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怎样理解?”君子之交淡如水?”?

何为君子?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这个‘命’就是生命本体,就是“道”,也是所谓“天命”。用马克思的话说,就是人的本质力量。知“天命”之人,明“道”之人就是“君子”。就自强不息与天同健。也就是《阴符经》所说:“观天之道,执天之行,尽矣”。
"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所谋何事?所忧何为?君子"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何为水?
液态,无色、无味。水在0度可以结成冰,冰在0度可以化成水。
君子之交淡如水:冥冥之中一份惊喜,人性且厚道。“君子之交淡如水”那水如山中清泉,自然纯净,有山之灵气;那水如涓涓细流,清澈透明,有溪之绵长;那水如井中佳品,甘甜醇爽,有井之魂灵。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君子之交是心与心的交流,是一种与天地共存的默契,如丝缕般交织在一起。而装备利益而交织在一块的酒肉友情很快就会被遗弃,于是就有了争吵和漫骂。

人生淡如水,游戏如往生。就象恒河沙数,大千世界。放眼望去,自己究竟是其中的哪一颗沙粒,沉浮在什么样的世界里面,也许知道的人也并不多。

1:唐贞观年间,薛仁贵尚未得志之前,与妻子住在一个破窑洞中,衣食无着落,全靠王茂生夫妇经常接济。后来,薛仁贵参军,在跟随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东征时,因薛仁贵平辽功劳特别大,被封为“平辽王”。一登龙门,身价百倍,前来王府送礼祝贺的文武大臣络绎不绝,可都被薛仁贵婉言谢绝了。他惟一收下的是普通老百姓王茂生送来的“美酒两坛”。一打开酒坛,负责启封的执事官吓得面如土色,因为坛中装的不是美酒而是清水!“启禀王爷,此人如此大胆戏弄王爷,请王爷重重地惩罚他!”岂料薛仁贵听了,不但没有生气,而且命令执事官取来大碗,当众饮下三大碗王茂生送来的清水。在场的文武百官不解其意,薛仁贵喝完三大碗清水之后说:“我过去落难时,全靠王兄弟夫妇经常资助,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荣华富贵。如今我美酒不沾,厚礼不收,却偏偏要收下王兄弟送来的清水,因为我知道王兄弟贫寒,送清水也是王兄的一番美意,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此后,薛仁贵与王茂生一家关系甚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佳话也就流传了下来。
何为君子?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这个‘命’就是生命本体,就是“道”,也是所谓“天命”。用马克思的话说,就是人的本质力量。知“天命”之人,明“道”之人就是“君子”。就自强不息与天同健。也就是《阴符经》所说:“观天之道,执天之行,尽矣”。
"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所谋何事?所忧何为?君子"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何为水?
液态,无色、无味。水在0度可以结成冰,冰在0度可以化成水。
君子之交淡如水:冥冥之中一份惊喜,人性且厚道。

2:君子之交淡如水,原来这是庄子这老不死的说的。《庄子.山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也就是说君子之交是平淡的,小人之交却如同酒一样浓的。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186222.html

知识评价
发问者评价:

网友评价: 100% 0% ( 目前有 3 人评价 )
您的评价:

其他答案 紫罗 [饱学秀才]
2006-03-17 13:47:33 [检举]

朋友之间怎样互相往来,靠什么维系双方的友谊,自古以来有两种不同的见解。一种意见认为:礼多人不怪。这种人会以无休止的礼尚往来密切关系;另一种意见是提倡朋友间多做思想上、学习上的交流,互相砥砺、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最有代表性的说法是庄子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也讲过一句令人深思的话:不要靠馈赠获得朋友。那种把友谊当作交易,以馈赠多少来衡量友谊轻重的做法,本身就是对友谊的亵渎。过去的封建官场上,官僚政客们把拉帮结派、厚礼攀亲视为“交情深厚”。这种陋习流传至今,有人仍以交友为名,请客送礼、行贿受贿,把朋友关系演变为互相利用的金钱关系。一方面,若干金钱、礼品送上;另一方面,则是“拿人家的手软,吃人家的嘴短”,说话办事就不能坚持原则,为谋私利开方便之门。这里,哪还有什么朋友情谊?分明是一方手持钓饵,另一方上钩,二者同流合污,表面上亲亲热热,实际上互相利用。许多被公开曝光的案例中,都有这类表面是朋友,实际上是在互相利用、违法乱纪畸形的人际关系。庄子把这种朋友关系称为“小人之交”,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有人说,既然是朋友,互相馈赠礼品也是正常的。不错,朋友间的馈赠不能一律视为不可,但要明确的是,这种馈赠毕竟只是友谊的象征,重要的是情谊深厚,而礼品的货币价值是次要的。古人说的“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就是这个意思。国际交往中,许多国家的风俗也是重情谊而不计较礼品本身价值大小的,所赠之物常常是一件小工艺品,或一枚精美的纪念章等。在我们的革命队伍里,战友间相互馈赠的感人故事数不胜数。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展出的一条旧毛毯,是长征路上朱德送给周恩来的,后来朱总司令奔赴抗日前线,周总理又把毛毯回赠给朱总司令。一条旧毛毯上,凝聚着两位伟人多么深厚的革命情谊呀!
  复杂而真实的社会生活告诉我们,靠金钱、酒肉之类的物质交换,是交不到真正的朋友,得不到真正的友情的。那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双方都受其害。作为共产党人,应该有更高的觉悟和情操,交友时一定要把交流思想、切磋学问、共同进步作为主旨,千万不要学金钱交易那一套。

上一篇:有征服欲的法国美食 是怎样的?
下一篇:为什么法国被称为美食王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