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比利时首都是哪个城市?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是比利时王国的首都,位于森纳河畔,北部是低平的弗兰德平原,南部是略有起伏的布拉邦特台地,平均海拔58米。人口107万,面积162平方千米,是比利时最大的城市。

布鲁塞尔有1000多年的历史。公元979年,以森纳河流域为封邑的查理公爵,选择森纳河的圣热里岛为定居点,在岛上筑起要塞和码头,为自己修建了豪华的住所,从此这里出现了城市的雏形,当时称“布鲁奥克塞拉”,条顿语为“沼泽上的住所”之意。“布鲁塞尔”的名字,就是由此演化而来的。城市的建立,即从公元979年算起。

比利时地处英、法、德三大国之间,是西欧的要冲,被称为“欧洲的十字路口”。而布鲁塞尔则是这个十字路口的中心。这种地理位置,给比利时带来了便利和好处,但也使它成为欧洲列强的争夺目标和角逐之地。16世纪以后的300年间,先后沦为西班牙、法国和荷兰的殖民地。1695年8月,在法国与英、奥两国的战争中,布鲁塞尔有16座教堂、近4000栋房屋毁于法军的炮火之下,市中心广场周围的大部分建筑物也未能幸免于难,整个布鲁塞尔几乎成了一片废墟。1830年10月4日,比利时宣布独立,布鲁塞尔成为首都。在本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中,比利时也未能逃脱“欧洲战场”的厄运,布鲁塞尔两度被德军占领,直到1944年9月,才被盟军从希特勒的铁蹄下解放出来。

战后的布鲁塞尔不再是欧洲列强争霸的对象,而是进行对话、交流与合作的场所,成为重要的国际性城市。这里设有100多个国际性组织,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煤钢共同体、比荷卢经济联盟、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和500多家世界各国的银行、公司、企业的分支机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这里的雇员达3000多人。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工作人员为8000余人,其中仅翻译即近2000人。每年都有几百个国际性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许多国家需要同时向布鲁塞尔派遣3名大使:驻比利时大使、驻北约大使、驻欧共体大使。因此,布鲁塞尔不仅是比利时的首都,而且被称作“西欧的首都”。

这么多的国际性组织、机构和会议,引来80多种外国侨民来布鲁塞尔,与比利时人竞相在这里开办适应不同民族习俗的服务行业和文化娱乐场所,造成外国人占全市人口1/4的局面,白、黄、黑、棕色人到处可见,使布鲁塞尔成了道地的“人类博物馆”和“世界民族风俗展览馆”。据统计,布鲁塞尔有各国开设的餐馆1500余家,其中仅中国餐馆即达200多家。有74所以外国学生为主的中小学校,60所天主教堂、15所基督教堂、4所希腊教堂,分别以德、法、荷、英、意、西、希等10几种语言,向不同国家的人传教。22个剧场、50座影院,上映不同语言的节目。265个网球场、50个高尔夫球场、30个游泳池,数不清的足球场、篮球场,众多的划船、游艇、跑马、骑术俱乐部,满足各国侨民的体育运动需要。

布鲁塞尔是欧洲有名的旅游城市,素有“小巴黎”之美誉。城中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博物馆,城外有茂密的森林、波光潋滟的小湖和碧草如茵的草地。其中给游人印象最深的是布鲁塞尔的“三大件”:第一公民小于廉、原子球塔和滑铁卢古战场。

小于廉是一尊高50厘米的小男孩铜像,立于市中心大广场附近的一个小巷里。它卷曲着头发,翘着小鼻子,带着微笑,光着屁股,天真无邪,旁若无人地撒着尿水。传说,在一次反侵略战争中,敌人在逃离布鲁塞尔之际,点燃了通向市政厅地下火药库的导火索,企图将市中心的建筑物全部炸毁。这一严重情况被一个名叫小于廉的男孩发现,他急中生智,立刻撒尿,浇灭了导火索刺刺燃烧的火焰,使布鲁塞尔市民和城市建筑免遭一场灭顶之灾。为了纪念这位机智勇敢的小男孩对布鲁塞尔市的特殊贡献,1619年,比利时雕塑大师捷罗姆·杜克思诺精心塑造了这座铜像。比利时人从此把他称作“布鲁塞尔第一公民”。

