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沙特阿拉伯的首都,介绍一下

沙特一共有四个首都,分别是:

行政首都利雅得,是全国政治、商业、教育中心,全国第一大城市,人口约130万;外交首都吉达,为全国第二大城市,国家的主要政府机关与外交使领馆都驻在此,人口约60万;宗教首都麦加,伊斯兰教是该国的国教,而麦加为伊斯兰教的第一圣城,是世界穆斯林朝拜的中心,故该国定麦加为宗教首都,人口约37万;避暑首都塔伊士,该国气候炎热干燥,而塔伊士坐落在海拔1500米的盖兹旺山上,气候凉爽,每逢夏日,王室和政府均迁此办公,成为该国的夏都,人口约10万。

利雅得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


利雅得市(Riyadh)是沙特阿拉伯王国首都、王宫所在地、利雅得省首府。市区有1600平方公里。位于阿拉伯半岛中部内志高原的哈尼法、艾桑和拜萨汉宰3条干涸河谷中,海拔520米,东距波斯湾约386公里,附近为一片绿洲。气候干热,7月平均气温33℃,最高气温45℃;1月平均气温14℃,最低气温100℃;年均气温25℃。年降水量81.3毫米。附近是一片绿洲,有广阔的椰枣林和清泉,利雅得因而得名(利雅得在阿拉伯文中是“花园”的复数)。人口约400万。

十八世纪中叶,利雅得四周修筑城墙后,开始使用利雅得这个名称。1824年成为沙特王室京邑。1891年归属拉西德部族。1902年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创始人阿卜杜勒·阿齐兹率部重新攻占利雅得,1932年王国建立时正式成为首都。攻克利雅得时,最后占领的马斯马克城堡仍然屹立。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来,由于大量的石油收入和交通日益发展,利雅得迅速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城市。有铁路东通海湾港口达曼,北郊有机场。1957年创办的利雅得大学在新市区东郊。

在沙漠王国沙特阿拉伯,水比油贵,1立升矿泉水的价格要比1立升民用石油的价格贵好几倍,利雅得虽有水源,饮水仍然不足,要靠东南郊30公里外海尔的带咸味的地下水淡化来供应。利雅得西部约8平方公里的纳西里耶区是王宫和亲王们的宅第区,其东西进口处有宽阔的大门,里面林荫道纵横穿插于一座座宫殿、别墅和花园之间,这些精致着色的混凝土结构建筑,从仿摩尔人风格到现代欧洲式样,应有尽有。

利雅得过去是一座占地不足一平方公里的沙漠小城,从20世纪30年代发现石油以后,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建成为阿拉伯世界最著名的花园城市之一。市区分居民区、农业区、商业区和工业区,布局井井有序。

沙特国故都德拉伊耶的废墟伫立在利雅得西北16公里的哈尼法谷地,德拉伊耶是沙特部族的发祥地。德拉伊耶(ad dir'iyah) 沙特阿拉伯故都遗址,前沙特国(公元1774-1818年)首府。位于首都利雅得西北16公里处的哈尼法谷地。是沙特家族的发祥地。18世纪中叶,德拉伊耶曾是内志的政治、宗教和教育中心,有用石头砌筑的清真寺,当时部落中开始推行伊斯兰教法律,学生纷至,学者云集,气象喧阗。1818年此城被奥斯曼帝国驻埃及总督穆罕默德·阿里率军摧毁。现只余残垣断壁,一片废墟。然而,至今仍有考古学者和旅游者来此参观游览。

利雅得是沙特全国商业、文教和交通中心。随石油资源开发而迅速发展,已建成现代化的新兴城市。绿洲农业区出产椰枣、小麦和蔬菜。工业有炼油、石油化工、水泥、纺织等。是红海和波斯湾之间的中转点,农牧业产品集散中心。为伊朗、伊拉克等地穆斯林去麦加、麦地那朝觐的陆上交通站。有现代化的铁路、公路通沿海,有航空线和公路联系国内外。

上一篇:Who能介绍一下德国?
下一篇:关于国际机票往返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