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瑞典有什么特色产品

风味小吃


瑞典沿海的地理环境,孕育出鲑鱼、鲑鲈鱼、竹千鱼、鲈鱼、鳖鱼等鱼类。由于瑞典气候寒冷,鱼的生长速度较慢,所以长成的鱼类更是鲜美。瑞典国民的环保意识很强,这一点在饮食习惯上也有所体现。瑞典人比较喜欢吃生的和冷的食品,肉片和鱼块都是半熟的。由于鱼类的生长环境本身就是极少受污染的洁净水域,这就保证了食用的健康。瑞典人比较习惯吃欧式菜,口味清淡,通常加入较少的调料,尽量保持原有风味,不喜欢吃太油腻的食品。瑞典人常吃的食品有火腿、牛羊肉、鸡、鱼、野味、蛋类及水果、蔬菜、奶油糕点等,并要求其嫩滑、焦香。

在瑞典,卖小菜的店很多,小菜有生有熟,连鱼罐头也有生熟两种。鱼的种类多得数不过来,但是,蔬菜和水果的种类却很少,而且价格很高,原因是瑞典气候寒冷,不适于植物生长。

瑞典人在星期四有吃什锦汤的传统,同时搭配着腌猪肉、香肠和芥末等。通常选用的饮料有热的潘趣酒和凉啤酒。之后,还有沾着果酱和膨化奶油的点心。大多数瑞典饭店在午餐时间,都会提供一顿日常特餐,通常包括饮料、色拉、面包和咖啡等。

制作瑞典肉丸子:先将面包用牛奶泡软,葱头去皮洗净,切成碎末,加黄油炒好待用。把牛肉剁成末,放入盆里,加上炒好的葱头末、鸡蛋、面包(挤去奶水)、盐、辣椒面、豆蔻面等,用力搅匀。搅动时,陆续加进牛奶,直到成糊状为止。再挤成丸子,粘上面粉。下入油锅,炸成金黄色,捞出放到焖锅里,加适量牛肉汤、酸奶油,调好口味,用文火焖熟。装盘时配以土豆泥或其他素菜。丸子味浓郁香,酥嫩可口。

驯鹿肉片:驯鹿是瑞典北部的特产,典型的sami餐,准备去北极(kiruna)的朋友注意了啊,一定要在当地品尝。材料:櫞鹿肉,土豆,红色洋葱,lingonberry 番茄酱。

土特产


玻璃,陶瓷,皮件,家具,银制品,不锈钢制品,蜡烛都是瑞典特产,创作灵感完全取材自大自然启发的斯堪地那维亚设计风潮,逐渐引起了国际兴趣。

· Nordiska Kompaniet 瑞典最著名的百货公司, 北欧百货(Nordiska Kompaniet)简称 NK,成立于1913年,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是一座堪称可与伦敦哈洛兹媲美的大型百货公司。 在北欧百货内,所卖的商品以中高档商品为主,商品几乎无所不包,从鞋类、运动装备、男女服饰,到玻璃陶瓷器皿、珠宝、香水应有尽有。百货会公司内甚至有眼镜行、邮局、旅行社、快速冲洗店,对于观光而言非常方便。著名的女性服饰专卖店「Filippak」也在该百货公司内设有专柜。

· H&M 风行北欧的休闲服 H&M全名为 Hennes & Mauritz,以休闲服饰风靡全球,是道地的瑞典品牌,从创立1947年迄今,已快速扩张发展,光是瑞典就有100家分店,而欧洲如丹麦、瑞士、英、荷...等欧洲国家有400家分店,在全球超过500家分店,在世界各地很受年轻族群的欢迎。

