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雅皮士风貌

他们从锃亮的黑牌照卧车里款款而出,眉宇间透露出无限自信,举手投足俨然是一派挥斥方遒的大家风度,名牌西服掩映不住劳力士或雷达的光辉。大厅早已是灯火辉煌、名曲飘渺……他们或站或坐或端着七色鸡尾酒杯踱来踱去,用英语或其它语言娓娓交谈。往往几百万、几千万的生意就在这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气氛里一蹴而就,好一个上流社会的香鬓发影!他们是什么人?外国舆论称:他们是中国的雅皮士。
  雅皮士的粉墨登场本世纪初,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一批戴文明帽、拄文明棍、说洋话的“假洋鬼子”出现在中国大地。他们与传统格格不入,自诩新潮文明。与其说这是中国雅皮士的雏形,不如说是对中国封建文化的反叛。世纪一轮回,现在雅皮士的再度出现却没有那么多“反叛”与“抗争”因素,而多了一层水到渠成的“自然”和“应该”。
  他们大多是工商业巨子,弄潮商海的佼佼者。他们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个群落,并且在迅速扩大。
  他们大多受过极好的文化教育,修养儒雅,学者风范,有睿敏过人的智慧和超凡卓绝的胆略。
  他们几乎全都是成功人士。他们的成功几乎都是告智力含量和创新成分取得的。
  他们最先与世界潮流接轨,时时新潮,有浪漫生动的人生理想与生活情趣。
  另外,他们还有钱。
  天津著名的阳光大酒店有个著名的阳光俱乐部,人们习惯称“雅皮士俱乐部”。凡申请加入俱乐部的人,除每年交3万人民币会费外,还必须具备高学历或渊博的学识。审核条件极为苛刻。尽管如此,雅皮士们还是趋之若鹜。俱乐部不仅提供商业和投资咨询、经济研讨、著作出版,还负责营造和倡导“雅皮士文化”。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较中国一般知识分子,他们更有钱。知识和金钱的结合让他们演变成社会的精英阶层。难怪该俱乐部的一负责人毫不讳言:“我们追求的是曲高和寡。”
  改革开放的步步深入,类似“阳光俱乐部”的会所在全国已不下20家。
  素有国际大都市美誉的上海,总是先行一步,各种名目的俱乐部把雅皮士文化炒得红红火火。受西洋文化的影响,上海的雅文化更具“海味”、“洋气”。与传统的“旧雅”相比,上海的“新雅”亦不再是有闲阶层的附庸风雅。他们一脱“旧雅”吃饱没事干,成天泡在音乐和葡萄酒里大谈女人与爱情的庸俗生活态度,而是以积极的、乐观的精神风貌,“全身心的微笑”,去迎接每一个新事物。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在跟踪报道了40多位“雅皮士”后感叹:“……在中国,有谁设计了一座立交桥或一幢大厦,并自己修建好;有谁可以不要翻译或秘书,直接与外国大财团谈判,并取得信任;有谁能把自己的专利或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短时间投向市场,并取得可观的效益……唯有‘雅皮士’!”雅皮士与朋克居住在深圳一幢巴罗克式别墅里的陈格非,原是中国作协的工作人员,辞职后来到深圳办起了一家童话公司。他不仅用文化人的眼光研究文化,而且用生意人的脑瓜算计市场。他以极快的速度出版了一本100万字的童话著作,深受儿童喜爱。当全国各大书店正在争购这本童话时,他与香港某卡通制作公司合作,将童话制作成卡通片,趁卡通片在电视台播放之际,他又根据童话文字和卡通图像造型开发了系列儿童服装和食品。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精。他冲着深圳电视台的摄像机侃侃而谈:“前些年,由于知识分子碍于面子羞于谈钱,使一些暴发户钻了空子。现在不同了,大批知识分子下海,知识和金钱一旦结合,那将意味着什么?”在上海流传着一段“雅皮士”与“朋克”摆富斗阔的故事。希尔顿饭店豪华歌厅,一沾着“祖上荣耀”搞家电批发的阔少在两瓶马爹利下肚之后,醉醺醺地宣布:“今晚所有人的费用我开销。”众人大悦,阔少更是趾高气扬目空一切。一文静白皙如书生模样的青年并未理会,他算好了自己的费用,服务生不收,并重申了阔少的慷慨。书生径直走向阔少,把钱递给他。阔少大不快,像见外星人一样吃惊:“你别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书生回答:“我不接受你这种居高临下的馈赠。”阔少轻蔑一笑:“老子有钱!钱就是大哥大!”书生说:“有钱是好事,有钱也不能贬低别人,抬高自己,别人和你一样都是人!”阔少大笑:“别酸了!老九,我扳个小指头够你吃一辈子!今晚我请定了!”书生眼睛里流露出一丝愠怒:“你有多少钱?”阔少笑得更疯,他喜欢与人比阔。前不久,他和一个台湾商人斗富掷XO酒。他红着眼一口气掷了37瓶,硬是把台湾商人给掷傻了。“听清楚!我有一个商行和三辆私车! “书生直逼阔少:“价值多少?”“不多!三四百万吧!哈哈……”“那好,我出500万买下!”在对方的惊愕中,他叫过秘书:“明天去办交割,除了他这个人不要之外,全部都买下来!”事后,不知天高地厚的阔少才知道这位来自北京的书生是我国最杰出的计算机专家之一,国际专利拥有者,掌管着一个集团公司的大总裁,他的名字常在报刊电视露面。
  他俩毕竟属于两种文化,不同的文化背景塑造不同的人生追求。时下那些35万一桌酒席,42万一条金鱼,你在豪华轿车上向


上一篇:为什么芬兰会出现不落的太阳?
下一篇:为什么南韩的首都要改为首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