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新西兰旅游需要注意什么

新西兰旅游必读






  签证

  中国游客如果前往新西兰旅行,要向当地新西兰的大使馆申请旅游签证。要想获得入境签证,游客必须具备:新西兰单程或往返机票和1000元以上的新西兰货币。

  时差

  新西兰比中国早4小时,而到了夏令时,则还要拨快1小时。新西兰的夏令时是从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到翌年3月的第三个星期天。

  季节和气温

  新西兰的春季为9-11月,夏季为12-2月,秋季为3-5月,冬季为6-8月。夏季日照时间是6:00-21:00,冬季日照时间是8:00-17:00。

  新西兰多数地区冬夏温差不大,为10℃左右。最炎热的月份是1月和2月,气温为20℃-25℃;7月和8月最冷,气温为11℃-16℃。

  衣物携带

  如果游客去新西兰沿海地区,最好带上一件夹克衫或运动衫,以便在天气转凉时穿上。此外,西北部地区常有阵雨,去那里最好带上雨具。

  电力

  新西兰用的电压为230/240伏特,很多旅馆也提供110伏特的交流电插座(20瓦),仅限电动剃须刀使用。

  填写申报表

  在飞机上,每位游客会得到一张淡绿色的入境卡和一张白色的海关及检疫申报表,要用英文如实填写,如果表中任何一项不太清楚都要选择“Yes”。

  新西兰海关规定在办理出境或离境手续前,旅客要申报随身携带的现金(包括纸币与硬币),如果旅客所带现金超过1万新币,需填写“边境现金申报表”,不要认为“财不外露”,在海关要绝对实话实说,否则将会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入境

  年龄在17岁以上游客可以携带下列免税商品: 200支香烟或250克烟草或50支雪茄,或者3样混合重量不超过250克;4.5公升的葡萄酒或啤酒和一瓶1.125公升的烈酒。全部商品总额在700元新币以下的免税,超过则需交纳关税和商品税,大致计算方法如下:关税=交易价×关税率,商品税=(交易价+交税)×12.5%。

  离境

  游客从奥克兰机场离境,必须到一楼的“离境费及货币兑换”柜台付20元的机场费,也可用信用卡支付。

  禁带品

  新西兰对容易带有动植物寄生虫的植物和食物,则要交纳数额相当在的罚款,所以,若游客携带有上述物品,特别是水果,那么最好在通关前就扔掉。

  另外,自己携带大量药品的游客最好能同时携带医生开出的药方,并且药品最好是原封不动,即使打开了也仍要放在原包装内,以避免通关时可能引起的麻烦。

  从机场到市区

  新西兰3个国际机场都有机场巴士、公共汽车、带行李拖车的小型巴士和出租车前往市区。从奥克兰机场到奥克兰市中心(25公里):机场巴士15元;公区汽车10元;出租车35元。从惠灵顿机场到惠灵顿市中心(8公里):机场巴士8元;公区汽车4元;出租车10元。从基督城机场到基督城市中心(11公里):机场巴士8元;公共汽车24元;出租车15元。

  营业时间

  银行:周一至周五9:30-16:30(假期除外)。

  邮局:周一至周四8:00-17:00,周五8:30-18:00。

  商店:周一至周五9:00-17:00,有些商店在周四或周五会延长营业时间,大部分商店在周六的营业时间是10:00-13:00。

  几乎所有商店在耶稣受难日和复活节都休息,不过加油站却仍然营业,除了出售汽油之外,还代售一部分日用品。大多数观光景点和旅游胜地的商店假日也照常营业。

  小费

  在新西兰的餐厅、酒吧或旅馆,游客可自行决定是否给小费。服务费不会额外加在旅馆或餐厅的账单上。

  电话

  在所有机场内部都装有白色的协助电话,可以询问班机情况或应急,拨0即可接通;在市区,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可以拨打111紧急电话。

  新西兰的公用电话有3种:电话卡式(绿色的电话亭)、投币式(蓝色的电话亭)和信用卡式(黄色的电话亭)。它们都能打国际长途,电话亭里有使用说明。最常见的是电话卡式电话,电话卡可以在加油站、书店和报刊专卖店买到,电话亭里有去最近的电话卡零售点的路线图。

  投币电话每打一次5分钱;信用卡电话每打一次2元钱。

  电视

  新西兰有4个免费电视频道:电视一台,主要是交通信息、体育新闻和突发事件的报道;电视二台,播一些娱乐节目;三台和四台是私人电视台。这些电视台平均每天播放15个小时,每天的报纸上有具体节目介绍。此外还有些地方电视台,有的全天播出,新闻、电影、体育赛事、音乐节目应有尽有。

  电台

  由于新西兰是个多山的国家,不少广播电台特别是调频节目(FM)都有一定的范围局限。这些电台中有一个对游客十分有用,那就是FM88.2的旅游信息台(英语),每天播出24小时,全年服务。内容为最新旅游信息、旅游天气预报、介绍景点地理位置和历史等。

  邮政

  邮票可以在超级市场、书店和食品店买到。市内平信一天即到,寄往其它地方则需要2-3天。如果是快件包括航空邮件,第二天就能寄到。

  意外咨询服务

  旅游途中如果遇到意外,可能给“协助信息服务”(Accident Information Services)热线打电话求援。这个热线电话24小时服务,提供最方便的医疗地点资料,还可以安排医护人员上门诊治。电话号码为0900 54411,第一分钟免费,以后每分钟2.99元。

  意外赔偿

  新西兰给游客提供个人意外赔偿计划的保障。如果游客发生意外事故,无论什么原因,都可以获得赔偿,不过赔偿范围只包括个人的医药费、住院费,不含其他旅行额外支出。根据新西兰的法律,法庭禁止提出额外赔偿的申诉,因此建议游客一旦发生意外,一定要在当地医院治疗,并开出证明,即可获得赔偿。

  旅游服务

  1、游客服务中心(Visitor Information Network):新西兰全国共有八十多个游客服务中心,遍布大小城镇及旅游胜地。中心内的职员对全国的旅游资料,如住宿、交通、景点等都了如指掌。如果游客想了解在新西兰去哪里游览最惬意,只要到有如图所示标志的地点咨询,一定能得到最正确、合适的指点。

  2、“Kiwi Host”:如果游客看到一家商店有“Kiwi Host”标志,证明这里的售货员都受过专门训练,服务态度上乘。

  3、“The New Zealand Way”:光顾挂有这种标志的商店或公司,可以获得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保证。

  野外旅游

  新西兰没有蛇等危险的野生动物,但昆虫较多,如果怕被蜂蜇,可以预先在皮肤上抹一些药膏。在野外,水要煮沸过滤后才能饮用,以防一种名为“Giardia”的微小寄生虫,这种寄生虫会使人腹泻。


上一篇:被誉为“风车之国”是哪个国家?
下一篇:袖珍之国 列支敦士登?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