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去菲律宾旅游安全吗?

人总会有个根深蒂固的幻觉,就是自己居住和生活的城市和街道是最安全的。

菲律宾很危险吗?

过完了节,朋友相聚,难免要相互打听都去哪玩了。这也是中国的新风俗,十年前,这个问题根本不存在,那时中国人过春节的地点大致相似——那就是父母的家,或者自己的家。


但如今几乎全中国的人都下决心不在自己家过春节。我的朋友们,或者去巴黎香港购物,或者去瑞士滑雪攀岩,或者去丽江阳朔泡酒吧,或者去德格赏玩雕版印刷……而我呢?今年春节,去了菲律宾。

听了我的回答,众人皆惊诧:怎么?你居然去了菲律宾呀?听说那里特别不安全呀,听说有绑架的呀,听说交了钱还撕票的呀,听说乱扔炸弹的呀……

我一时愣在那里,为自己的没心没肺而羞惭。

因为我丝毫不知道,我刚刚去过的地方,竟然这般危机四伏——在朋友们的眼里,它的危险程度仅次于伊拉克和阿富汗。

这真是我刚刚离开的菲律宾吗?可是为什么,只要我一想到那里,就感到浑身放松,满脑子都是蓝天碧海和沙滩,在那里,游客们可以慵懒地躺在沙滩上看书晒太阳,也可以乘坐当地特色“螃蟹船”出海,租套潜水服深入海面30米,逡巡于粉红色的珊瑚丛,与五彩斑斓的热带鱼儿嬉戏,我甚至经常回味自己在太平洋上垂钓时的愉悦,想起在无名小岛上饕餮正宗BBQ仍然垂涎……总而言之,在我看来,去菲律宾的唯一危险,就是有可能会被那儿暴虐的阳光晒伤——我亲爱的老公就惨遭毒手,被晒暴了皮儿。

当然,对同去那里旅游的一些其他族群的人来说,那简直就是他们此行的目的。

日常生活与非日常生活

为什么朋友的看法和我的感官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仅仅是因为远吗?人们或许总是对“远”又崇敬向往,又恐惧戒备。但是,菲律宾再远,也远不过巴黎吧?即使是巴黎机场,也会突然坍塌呀,而我从未看见过人们对去巴黎旅游而大惊失色。

所以问题不在于远或者近,而是在于,在这个大众传播时代,人们更倾向于通过网络或者电视来了解未知的人或者事,并形成固定印象——或者叫成见。

我的朋友们所看到过的关于菲律宾的血腥新闻都是真的。但是我相信,在那个由8000万人口和7107个岛屿构成的国家里,那些新闻不过是日常生活中的偶发事件。

当然,传媒的兴趣永远不在生活常态,而在于突发的、危险的、耸人听闻、非常规的事件。当人们打开电视,随意锁定某档新闻节目,或者是在网上百度一下,对外部世界或者远方的了解,很可能就被这些非常态事件所构成。

不幸的是,这种非常态的生活组合很容易被理解为日常生活。

来自耶路撒冷的保证

我的一位在以色列留学的朋友,最近一直热情地鼓动我今年去耶路撒冷旅游。当然你可以想见,此事遭到我所有亲朋好友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规劝。是啊,任何一个关注国际新闻的人,都会觉得我的这一决定是多么疯狂和不理智。

在MSN上,我的耶路撒冷朋友给了我一个微笑符号后说:“你以为我们这里就不过日子了吗?我向你保证,一个外国人在耶路撒冷遭遇不测的概率,并不会比你在北京街头遭遇车祸的概率更高。”

至今我仍在犹豫是否接受耶路撒冷朋友的邀请。

但我也愿意做另外一个假设——如果一个外国人,他从来没有来过中国,但他经常能从网上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看到中国的诸如抢劫、矿难,以及烟花伤人等消息,这是否足以让他相信,中国也是一个动荡混乱危机四伏不可轻易踏入的国度呢?
那他真的想错了。


上一篇:威尼斯广场(意大利)
下一篇:海外吃饭的趣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