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美酒飘香的摩尔多瓦

摩尔多瓦是一个葡萄酒飘香的国度,在其出口的产品中,葡萄酒占据了第一的位置。根据摩尔多瓦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摩出口总额约7.9亿美元,其中酒产品为2.4亿美元;2004年,摩出口总额约9.86亿美元,其中酒产品为2.64亿美元,比2003年增加了10%。

摩尔多瓦葡萄种植及葡萄酒酿造业历史悠久、设备先进、管理科学、加工标准化程度高,生产的葡萄酒品牌多、质高价优,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葡萄酒是摩尔多瓦外贸的拳头产品,摩葡萄酒出口量居世界第11位。同时,摩尔多瓦是独联体国家中葡萄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极具高品质葡萄酒生产潜力的国家。他们生产的葡萄酒品质优良,完全可与法国酒媲美。摩全国共有约150家葡萄酒厂,多数企业年生产能力都在万吨以上,全国年产酒约35万吨。现今,摩每年出口2.5亿瓶葡萄酒,到2010年,预计年出口量将达到10亿瓶。

摩尔多瓦每年生产的约95%的葡萄酒和60%的白兰地用于出口。1999至2003年期间,酒产品出口年均递增22%,而仅2002至2003一年的时间里,年均增长就达24%。相对而言,同期全世界葡萄酒出口每年仅增长8%。2005年1~5月,摩酒产品出口达1.2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其中灌装葡萄酒出口9060万美元,增长了7%。在摩酒产品出口中,最多的是灌装葡萄酒,年出口额增长31%,同年世界增长水平仅为7%。

目前,摩尔多瓦葡萄酒主要向独联体国家出口,其中进口摩葡萄酒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除此之外,摩葡萄酒还出口欧洲、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多个国家。

摩向俄出口的葡萄酒约占其总产量的80%,显而易见,俄罗斯作为摩葡萄酒第一大进口国当之无愧。1999至2003年期间,摩向俄出口的葡萄酒年增长率为26%;2002一年,年增长率就为33%;2003年,摩向俄出口酒产品总额为2.08亿美元,葡萄酒价值占到1.328亿美元;而2004年,摩向俄出口酒产品的总价值为2.243亿美元,比2003年又增长了7%,其中葡萄酒为1.53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15%。

2003年,乌克兰是摩出口葡萄酒的第二大国,摩生产葡萄酒的7%出口乌克兰,总价值为1150万美元。1999~2003年期间,摩向乌出口葡萄酒年均增长43%。2004年,摩葡萄酒第二大进口国是白俄罗斯,进口了摩价值1500万美元的鲜葡萄酒,比2003年增长54%,占摩2004年出口葡萄酒的8%。1999~2003年期间,向波兰、捷克、以色列出口葡萄酒也明显增加,增长率分别为99%、82%和76%。

摩尔多瓦的酒业发展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支持,摩总统沃罗宁在其国家经济会议上就一再强调,“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将仍然是摩尔多瓦的优先发展部门,是国家经济的战略性产业。”近4年,摩尔多瓦葡萄种植面积扩大了11000公顷。由于葡萄种苗质量高、防病毒,2007至2008年,每公顷葡萄产量将显著提高。为了到2020年将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30万公顷,从2006年开始,每年至少要新种植葡萄2500公顷。摩尔多瓦葡萄酒农工局总经理瓦·米罗内斯库也表示,“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计划正在顺利实施。”


上一篇:海外吃饭的趣俗
下一篇:20世纪建筑经典(一)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