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赴新西兰为什么不能带康泰克(感冒药)?

近日,连续发生了几起中国留学生因携带大量“新康泰克”药物进入新西兰,被新西兰方有关部门查扣并依法起诉的事情。日前,中国外交部发出警示,提醒赴新西兰的中国公民要慎带“新康泰克”等药物,如果确实需要寄带上述药品入新西兰,务必注意将数量严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并主动向新海关申报。

据悉,这是由于“新康泰克”中含有一种可提取制造毒品的成分——“盐酸伪麻黄碱”,从而大量携带“新康泰克”入境者被新西兰警方怀疑与贩毒有关。不过浙医二院专家称,只要按照说明书正常服用,这些药物都是安全可靠的,市民完全可以放心服用。

据介绍,2000年11月,包括“康泰克”在内的多种感冒药,因含有对心血管等具有较大毒副作用的“苯丙醇胺(PPA)”而被国家药监局紧急“叫停”。2001年9月,中美史克推出“新康泰克”,正是用“盐酸伪麻黄碱(PSE)”代替了PPA。

浙医二院药剂科主任徐翔告诉记者,新康泰克中含有的“盐酸伪麻黄碱”成分,是一种拟肾上腺素药,具有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减少分泌物和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并能消除鼻烟部黏膜充血,减轻鼻塞症状。一般用于治疗过敏、感冒、水痘以及过敏性鼻炎等。在中国,大约30%的感冒药中都含有“盐酸伪麻黄碱”。“‘盐酸伪麻黄碱’确实可以用来制毒”,徐主任说,“但是药品中的‘盐酸伪麻黄碱’含量都是非常微小的,例如一粒新康泰克中的含量大约不到10毫克。要知道,制造毒品至少需要几公斤的‘盐酸伪麻黄碱’,还要经过复杂的结构改造。所以,只要按照说明书正常服用这些药物,都是安全可靠的。”

徐主任表示,每个国家对药品的规定都是不同的,许多药品中也都含有兴奋成分,但由于含量微小并不会对人体带来危害。有些人携带“新康泰克”出境遇到麻烦,应该是对该国的规定不甚了解。杭州市药监局市场部也表示,“盐酸伪麻黄碱”是从麻黄科草麻黄、中麻黄或木贼麻黄等植物中提取出的一种生物碱盐酸盐,在国内多种药品中都有使用,也获得了药品监管部门的审批。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墨尔本
下一篇:冰岛的首都在哪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