小于廉赤身裸体,不论严冬酷暑,常年立于街头。1689年,巴伐利亚总督路过这里,突生奇思,为可爱的小于廉披上了一件金丝礼服。此举一开,各国宾客纷纷效仿,争相把本国的民族服装送给这位小公民。1979年7月,北京市副市长参加布鲁塞尔建城1000周年大典时,送给他一套汉族对襟小衫,每年十月一日,他就穿上这套中国服装。小于廉已成为世界上衣服最多的人。现在市中心有一座博物馆,专门收藏和展览小于廉接受的千姿百态、色彩各异的各国服装。

在漫长的岁月中,小于廉几经劫难。1749年,法国士兵看中了这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将他偷走,引起布鲁塞尔市民的极大义愤。为安抚民心,法国国王路易十五被迫下令把小于廉送还布鲁塞尔,并赐给他一套王宫禁卫军礼服,封他为路易军团骑士。后来小于廉又有几次失踪,但终究大难不死,重返故乡。现在小于廉撒的不再是尿水,而是泉水。每逢狂欢节,小于廉改撒啤酒,狂欢的人们争相饮用,为节日增添许多欢乐气氛。外国游客来到这里,则喜欢和小于廉在一起照相,作为曾在布鲁塞尔旅行的美好留念。

原子球塔傲立在布鲁塞尔市西北的易多明市立公园内,在林木、芳草和喷泉的衬托下,闪闪发光。它建于1958年,是比利时为开发原子能和纪念布鲁塞尔万国博览会而专门建造的。设计者是比利时著名工程师昂德雷·瓦特凯恩。整个建筑由9个巨大的银白色圆球组成。其中8球各据一角,构成一个正方体,1球处于正方体中心。圆球之间以粗大的钢管连接。每个球体直径18米,球内分2层,每层面积240平方米。连结正方体四周的钢管,每根长26米,直径3米。球体与钢管总重量达2200吨。正方体以一条对角线与地面垂直,安置在地面的一个圆形大厅上,大厅周围有3个巨大的钢架支撑在离地面较近的球体下。整个塔高102米。从地面到达顶端球体的电梯,以及通向其它各球体的滚动电梯或阶梯,全部设置在钢管内。

原子球塔的整个设计新颖奇特,独具匠心。设计者希望通过这一巨大的建筑来表明微小的原子概念,并以此显示人类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前景。它以拥有9个原子的α铁正方体晶体结构为基础,把这个晶体结构放大了1650亿倍。换句话说,这座原子球塔,就是放大了1650亿倍的α铁正方体晶体结构。它是一个巨大的展览馆,每一个圆球都是一个科技知识展厅,内容包括太阳能、和平利用原子能、航天技术、天文、地理,等等。此外,还有关于比利时气象事业发展的各种图表资料。圆球四周镶着6面巨大的有机玻璃窗,窗前架设许多望远镜,可供250位游客同时观赏布鲁塞尔的旖旎风光。

滑铁卢古战场位于布鲁塞尔城南30千米处。这里是1815年拿破仑全军覆没的地方。来到古战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狮子山。这是一座45米高的圆锥形小土山。山顶上立着一只长4.5米、高4.45米的雄狮,重8吨,是用当年缴获的枪炮熔炼铸造的。狮子山有126个台阶,登阶临顶,当年鏖战千军万马的古战场尽收眼底。

山下是滑铁卢纪念馆。它的外观很像一只倒扣下来的圆铁桶。桶内是一座不高的圆形看台,与桶壁相距约8米。桶壁上是一幅高12米,周长110米的全景画。这幅巨型油画色彩鲜艳,形象逼真,气势宏大,真实生动地再现了那场震撼世界的战争场面。随着画面绕场一周,只见刀枪相交,炮火连天,耳畔似有鼓角齐鸣,人喊马嘶之声。全景画前陈设着实物雕塑:歪斜的小板房,高高的茅草,横躺竖卧的人马尸体,丢弃的枪炮弹药,它们巧妙地与画面结合在一起,是全景画不可分割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身临其境的艺术效果。

战场的南面,有一座石头小屋,门上镌刻着“小石头农庄”,这就是战役前拿破仑的司令部,里面保存着拿破仑当年批阅的战报,他使用的行军床、望远镜和马刀等物品。北面有曾作为联军野战医院的农舍和作为英军统帅惠灵顿司令部的古堡,以及法国名作家雨果住过的小旅馆。据说作家就是在这幢二层小楼上临窗沉思,见景生情,写下了长篇小说《悲惨世界》中关于滑铁卢战役一章的。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

上一篇:方尖塔是哪国的建筑?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古城希腊雅典?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