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美国爱制裁别的国家,这里的“制裁”是什么意思?制裁什么?

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人口正在遭受着美国某种形式的制裁,这难道真是实现华盛顿外交政策目标的最佳途径?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受到美国制裁
前宇航员、77岁的参议员 John Glenn,被选入参议院制裁改革小组,修订1994年《防止核武器扩散法案》。根据法案,美国应该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试验施行严厉的经济制裁。由于制裁决定依据《法案》有关条款自动形成,总统别无选择。如果这位老宇航员再次乘上“发现”号俯视世界,他会发现,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处于美国诸如削减援助、中断贸易或其他形式的制裁之中。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c∪〉闹撇眯卸加?15次,有一半以上发生在2000年以前。目前,国会已经或考虑对中国、俄罗斯、伊朗、伊拉克、古巴、越南、阿塞拜疆、叙利亚、墨西哥、克罗地亚、南斯拉夫、尼日利亚和苏丹等国家实施制裁措施。
美国政府和地方政府双管齐下。27个地方政府已经颁布“选择性购买法令”,禁止和那些与受制裁国家有生意往来的公司签订代理协议。由于瑞士在解决犹太人黄金所有权问题上的失败,美国地方政府考虑对瑞士的银行和企业进行制裁,在此之前对瑞士已经有14项不同的制裁计划。
制裁面不断扩大,严重影响了美国外交政策的推行,已经成为美国国内外越来越关注的问题。美国企业警觉:国会对制裁措施的热衷,已经对美国企业向全球扩张的野心构成威胁。
制裁的决定因素
1、冷战结束后,美国制裁的重心开始转移。随着1989年柏林墙的推倒,国会的注意力从共产主义转向来自恐怖主义、非法毒品交易、新核武器国家和镇压政权的威胁。反缅甸的Dauglas steel说:“以前制裁最大的限制是你不会挑中你的同盟者作为制裁对象,无论他们有多糟糕。如今,在地缘政治关系中制裁成本降低了,人们的道德感和伦理感就可以对制裁起到很大作用。”
2、来自大选区的国内政治压力,在制裁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由于竞选耗费每年递增,政客们纷纷组织募捐小组。颇具争议的 《Helms—Burton法案》的签署,就是出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Jesse Helms和克林顿总统两位政治家的竞选需要。1996年,尽管受到强烈反对,克林顿还是签发了《Helms—Burton法案》。这表面上是因为古巴击落了两架小飞机,所以制裁与古巴有生意往来的国家和企业,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为了讨好选民较多的佛罗里达。至于失去了老家北卡罗莱纳州资金支持的Jesse Helms,早在1994年参议院选举之前,就已经转向佛罗里达州实力强大的古巴-美国社团,以取得新的资金支持。
“美国一以色列”院外活动集团在推进制裁行动,尤其是在反伊朗和利比亚的行动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他们得到了想从民主党手中骗回犹太人钞票和选票的共和党人的支持。参议院领导人TrentLott按照“美国-以色列”院外活动集团的旨意,支持立法免除总统在《伊朗-利比亚制裁法案》中的延期权。
3、宗教权力同样也鼓励国会动用制裁手段,推动国会以绝对优势通过了从宗教立场惩罚其他国家的法案。这个法案范围涉及之广,使得70—80个国家处于可能被制裁的风险之中。
制裁的代价
制裁拥护者认为,制裁是一种战争以外的惩罚,适用于侵害美国和世界利益的国家。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法律副顾问 Doniel Fisk说:“如果制裁不是一个完美的工具,那么联合国动用武力和置之不理同样也不是完美的。制裁造成的损失,远远小于置之不理或与对方‘交战’所付出的精神和战略上的代价。”
不妙的是,美国企业因制裁受损害的程度大于制裁的目标。国际经济学院发现1995年美国向26个被制裁国家的出口量是150到190亿美元,低于应有的水平。IIE的Jeffrey Schott说,这些代价经常换不来相应的效果。他告诉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单纯地使被制裁国家付出代价,可以满足惩罚他们的一时之快,未必能够达到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制裁只是容易规避的不力政策,被制裁政权往往能够适应制裁,当然他们的人民会遭受苦难。同时,不断的制裁逐渐使美国企业和工人背上沉重的负担。”
华盛顿中东政策研究所的Patrick Clawson承认,制裁能推进美国的政策目标。譬如,可以使人们对伊朗的政治教士极为不满,使那些神学家们丧失组织军队的资源。但是,美国付出的代价也是沉重的,包括因错过石油交易损失的几十亿美元和错过近海Sim油田开发的良机。“美国反伊朗行动,尤其是根据《伊朗一利比亚制裁法案》的第二次联合抵制,就是一个不顾市场因素,通过贸易限制达到政治箝制目的的重要例


上一篇:介绍以下澳大利亚的达尔文市?
下一篇:介绍一下法国我很想去玩?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