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北欧四国?

 我就是看你不顺眼在赫尔辛基街头,放眼望去,过往行人绝大多数是金发、碧眼、白皮肤;绝大多数是圆圆的脸、圆圆壮壮的身材。其间,或有几个黑发年轻女子,我有意尾随趋前,却见黑发上的头皮,泛着白金色,原来是染的,想必是向往异国情调心情下的杰作。
  有点失望,中学地理上不是,芬兰人种和北欧其它国家不同,属于蒙古的一支吗?但我怎么看也总觉得他们和同属于蒙古人一支的我们,大不相同。虽然我的朋友老爱,只是颜色不像,抛开颜色不谈,有些芬兰人的五官、长相真的和中国人很像。
  问芬兰人远祖是否从亚洲来,他们一概不知道或不承认。唯一承认的,是2000年前和匈牙利有兄弟关系。到底远亲不如近邻,芬兰人认为他们就是北欧的一国,而且非常富有自己色彩的一国。
  没来北欧之前,实在很难想象这些高大、金发、讲类似的语言(芬兰除外)的北欧四国人民——丹麦、挪威、瑞典、芬兰,竟会彼此看不顺眼。
  芬兰受瑞典统治达500年之久,至今,芬兰人起瑞典人,多少有点自卑,认为自己曾是属民。某日我阅报,得知依“联合国”发表的研究显示,芬兰女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我忙不迭地告诉芬兰朋友,她的反应是“是吗?那么瑞典呢?应该比我们更好吧?”
  瑞典统治芬兰那么久,但两个民族的融合,就如油与水似的不可能。芬兰人讨厌瑞典人,认为他们鼻子长在头上,自以为了不起;瑞典人也不怎么瞧得起芬兰人,认为他们粗鄙,没文化,成天只知道洗芬兰浴。
  瑞典和丹麦,几个世纪以来逐鹿北欧,争夺盟主权。最后,瑞典问鼎斯堪的那维亚,从丹麦手里抢来今日的瑞典南部,并统治了挪威。挪威直到这个世纪初,才算完全独立。在挪威,再也没有比在运动场上打倒瑞典人更令挪威人高兴了。虽然各国总发表运动归运动、政治归政治的“神话”,其实再也没有比在运动场上,更能看出各国政治上的野心或期望。
  笑话中的“话”瑞典人最爱讲有关芬兰人的一个笑话瑞典人、挪威人、丹麦人、芬兰人,四个人在一起洗芬兰浴。一只臭鼬突然跑了进来,瑞典人首先受不了,冲了出去。然后,丹麦人也禁不住夺门而逃。后来挪威人也支持不住,掩鼻而走,里面只剩下芬兰人和臭鼬。最后,是臭鼬受不了,夹着尾巴逃走了。
  瑞典人老爱挪威人笨,有关傻子的笑话,在瑞典被称为挪威笑话。有个笑话,两个挪威人在沙漠里开一辆破车,这辆车子的车门,已完全脱离车身,但他们还是用手抱着车门——因为沙漠太热,需要开车窗。
  这个笑话会因为你所听到的地点,而有局部变动;如果你在瑞典听到这笑话,那个两个笨蛋无疑是挪威人。如果你在挪威,那两个笨蛋就会变成丹麦人。如果你在丹麦,两个笨蛋则还是维持挪威人。
  让我臭死你吧前不久,丹麦的内政部长开玩笑,他希望能派遣军队到瑞典,阻止原子炉的重新开放。结果引起瑞典首相的严重抗议。丹麦的媒体批评道“瑞典虽然有VOLVO(富豪)车可以自豪,但瑞典人实在没有丝毫幽默感”。
  这边,瑞典的国防部长立刻威胁,要以一道瑞典著名的餐饮——带有恶臭的瑞典鱼进攻丹麦。丹麦的报纸,立刻先攻为上,派遣记者到瑞典原子炉的所在地,摆放臭味熏人的丹麦乳酪。前丹麦首相,为了平息纠纷,发表意见“以我的经验,瑞典人缺乏幽默感,不过每个国家都有它的国魂,我认为这两个国家的幽默程度都非常高,只是不一样的幽默。”
  挪威一个小儿科研究中心的医生,从孩子跌倒的态度,可以看出北欧人的不同之处。比如,丹麦的小孩跌倒了,父母会立刻哄他、安慰他。瑞典小孩跌倒了,父母马上研究如何预防此事件的再发生。在挪威,父母叫跌倒的孩子站起来,不要哭。在芬兰,跌倒的孩子会自动爬起来,不哭,因为他知道父母不会安慰他,也不会骂他,赖着也没用。
  北欧四国都是路德教派,但去教堂的人不多。它们都实施“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政策。丹麦、瑞典以性开放著称。丹麦的社会福利,甚至做到派遣男娼女妓为残疾者服务。挪威同性恋与黄色媒体比较有意见。芬兰采中立措施。不像美国深受英国清教徒的影响,性总是在与不间为难。
  北欧人普遍认为性是人类自然的需求,人体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赤身裸体晒太阳、游泳,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颇得“天人合一”的真味。也奇怪,我在芬兰电视广告中,看见的赤裸人体,只给我健康的感觉,而无丝毫淫秽之感。可见由心见性(或由性见心)。
  邻人的草,永远较绿这四国酒神的态度,也不太一样。丹麦人与芬兰人豪饮的比率最高,赫尔辛基街头没有乞丐,却常见酒鬼。瑞典人与挪威人喝酒较节制。你如果搭乘斯堪的那维亚航空公司的早班飞机,碰到丹麦的空姐,会免费得到烈酒一杯。碰到瑞典空姐,除了你开口要,否则没有。碰到挪威的空姐,你即使要了,她也会好心劝你,大清早不要喝烈酒。
  《圣经》上,要爱邻人如爱你自己。这的确很难,因为邻家的草地永远比你家的绿。
  只要是邻居,难免会因为花儿伸过墙来、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新加坡的笞刑
下一篇:请介绍:缅甸国的概况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