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帮我介绍一下日本的温泉

我想了解日本的温泉,对女人的身体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女人的生理期间可以泡温泉吗??

日本是一个多火山、多地震的岛国,虽然要经受自然灾害的折磨,但同时也得到了上天赐予的宝贵资源———温泉。

健康美容减压的神水

温泉分布日本全境,多达3500余处,源泉更多达2.5万处以上。靠泉吃泉的温泉旅馆等设施有6500多个,大大小小,各具特色。温泉协会2001年的调查统计表明,当年共有1.37亿人次享受过温泉,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国民当年都有过一次和温泉的亲密接触。如此全民泡汤,在其他国家的确少见。

日本人喜欢温泉是有理由的。温泉种类不同,功效也各异。很多温泉都是因为人们看到野生动物泡温泉疗伤才得以发现的。像具有千年历史的下吕温泉这样的单纯温泉,很适合中风后遗症患者和骨折患者的疗养;著名的热海温泉属于日本分布最多的氯化物温泉,由于保温性强,最有利于慢性类风湿和腰腿疼患者的治疗;历史名城日光的汤本温泉等硫磺泉虽然有些怪味,但是有解毒和柔滑肌肤的奇效;和歌山县的川汤温泉富含碳酸氢离子,不仅可以治疗皮肤病,还具有美容的功效,因此被称为“美人汤”。

治疗身体的疾病固然重要,心灵的减压更是人们追求的境界。日本温泉既有桧木修成的舒适的“内汤”,也有置身于大自然怀抱的“露天风吕”(即户外温泉,“风吕”在日文中为“泡澡”之意)。享受原木的淡淡香气,或是一边泡汤,一边观赏湖光山色,看春华秋实,看皑皑白雪,的确是人生一大享受。

文人墨客产生灵感的地方

日本人泡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绳纹时代(日本的新石器时代,因使用绳纹陶器而得名),在许多神话故事中也出现了泡汤的情节。此后无论是将军大名,或是文人骚客,都在温泉名胜地留下了许多传说。

有马温泉是日本有记载的最古老的温泉,也是丰臣秀吉(日本战国末期统一全国的著名武将)的挚爱。他曾经数次来这里入浴,并且建造了专供自己使用的汤殿馆,直到今日还保留有400多年前的风貌。提起伊豆,就让人联想起川端康成笔下的《伊豆的舞女》。伊豆也是热海、伊东、修善寺及长岗四大名泉的汇集地。当年川端康成就是被伊豆的动情山水和温泉名胜深深打动,在温泉旅馆写下了这篇名著。在名为汤本馆的旅馆里,至今还保留着川端康成写作的房间,还有他曾经缓步登上的狭窄楼梯。

传说中的老板娘

温泉旅馆靠温泉发财,同时也给温泉增添了姿色。随着近年来日本经济衰退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团队旅行和公司集体旅行日益减少,到温泉旅馆的游客主要是家庭旅游者、退休老人和主妇、年轻女性等。旅馆的经营也因此作出了调整,比如推出女性套餐、夫妇套餐、家庭纪念日特惠套餐等。但是一直不变的是温泉旅馆温情待客的传统和家庭式的贴心服务。

温泉附近的酒店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83元)上下就可入住,但好的老式旅馆要花费2万—5万日元。即便如此,日式温泉旅馆依然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像箱根的富士屋旅馆,曾接待过孙中山、卓别林、列侬和昭和天皇等许多知名人士,虽然老旧,却依旧魅力无穷。

日式温泉旅馆的灵魂应该算是老板娘了。在日文中,老板娘写作“女将”二字,细想起来果真如此。一介女流,不仅要微笑待客,亲自率队迎送尊贵的客人,穿梭在房间之中布菜斟酒,还要安排工作,负责外联,真好似一方将领。温泉旅馆的老板娘,很少有年轻女孩,通常是四五十岁的中年妇人,最懂得嘘寒问暖。温泉旅馆老板娘的细心和周到,以及客人至上的服务精神历来是日本文艺作品的题材。在这些作品中,老板娘的敬业精神和风姿多少被神话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温泉旅馆的舒缓作用实在是不让温泉热汤的专美。二者结合在一起,才构成了地道的日本温泉文化。



在进入温泉池前,先要把身体冲洗干净,这样可以保持温泉水的干净,不会影响他人健康,所以在温泉池旁边设有两排淋浴。我们用淋浴清洗后,开始享受温泉。先是大浴池(38.6摄氏度),然后药水温泉(39.3摄氏度)、发泡泉(可以捶打腰、腹、腿等)、捶打泉(可以捶打肩、背等),一个挨一个地去泡,真的很舒服。最后,我们去了露天温泉,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用石头堆砌成的台阶和浴池,像是自然形成的,里面有清澈可见的泉水,如果不说,谁也不会相信里面的水温达40多摄氏度。因为是露天的,所以水的温度比室内温泉水的温度要高。在露天温泉周围还有树、竹子、假山等,一切就像在大自然中,给人以美的感觉和美的享受。人们在享受温泉的独特乐趣的同时,也可以领略到大自然的景色。在浴室外还有按摩器、图书、饮料等,在大厅里设有休息室和免费饮用水,这些都是让客人在泡温泉后享用的。

  为什么日本的温泉那么多、那么有名呢?原来这与日本的地理条件有关系。据记载,日本的火山占世界火山的1/10。因为日本的火山多,所以引发的危害也多,如地震、火山爆发等,日本的地震及火山喷发是世界上最多的,而且受害也是很大的。但是火山不仅带来危害,还会带来好处。由于火山多的缘故,日本的温泉也多,而且很有名。温泉的热源就是火山,且温泉水里含有许多对身体有益的矿物成分,如硫磺、碳酸氢钠等,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和伤痛,这叫作汤治,对保健、美容、护肤等也有功效。所以古代的日本人为了治病,温泉就成为他们广泛利用的东西。有温泉的地方大多有美丽的山水,温泉被自然景观包围着,人在这样的环境里,泡着温泉,看着山上的风光,听着水流的声音,真是美不可言。

  温泉不仅能治病,还可以解除疲劳,而且现在还开始研究用温泉的热能来发电。温泉的效应越来越多地被人们发现,也被人们广泛地利用。对于日本人来说,温泉有很大的魅力。如果你有机会来日本,一定要好好地感受一下温泉的魅力,那一定会让你终身难忘。

上一篇:什么叫毒品?
下一篇:在行人少环境不复杂的夜间行车有哪三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