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克罗地亚

国名:克罗地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Croatia)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约为3∶2。由三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自上而下分别为红、白、蓝三色。旗面中间绘有国徽。克罗地亚于1991年6月25日宣布脱离原南斯拉夫独立,上述新国旗是1990年12月22日开始启用的。

国徽:为盾徽。盾面由25个红、白相间的方格组成。盾徽上端有一个风格化的王冠,王冠由五个小盾组成。从左至右五个小盾上的图案分别为:一弯白色新月和一枚黄色六角星;蓝、红相间的条带;三个饰有王冠的黄色狮子头;红角红蹄的山羊;一只貂和一颗六角星。国徽来自9世纪的克罗地亚古老王国的标志,五个小盾象征当时王国的五个省区。

国家政要:总统斯捷潘·梅西奇(Stjepan Mesic),2000年2月当选总统。2005年1月蝉联总统。  

自然地理:面积56538平方公里。位于欧洲中南部,巴尔干半岛的西北部。西北和北部分别与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接壤,东部与塞尔维亚和黑山(即以前的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为邻,南濒亚得里亚海。地形分三部分:西南部和南部为亚得里亚海海岸,岛屿众多,海岸线曲折,长1777.7公里;中南部为高原和山地,东北部为平原。气候依地形相应分为地中海式气候、山地气候和温带大陆性气候。

人口:457万(1997年)。主要民族是克罗地亚族(78.1%),其他为塞尔维亚族、穆斯林族、匈牙利族、意大利族、阿尔巴尼亚族、捷克族等。官方语言为克罗地亚语。主要宗教是天主教(信教人数占总人口的76.6%)。 克罗地亚海港城市杜布罗夫尼克位于亚得里亚海滨,是克罗地亚著名的旅游中心和疗养胜地。这里依山傍海,风景优美,气候温和,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和“城市博物馆“。城区分旧城和新城两部分。杜布罗夫尼克不仅是欧洲中世纪建筑保存较完好的一个城市,而且也是一座文化城市,每年都要举办一次”杜布罗夫尼克之夏”戏剧节。



杜布罗夫尼克市的旧城。右边的建筑是17世纪的杜布罗夫尼克大教堂,它是克罗地亚达尔玛提亚地区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


杜布罗夫尼克市的旧城街景


首都:萨格勒布(Zagreb)位于克罗地亚的西北部,坐落在萨瓦河西岸,梅德韦德尼察山脚下。面积284平方公里。人口77万(2001年)。一月平均气温-1.6℃,七月平均气温20.9℃,年平均气温12.7℃。年平均降水量890毫米。



绿色珍珠——克罗地亚最著名的普利特维策湖群
国家公园

简史:6世纪末7世纪初,斯拉夫人移居到巴尔干半岛定居。8世纪末和9世纪初,克罗地亚人建立了早期封建国家。10世纪建立了强盛的克罗地亚王国。1102至1527年处于匈牙利王国统治之下。1527至1918年受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直至奥匈帝国崩溃。1918年12月,克罗地亚与一些南部斯拉夫民族联合成立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1929年改称南斯拉夫王国。1941年,德意法西斯入侵南斯拉夫,建立了“克罗地亚独立国”。1945年反法西斯胜利后,克罗地亚与南斯拉夫合并。1963年改称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克成为六个共和国之一。1990年5月,克举行二战后首次多党制大选,克民主共同体获胜执政。同年12月,克通过新宪法,规定克为主权和民主国家。1991年6月25日,克罗地亚共和国宣布独立,同年10月8日正式宣布脱离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此举引起克境内塞尔维亚居民的武装抵抗。1992年2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向克境内的塞尔维亚族聚居区派遣联合国保护部队。

克罗地亚古罗马时代的竞技场

1992年5月22日,克罗地亚加入联合国。  

经济:森林和水力资源丰富,全国森林面积207.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3.5%。此外,还有石油、天然气、铝等资源。主要工业部门有食品加工、纺织、造船、建筑、电力、石化、冶金、机械制造和木材加工业等。克旅游业发达,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主要风景区有秀丽迷人的亚得里亚海海滨、普利特维采湖群和布里俄尼岛等国家公园。



克罗地亚历史名城斯普利特市的戴克里先宫。建于公元305年的戴克里先宫,占地3万平方米,宫殿墙高17—21米,宽2米,正门6根大理石柱是远涉重洋从中东运来的,工程浩繁,宏伟壮丽。1979年,戴克里先宫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新闻出版:1996年,克共有1760家出版单位,出版刊物约3000种。克文全国性报刊共有两种:《晚报》,日发行量205000份;《信使报》42000份;地方性日报共有九种:如《自由达尔马提亚报》120000份;《新报》4000份等。

除克国家电视台(HTV)外,全国目前有7家省市级商业电视台。另外,克全国现有电台108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2家和市级93家。

克目前拥有4家通讯社,包括克罗地亚通讯社(HINA)、克通社影像社(FaH)、天主教信息通讯社(IKA)和斯普利特私人新闻通讯社(STINA)。其中克通讯社为国家通讯社,成立于1990年7月。

外交:重视发展同大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关系、融入欧洲经济安全一体化,重视加强同中欧和邻国的关系。

与中国关系:1992年4月27日,中国承认克罗地亚共和国,同年5月13日,中克两国建交。2005年5月,克罗地亚总理萨纳德来华正式访问,两国签署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上一篇:介绍一下奥地利
下一篇:请问新西兰的首都是哪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