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问乌克兰的首都是哪里?

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基辅(Kyiv)位于乌克兰中北部,第聂伯河中游,是第聂伯河港口和重要的铁路枢纽。它面积777平方公里,人口262.6万(2002年12月31日)。城市属温和的大陆性气候,一月份平均气温-5.8℃,7月份平均气温19.5℃,平均年降水量622毫米。

基辅具有悠久而光荣的历史,曾是第一个俄罗斯国家基辅罗斯的中心,因而有“俄国城市之母”的称谓。考古表明,基辅始建于公元6世纪末7世纪初。公元822年成为封建国家基辅罗斯的国都,通过贸易逐步繁荣起来。988年改宗东正教。10─11世纪十分兴旺,被称为第聂伯河上的“帝王之城”。到12世纪,基辅发展成欧洲的主要城市,拥有400多座教堂,教堂艺术和手工制品闻名遐迩。1240年被蒙古人攻陷,城市多处被毁,大部分居民被杀。1362年被立陶宛公国占领,1569年划归波兰,1686年归属俄国。19世纪城市贸易扩大,出现了现代工业。19世纪60年代与莫斯科和敖德萨通铁路。1918年成为独立的乌克兰国家首都。二战中城市遭受严重破坏。1941年,苏军与德军经过80天激战后,德军占领基辅。1943年,苏军解放基辅。战后,苏联政府授予基辅“英雄城市”称号以及金星勋章和列宁勋章。经过重建,基辅的工业不断发展壮大。

基辅市区有数十条林荫大道以及数百个街心花园和草坪,一幢幢现代化的建筑掩映在绿树和花丛中,基辅因而赢得了“花园城市”的美名。

全市分为10个行政区。市中心是旧城区,坐落在第聂伯河右岸,尽管旧城区的很多建筑为战后所建,但它仍保留着旧街道格局。市内的大部分历史建筑也都集中在这里,如著名的索菲亚大教堂(11世纪建,现为博物馆)等。旧城内外还有许多博物馆、剧院、公用楼、大百货商店。旧城北侧原是贸易和犹太人区,现为河港。南侧的彼切尔斯基区有乌克兰政府的许多主要建筑,如议会政府大厦等,建造于11世纪的佩切斯卡亚隐修院是前苏联历史上最著名和最重要的隐修院。中心区四周是工业住宅区。住宅建筑群形成的单元(称“小区”)之间为公园和绿化带,包括乌克兰科学院的大型植物园和小型大学植物园。城市外围有数处森林公园。二战后,城市不断向第聂伯河左岸发展,两岸之间有公路和铁路桥连接。基辅是前苏联的重要工业中心之一,工厂遍布全市,以市中心区以西和第聂伯河左岸最为集中。制造业种类繁多,重工业以生产成套机械装备、精密机床和仪器、金属切削机床、飞机、化工设备、液压起重机、电子仪器、电枢、船舶、摩托车、电影设备为主,轻工业有化工产品、照相机、电子计算机、手表、编织品、食品等。化工产品有树脂、化肥、塑料和化纤等。出版业发达,有14家印刷厂。

基辅的标志性建筑——
索菲娅教堂和乌民族英雄
赫梅利尼茨基的塑像

20世纪70年代初有工业职工35万,约占职工总数的五分之二。基辅交通发达,是水陆空交通枢纽,有铁路和公路通往莫斯科、哈尔科夫、顿巴斯、南乌克兰、敖德萨港、西乌克兰和波兰。第聂伯河的航运能力较高。鲍里斯波尔机场有航线通往独联体大部分大城市、乌克兰许多城镇以及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市内汽车、电车交通方便,日载客量200余万人,还有地下铁道。

基辅文化传统悠久,在医学和控制论研究方面成就突出。全市设有20所高等学校和200多个科研机构,还有近300所中学、80所成人夜校和许多专业技术学校。高等学校以国立基辅大学最为有名,它成立于1834年9月16日,是乌克兰的最高学府,有学生2万名。20世纪50年代,基辅大学就有不少中国留学生。1999年有150多位中国学生在这里就读。基辅的福利设施有综合和专科医院、幼儿园、疗养院和儿童度假营等,还建有1000多个图书馆、近30座博物馆及历史名人故居。

基辅
基辅

上一篇:去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买什么纪念品最好
下一篇:申请澳大利亚新西兰旅游签证如果没有存款证明会不会被拒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