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是位于亚洲南部印度次大陆东南方外海的岛国。

目录
1 历史
2 古代名称
3 政治
4 行政区
5 地理
6 经济
7 人口
8 文化
历史
详见:斯里兰卡历史

前5世纪僧伽罗人从印度迁移到斯里兰卡。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来岛,从此僧伽罗人摈弃婆罗门教而改信佛教,311年左右,佛牙从印度传入斯里兰卡。公元前2世纪前后,南印度的泰米尔人也开始迁入。从公元5世纪直至16世纪,僧伽罗王国和泰米尔王国间征战不断,直至1521年葡萄牙船队在可伦坡附近登陆。1656年5月12日荷兰军队攻克可伦坡。1796年2月15日英军占领可伦坡,荷兰人统治时期结束。1802年英法两国签订了亚眠条约,斯里兰卡被正式宣布为英国的殖民地。1948年2月4日斯里兰卡正式宣布独立,成为英联邦的自治领,定国名为锡兰。1957年2月7日中国与斯里兰卡建立外交关系。1972年5月22日改国名为斯里兰卡共和国。1978年8月16日新宪法颁布,改国名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1830年代,英国将印度南部的泰米尔人大批迁至斯里兰卡,并扶持其占据了各个方面的主导地位,由此与当地的主要民族僧伽罗人结怨。斯里兰卡独立后,泰米尔人于1972年成立了猛虎组织(1976年改称“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走上“独立建国”的道路。1983年,猛虎组织与斯里兰卡政府开战,战火一度蔓延到科伦坡。1987年,印度出兵协助斯政府清剿猛虎组织,迫使其签订停火协议。1990年印军撤离后,猛虎组织重新反攻并迅速控制北部广大地区,在贾夫纳半岛建立起“泰米尔政权”,此后双方战争不断,目前已造成6万余人丧生。在挪威等国斡旋下,2000年起双方开始和谈,2003年猛虎组织宣布放弃独立主张,但至今和谈进展缓慢。


古代名称
“斯里兰卡”来自梵语古名Simhalauipa,训狮人,《梁书》称狮子国。《大唐西域记》作僧伽罗,即梵语古名Simhalauipa的音译。
斯里兰卡古阿拉伯语Sirandib,宋代音译为“细兰”,明代称“锡兰”

政治
详见:斯里兰卡政治

斯里兰卡的总统是国家元首。总统任期6年。

斯里兰卡的一院制议会有225人,普选,任期6年。

独立之后的斯里兰卡仍然是大英国协成员。


行政区
详见:斯里兰卡行政区划

斯里兰卡划分为9个省和25个行政区:

中部省
东部省
中北部省
北部省
西北部省
萨巴拉加穆瓦省
南部省
乌瓦省
西部省
行政区:科伦坡、加姆珀哈、库鲁内格勒、康提、贾夫纳、卡卢特勒、加勒、拉特纳普勒、凯格勒、马特勒、巴杜勒、阿努拉德普勒、普塔勒姆、努沃勒埃利耶、汉班托特、安帕赖、马特莱、拜蒂克洛、莫内拉加拉、波隆纳鲁沃、亭可马里、马纳尔、瓦我尼亚、穆莱蒂武、基利诺奇

地理
详见:斯里兰卡地理

斯里兰卡岛是梨形,在印度洋之中,东北边是孟加拉湾。
斯里兰卡属于南亚季风区,气候为热带季风气候。


经济
详见:斯里兰卡经济






文化
详见:斯里兰卡文化

世界文化遗产:

阿怒拉德普勒圣城
加勒古城及其堡垒
丹布勒金寺
圣城康提
波隆纳鲁沃古城
锡吉里耶古城


上一篇:请问印度尼西亚的首都在哪里?
下一篇:大金字塔不是正四角锥体?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