高宗教领袖,享有穿着与国王同样颜色披肩的特殊权力。坎布下有四名大僧人辅助。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4个行政区、20个宗(县)。

【重要人物】 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国王。1955年11月11日出生于廷布,曾在印度、英国留学。1972年继承王位,1974年加冕,为旺楚克王朝第四代国王。1999年6月,不丹为旺楚克国王举行了加冕25周年的庆祝活动。

经  济

【经济简况】

  不丹经济以农业和林业为主,第一产业约占GDP的32.4%,农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79%。50年代实行土地改革后,98%以上的农民拥有自己的土地、住房,平均每户拥有土地1公顷多。粮食基本自给。近年来,第二、三产业所占比重逐渐增加。向印水电出口成为不丹经济支柱之一。2002财年,水电出口占不丹国民收入的45%。不丹的基本国策之一是不允许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1999年,政府宣布不丹为无塑料国家。
  2002年12月,不丹政府通过外国直接投资政策方案,标志着不丹正式对外国直接投资开放。2003年,在联合国发展署发表的全球人类发展报告中,不丹首次进入中等发展中国家行列,在175个国家中名列136位。
  从1961年起,实行经济发展“五年计划”。印度、瑞士等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向不丹的五年计划提供经济援助。最初两个五年计划的重点是修建道路,建立技术和管理机构。随后的两个五年计划主要集中开发农业、林业、电力、矿产、卫生保健等领域。第五个五年计划强调经济上争取实现自力更生,并通过权力下放,提高办事效率。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突出强调保持民族特性,对教育实行“不丹化”,开发和保护民族语言、文字及文化传统。第七个五年计划主要是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第八个五年计划主要是寻求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自力更生,保持和提高不丹独特的文化与传统价值观念。通过大力发展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努力实现“全民幸福计划”(Gross National Happiness)。整个八五计划期间,不丹经济平均经济增长率为6.5%。“九五计划”(2002-2007)主要是在“八五计划”基础上进一步贯彻和实行"国民幸福总值"理念,提倡良政,注重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 及传统文化保护发展并行。同时重视发展私营部门。力争保持7-9%的经济增长率。预计总投资700亿努,比八五计划增长75%。
  国内生产总值(2002年):5.94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02年):766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2002-2003年):7.7%
  货币名称:努扎姆(Ngultrum),简称“努”(NU.),与印度卢比等值。
  汇率(2002年7月):1美元≈48.52努
  通货膨胀率(2002年底):约2.7%
  失业率( 2001年):1.9%

【资  源】 有白云石、石灰石、大理石、石墨、石膏、煤、铅、铜、锌等矿藏。水力资源丰富。不丹水电资源蕴藏量约为3万兆瓦,目前仅约1.42%得到开发利用。森林覆盖率约为72%,其中26%为自然保护区。不丹境内物种丰富,据估计,每万平方公里上有植物3281种。1995年,不丹国民议会规定,不丹森林覆盖率至少应保留到60%。

【工  业】 有少量采矿、发电、制造业。多为中小企业,以生产蜡烛、火柴、肥皂、铅笔等日用品和食品加工为主。“七五”计划期间,不丹制造业和能源部门增长率分别为12%和7%。不丹水电资源丰富,近年来,电力出口带动水电站建设,逐渐成为不丹经济支柱之一。“八五”计划期间,不丹电力和建筑业增长率分别为9.3%和16.2%。2002年总发电量约为444兆瓦。

【农林牧业】 不丹可耕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16%,全国79%的就业人口从事农、牧、林业,主要农作物有玉米、稻子、小麦、大麦、荞麦、马铃薯和小豆蔻。畜牧养殖较普遍。主要树种有婆罗双树、橡树、松树、冷杉、云杉、桦树等,以丰富的名木花草闻名遐迩。盛产水果。

【旅 游 业】 是不丹外汇的重要来源之一。1974年开始对外开放旅游业,但政府控制较严,一般只接受团体旅游。1987年7 月,不丹国民议会曾作出决定,所有寺院、宗教圣地均不对外开放。同时出于环保考虑,不丹对境外游客每人每天收取165-200美元的最低消费费用。每年3~6月和9~12月是旅游旺季。2003年,不丹入境游游客6093人,旅游业收入840万美元,比2002年增加10%。

上一篇:Who能介绍一下美国?
下一篇:Who能介绍一下德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