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问什么是申根国家?

《申根协定》的现状及职能 
 
 
www.XINHUANET.com  2005年06月07日 10:16: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申根协定》最早于1985年6月4日由7个欧盟国家在卢森堡的一个小城市申根签署,至今已走过了20年的历程。该协定实现了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人员自由流通,被人们视为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申根协定》的现状

    申根协定的目的是取消相互之间的边境检查点,并协调对申根区之外的边境控制。即在七7个成员国之间取消边境管制,持有任意成员国有效身份证或签证的人可以在所有成员国境内自由流动。根据该协定,旅游者如果持有其中一国的有效签证即可合法地到所有其他申根国家参观。

    该协定签订以后不断有新的国家加入进来,截至2003年,申根的成员国增加到15个: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和瑞典。申根区国家中除挪威和冰岛之外均为欧盟国家,相反,英国和爱尔兰作为欧盟国家,却至今未还不是申根协定的成员国。

    于2004年5月加入欧盟的10个国家(即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马耳他和塞浦路斯)也参加了申根协定,但将根据各国实际情况,在2006年以后具体实施。

    瑞士本月5日也就是否加入《申根协定》举行公民表决,结果54.6%的选民支持瑞士加入《申根协定》,从而使瑞士将成为第16个申根国家。     

    《申根协定》发挥的作用

    《申根协定》国取消了内部边界,极大方便了人员、货物、资金和服务在欧盟内部的自由流动。无论是不是欧盟成员国家的公民,无论来自哪个国家的外国人,只要在这些国家中的其中一个国家获得了合法居留和入境签证,就同时获得了申根国家自由通行的权利。因此受到欧盟大多数居民及许多外国游客的欢迎。

    随着《申根协定》的细化,成员国在教育、卫生、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开展了合作,使协定成员国公民在众多领域受益于一体化成果。

    本月3日,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司法大臣吕克·弗里登在申根举行的纪念《申根协定》签署20周年的仪式上发表讲话说,《申根协定》给欧洲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增强了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与信任。

    他说4a7,实践证明,仅靠欧盟单个国家是无法对付有组织犯罪、跨国毒品交易和非法移民等问题的,只有各国密切合作才能给欧洲人民带来《申根协定》所体现的“自由、安全和法制”。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拉蒂尼在讲话中指出,《申根协定》实现了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人员自由流通,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其宗旨便是《申根协定》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信任和透明”。

    他还透露,目前运行的申根信息系统将进行扩容和升级,以适应瑞士和欧盟10个新成员国在不久的将来加入《申根协定》的需要。

    《申根协定》国取消了内部边界,极大方便了人员、货物、资金和服务在欧盟内部的自由流动。无论是不是欧盟成员国家的公民,无论来自哪个国家的外国人,只要在这些国家中的其中一个国家获得了合法居留和入境签证,就同时获得了申根国家自由通行的权利。因此受到欧盟大多数居民及许多外国游客的欢迎。随着《申根协定》的细化,成员国在教育、卫生、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开展了合作,使欧盟公民在众多领域受益于一体化成果。 

    具体执行《申根协定》的难度

    人们普遍认为,《申根协定》是欧盟一体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是,《申根协定》范围的日益扩大,也为非法移民和跨国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遇到非常时期也给协定的执行带来难度。10f2

    《申根协定》的具体执行并非一帆风顺,遇到紧急或特殊情况,成员国不得不暂时停止执行该协定。如2003年亚洲地区“非典”肆虐,意大利政府宣布暂停实施《申根协定》,决定对来自《申根协定》成员国的入境旅客恢复边境检查。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前两个月,为确保奥运会的成功举行和安全,希腊政府作出了暂时退出《申根协定》决定。

    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英国和爱尔兰至今尚未加入《申根协定》,除了相对保守的理念和传统,遇到非常时期和特殊情况,执行《申根协定》的难度,也是英国和爱尔兰徘徊在该协定之外的主要原因。(阿彭/徐睿珩)
 
 
screen.width*0.35) this.width=screen.width*0.40">


上一篇:加拿大的首都是那里啊!
下一篇:"塔”属于什么建筑?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