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叫毒品?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冰毒以及国务院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麻醉品除鸦片类物质如鸦片、吗啡、海洛因等,以及人工合成的药品如度冷丁等之外,还有可卡因及大麻;精神药物包括各种镇静催眠药、中枢兴奋剂(如安非他明)和致幻剂。现将常见的毒品介绍如下。
(1)鸦片、吗啡、海洛因:它们都来自罂粟这种植物。罂粟花落后结成罂粟果,用小刀在罂粟果上割一小口,乳白色的果汁就会流出来,这就是生鸦片。鸦片经过提炼生成吗啡,吗啡再经化学药物提炼即生成海洛因,化学名称盐酸二乙酞吗啡。海洛因是白色粉未状物质,俗称“白粉”,是强烈的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可严重损害人的生殖、神经和肠胃系统。吗啡可用于治疗手术引起的急性锐痛以及某些内科疾病的剧烈疼痛,急性左心衰竭等。非细菌性严重腹泻多用复方樟脑酊或阿片酊。如果常用这些药品极易成瘾,因此必须由医生严格控制使用。
(2)可卡因:是从古柯树的叶子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白色晶状的生物碱。它是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有麻痹感觉神经末梢和运动神经末梢的作用,从而导致各种感觉迟钝。
(3)大麻:为一年生草本、雌雄异株的灌木,株高1~5米,麻叶带有长柄,每个枝头长有3~9片掌状复叶,叶片边缘呈锯齿状。大麻含有数种生物碱,其中主要有大麻酚。大麻二酚和四氢大麻酚。四氢大麻酚是服用大麻后产生致幻作用的主要成分。
(4)冰毒和“快克”:冰毒是由天然麻黄素中提炼出来的透明状结晶物质,其状似冰,所以叫冰毒。“快克”是从英文单词crack音译而来,是一种合成的中枢神经兴奋剂,化学名称甲基苯丙胺,“摇头丸”即属此类毒品。冰毒和“快克”在国际上已成为新一代毒品。

毒品则是指出于非医疗目的而反复连续使用能够产生依赖性(即成瘾性)的药品。

上一篇:旅游度假有哪十忌
下一篇:帮我介绍一下日本的温泉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