· Svenckt Tenns 瑞典现代设计的代表 瑞典的 IKEA 家具闻名国际,但是瑞典另一家以贩卖独特品味的家具用品「Svenckt Tenns」,可说是更受当地中产阶级以及人士所喜好。「Svenckt Tenns」是以创造艺术精品起家的公司。该公司于1924年成立于斯德哥尔摩,在全斯德哥尔摩仅此一家,在全球也不设分店,因此喜欢该公司产品的人就得到这里买。据说欧洲许多皇室名流,都是该店的爱好者。 该店以灯饰品及简单线条北欧色彩的家具闻名,其符合自然的设计图案,很适合个人化的家居装潢。其中 Svenckt Tenns 收藏有2000幅的名设计师 Josef Frank(1885~1967)的画作,分别印在许多布料以及Svenckt Tenns的台灯上,提升了这些家具用品的艺术气息。 Svenckt Tenns 吸收许多新崭露头角的设计师,有计划的培训这方面的人才,这也是该商品一直保持创新、独特风格的原因。该店也有提供室内设计的咨询服务,不过费用不低。 Svenckt Tenns 属于皇家科学院基金协会,该公司的盈余收入有一部份是捐给基金会,致力栽培新设计师,以及保存 Josef Frank 大师的创作。

· IKEA 风行全球的家具用品店 在斯德哥尔摩的卫星市镇「凯尔岛」(Skarholmen)的 IKEA 卖场,是世界最大的家具连锁店 IKEA 的总部,原是世界最大的 IKEA 卖场,最近则被美国芝加哥新开幕的 IKEA 超大卖场所取代。虽已经不再是世界第一,但此地的 IKEA 仍是一个相当惊人的卖场,各式各样的家具用品分门别类、分楼层放置,俨然就是一栋巨型仓库。由于该中心非常有名,每周一到周五有交通车由市中心出发,如果你中意任何产品,不必把他扛回家,只要带回他的目录,到本国 IKEA 中心购买即可。

· 旧城购物大街 到旧城购物挖宝寻奇由斯德哥尔摩本岛长达数公里的皇后街(Drottninggatan),一直延续到旧城的购物大街 Vasterlanggatan、及Stora Nygatan 大道,是斯德哥尔摩是商店最为密集的购物大道。

独立日:6月6日(始自1983年,原为国旗日)

五朔节

五朔节之夜,既五月一日的前一天晚上,是瑞典人庆祝冬去春来的一个节日。人们聚集在野外,点起高大的篝火,伴着乐曲合唱。

仲夏节

每年六月底庆祝的仲夏节之夜是瑞典最美好的时光。这时候,瑞典北方太阳昼夜不落,而在南方也只有几个小时的灰因暗。过仲夏节是古老的传统,其源原可追溯到史前的夏至庆祝活动。

圣诞节

瑞典圣诞节的特点也是,处处闪烁着温暖的烛光,给漫长黑暗的北欧冬日带来光明。圣诞的传统食品及蜡烛和圣诞礼物是圣诞节的核心。我们大多数民间节日都举行各种形式的聚餐,而圣诞聚餐在传统聚餐中则最有代表性。

 瑞典SKF 中大型冶金矿山轴承、汽车轴承瑞典是世界上最早认识到环境污染问题,并制订相应的环保法规的国家之一。从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着环保意识的建立,只包括保卫公众健康和防治水污染的旧法规,逐渐被最新的全面控制各种污染的立法所替代。早期严格的环保立法使得瑞典工业的发展在腾飞初期就把环境保护放在了优先位置。
 众所周知,瑞典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发达国家,而人们往往忽略了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瑞典人口仅为900万人,与所有北欧邻国一样,国内市场极为有限,资源匮乏,环境窘迫,其人口与所有北欧国家加在一起,还不及法国人口或西班牙人口的一半。迫于需要,瑞典人很早就有向外探寻新世界,开拓新市场的强烈意识。这已深深融化到了他们的血液之中。早在1000多年前,北欧“维京”海盗在海上称霸,瑞典航海家莱福·埃里克森即是从欧洲航行到北美的第一人,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早了五六百年。在过去一两个世纪中,随着现代科技突飞猛进,北欧人这种始终不渝的探险精神和好奇心,不断发扬光大,迸发出了新的活力,诞生成就了众多的北欧企业,成为全球知名品牌。例如爱立信、ABB、宜家、沃尔沃、斯堪尼亚等就是其典型代表。

  瑞典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0.16%,却不成比例地控制了全球9%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定义的“跨国公司”。在世界前100强企业中,就有5家创始于瑞典。从这些企业的创建之日起,其创始人的目光早已远远超出其本土市场,而他们眼里的所谓本土或“家乡”市场,从一开始就涵盖了整个北欧,甚至也包括西欧,换言之,在他们心目中的所谓“家乡”市场,本来就带有极强的国际化特点。因此,在自19世纪末,许多北欧企业相继创业崛起,在世人对“全球化”是何物尚浑然不知时,这些北欧公司已经在身体力行地率先摸索创建全球化的企业品牌。其工厂、研发及营销机构早已悄然以燎原之势,遍布在世界各地的每个角落。而以一贯之的,正是其具有瑞典和北欧特色的企业文化和全球化品牌。

  瑞典特色:从源头上全球化

  出于需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构成了几乎是所有包括瑞典在内的北欧企业文化的基调,而因此而逐渐形成了一些显著的文化特点,影响着北欧企业的发展,反过来又加强了其全球化的特色。其中最为显著的莫过于对外完全开放的强烈意识。对此,任斯堪尼亚首席执行官达17载之久的欧斯林先生的一席话似乎提供了最好的注脚:“在企业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应解决一个根本的观念问题,即我们是把世界看作我们自身的一部分,还是把我们自身看成世界的一部分。二者间仅几字之差,所造成的结果可能会是天壤之别。”由于北欧企业从一开始就必须在有限的家乡市场之外建立拓展市场,他们不得不将自身视为一个更大世界的一部分,这一点已融化为企业文化的核心部分,深深植根于所有企业领导人和经理人的心灵深处,成为其行动的指南。这种根深蒂固的开放意识,使这些北欧企业得以在日新月异,变化无常的全球市场上,总是保持很强的应变和创新能力,反过来又使他们得以影响甚至引领全球市场的走向和潮流。

  例如,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北欧人自幼就会接受很好的英文教育,而所有北欧国家尤其是其企业,如今英文水平在世界上是最高的,使用英语在北欧各国进行商务、文化、外交等任何交流活动都是畅通无阻的。对于北欧企业来讲,英语不过是在全球进行成功运营的一个基本的交流工具。如今,英语已经成为一门实际上的世界语。有趣的是,一家瑞典公司(英孚)已成为目前世界上专业从事英语教学培训的领导者。

  诚然,具有这样全球意识和眼光的企业文化,决非在短时期内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数十年艰苦漫长的演变,最后逐渐形成了有瑞典或北欧特色,内涵丰富与众不同的新型企业文化,从而也建立增强了其品牌价值。

  斯堪尼亚在巴西的成功案例,也许可以对此作最好的说明。斯堪尼亚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对巴西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始终拥有其卡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其发展过程中,斯堪尼亚也引入了具有瑞典传统特色的企业文化,使员工有较为稳定的就业岗位和可观的福利保障。这在与当地高素质、充满浪漫激情的拉美员工的磨合过程中,逐渐迸发衍生出一种充满活力,更加丰富的新型企业文化,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了研发人员的创新精神,为斯堪尼亚在其本土北欧之外建设其“第二家乡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价值。

  瑞典之本:“高品质”与“平民化”

  在更为日常化的运作层面,几乎所有瑞典以及北欧企业在其品牌建设过程中,都有两大特点,可用两个词来概括:一是“高品质”(Quality),二是“平民化”(Equal鄄ity)。瑞典企业孜孜以求的就是要使其产品服务达到最高品质。这一点已成为许多企业文化中不可撼动的金科玉律,核心理念,许多企业明确将其列为企业核心价值部分。

上一篇:瑞典有什么特色产品
下一篇:波兰有什么特色食品和旅游景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